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委內瑞拉換囚「馬杜洛親信」 釋10美國公民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10:48

美國和委內瑞拉20日進行換囚行動,委內瑞拉釋放了境內監獄所有的美國公民,共計10人,另外也放了20名委國政治犯,甚至同意引渡一名綽號「胖子雷納德」的馬來西亞商人,他是美國海軍史上最重大集體貪汙案的主謀,於去年9月潛逃出境;如此大陣仗只為了換回一個人──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的昔日親信、哥倫比亞商人沙伯,他被美國指控替馬杜洛洗錢。這是美委兩國高層多個月協商的結果,其中包括委內瑞拉承諾明年舉辦大選,美國則解除部分石油和天然氣制裁,希望委內瑞拉能兌現承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鎂光燈閃個不停,走下飛機的男子看起來有些疲憊,但始終保持微笑,一架專機20日降落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桑休士敦堡聯合基地的凱利機場(Kelly Field),機上載有6名美國公民,和另外4人都是這回美國和委內瑞拉換囚協議的一環。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 :「這是我們優先做的,把我國公民帶回家。」

此外委內瑞拉也同意,將知名的馬來西亞商人雷納德.法蘭西斯(Leonard Glenn Francis)引渡回美,他是美國海軍史上最重大集體貪汙案的主謀,綽號「胖子雷納德」(FatLeonard),他以高檔美食、高消費娛樂和性招待,疏通美國海軍高層,讓多艘艦艇在他公司旗下的碼頭停泊,收取高額的後勤服務費,甚至換取機密情報,時間長達15年。

退役美國海軍艦長 艾爾 (Kevin Eyer) :「他很有魅力、善於交際,如果我參加派對,可能只是喝喝啤酒,雷納德喝的可是香檳王。」
 

他在2015年承認行賄,對象超過30名美國官員,藉此獲利超過3500萬美元,約合台幣11億元,並以健康不佳為由,持續被允許居家監控,直到去年9月,案件即將宣判的三個禮拜前夕,他破壞電子腳鐐後潛逃出境,輾轉到了委內瑞拉,如今被引渡回美,估計他將面臨最高25年徒刑。另外委內瑞拉在這次換囚協議中,同意釋放國內20名政治犯,讓他們在新年前夕和家人團圓。能讓委國總統馬杜洛點頭,釋放這麼多人的原因,只為了換回這個人──哥倫比亞商人沙伯(Alex Saab),他是馬杜洛的重要盟友,被美國指控幫馬杜洛洗錢,委內瑞拉總統府觀花宮(Miraflores Palace)20日這天舉辦盛大儀式,為沙伯接風。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 :「希望美國和委內瑞拉之間,能夠找到尊重、平等對待和理解的道路;今天我們已經採取了一步,有望為這條道路做出貢獻。」

沙伯的妻子是前義大利名模,還有兩個女兒,都在現場迎接,儀式全程透過官方電視台轉播。

哥倫比亞商人 沙伯 :「在今天,自由的奇蹟、正義的奇蹟已經實現。」

這場換囚行動,是美國和委內瑞拉高層,經過多個月的協商結果,由卡達居中協調,期間美國甚至因為委內瑞拉同意明年舉辦大選,解除部分石油和天然氣制裁,總統馬杜洛在美國仍面臨走私毒品和貪腐等罪名,拜登政府強調,會持續緊盯委內瑞拉,盼望兌現民主承諾。

美國總統 拜登 :「委內瑞拉目前承諾,將舉辦民主總統大選,我們將要他們持續負起責任。」

但外界質疑,委內瑞拉一心想靠石油翻身,近來更打算強取鄰國蓋亞那領土的「埃塞奎博地區」,雙方上週末才達成協議,暫時不訴諸武力解決,三個月內於巴西再度舉辦會談。
 

蓋亞那總統 阿里 (Irfaan Ali) :「蓋亞那絕對不會退縮,確保此事由國際法院裁決。」

而這回美委換囚,讓委內瑞拉境內監獄內所有美國公民都順利返家,看在其他被關押在海外的政治犯家屬眼中,恐怕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保羅·惠蘭(Paul Whelan),已經被關在俄羅斯監獄中將近五年,他的雙胞胎兄弟近期受訪,直言對拜登政府感到失望。

保羅·惠蘭雙胞胎兄弟 大衛·惠蘭 (David Whelan) :「很不幸地,我看不出來和一年前相比,政府有更進一步能把保羅帶回家。」

保羅‧惠蘭是俄羅斯手中有力的一張王牌,俄羅斯總統普欽近期才喊話,要美國願意讓步協商,才有換囚的可能。

俄羅斯總統 普欽 :「並不是說我們拒絕遣返,我們沒有拒絕,我們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這些協議必須是雙方都能接受的,並且必須適合雙方。」
 

去年成功透過換囚條件回國的美國女籃職業球星布蘭妮‧格林納(Brittney Griner),交換條件是美方釋放俄羅斯知名軍火商──外號「死亡商人」的布特(Viktor Bout),當時就讓外界感到驚訝,批評認為這項交換並不對等。

聲音來源 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 保羅·惠蘭(Paul Whelan) :「我非常失望,對我的釋放似乎沒有更多的努力,我很高興布蘭妮今天回家了,崔弗獲釋時我也很高興,但我不理解為何我還坐在這裡,我都打包好了,準備要回家了。」

在大國政治角力之下,換囚不是一時半刻就能達成,家屬只能衷心期盼,美國政府能繼續進行類似協商,讓心愛的家人早日回家團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委內瑞拉#馬杜洛#換囚#洗錢#行賄#美國海軍#拜登#大選#保羅惠蘭#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10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