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防禦增!菲日加強國防合作 新設防空雷達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11:27

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持續擴張,讓周邊國家倍感不安。菲律賓就與日本合作,採購日本雷達系統,第一座防空雷達站周三(12月20日)在呂宋島中部的空軍基地正式交付,未來還將陸續交付三座,其中一座位於靠近台灣的呂宋島北部;菲方還將把雷達資訊與日本和美國等友好國家分享。而同屬印太國家的紐西蘭與澳洲,也加強國防合作,紐西蘭更表達對加入澳英美AUKUS夥伴關係的高度興趣,有意在AI、量子技術、極音速飛彈等軍事技術上加強合作互通,以維護區域安全。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與菲律賓上周日(12月17日)才在兩國領袖見證下,完成海岸警衛隊合作協議的簽署,並針對允許在彼此領土部署軍隊的協定,展開磋商。日本三菱電機所開發的防空雷達,隨即在週三(12月20日),於菲律賓呂宋島中部的空軍基地內,正式啟用。

 

這是日本2014年放寬武器貿易禁令以來,首次出口整套防禦系統。

日本防衛省採購、技術和後勤局助理局長 西脅修:「這(防空雷達系統)不僅提供了雷達資訊,更加深了彼此間的關係。」

雷達系統部署位置,距離菲律賓與中國之前多次發生摩擦的南海黃岩島海域,僅160多海里,雷達探測範圍,則為300海里空域內的所有戰機與飛彈。
 

菲律賓空軍司令 巴瑞紐(Stephen Parreño):「該雷達將作為我們綜合防空系統的一部分運行,使我們能夠以更高的精度、從更遠的距離檢測潛在威脅,從而使我們能夠更快地進行攔截回應。」

菲律賓與日方是在2020年簽訂了3座固定式雷達與1座移動式雷達,總計55億菲律賓披索的採購合約,合台幣約30億元。目前交付的是第一座,其他三座將在2026年底前陸續交付。據了解,其中一座雷達將部署在靠近台灣的呂宋島北端。菲方則公開表明,願意與日本和美國等友好國家,共享雷達數據。

菲律賓國防部長 特奧多羅:「我們之所以合作,是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反對其他國家人為地、單方面侵占南海國際水域行為,只憑錯綜複雜、且人為的法律論據就要占據,我們不能容忍這樣。」

就在雷達站交付當晚,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菲國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通電話時,竟語帶威脅地警告菲方,不要誤判形勢,也不要與不懷好意的外部勢力相互勾連,繼續在海上生事生亂,否則就要面臨中方堅決回應。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近期中菲在南海發生的一些事態,完全是菲方蓄意侵權挑釁,製造事端,責任在菲方。」

菲國防長則反批「只有北京才會相信自己說的話」,並強調全球沒有國家會支持中方對整個南海的主權聲索。

而北京當局無視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結果,持續在南海擴張勢力,也確實引發周邊國家緊張,同屬印太區域的澳洲、紐西蘭也無法坐視。
 

澳洲國防部長 馬勒斯(Richard Marles):「今年,在我們地區,我們看到我們在東北印度洋、南海以及東海的活動節奏非常快。澳洲面臨的緊迫任務是,保持對我們鄰近地區的戰略重點,這就是我們要做的。」

上任不到四個星期的紐西蘭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週三(12月20日)首度以總理身分出訪雪梨,與老朋友、也就是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會面並展開雙邊會談。

雙方不但推動加強國防軍合作,紐西蘭總理還基於安全維護,公開對澳英美三國組成的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表達出高度興趣。

紐西蘭總理 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AUKUS是確保地區穩定與和平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從我的角度來看,我們特別有興趣探索AUKUS的『第二支柱』,以及紐西蘭可能參與的新技術與機會。」

紐西蘭在「非核立場不容談判」下,把目光聚焦在AUKUS的第二支柱,也就是AI、量子技術、極音速飛彈等軍事技術的合作與互通。而美方此前曾公開表示,對紐西蘭參與AUKUS敞開大門。
 

至於澳洲,除了對外與盟友加強合作、維持區域安全之外,對內也針對「外國干預」,加強警惕。

TVB主播:「澳洲一名華裔商人被判『準備進行外國干涉』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監10年,成為首次有人因違反《反外國干預法》被定罪。」

這起判決,被外界視為是向「中共代理人」發出警告。而遭墨爾本法院陪審團週二(12月19日)裁定罪名成立的,則是來自越南的68歲華裔商人楊怡生。

法庭認定楊怡生試圖透過捐贈等方式,對於看好可以當上澳洲總理的澳洲前多元文化事務部長,製造不當影響以達成「中共目的」。至於具體量刑將於明年2月由法官宣判。楊怡生目前獲准保釋。

面對國際社會持續提高的警戒態度,北京當局轉而拉攏當前正趨向獨裁的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

央視主播:「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發表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21年與我國斷交的尼加拉瓜,與中國大陸復交兩年後宣告升級雙邊關係,雙方的自由貿易協定更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尼加拉瓜財政部長 阿科斯達(Ivan Acosta):「我們90%以上的產品都納入了自貿協定,中國對尼加拉瓜的出口也包括在內,這必將對尼加拉瓜未來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但在中國大陸當前經濟放緩、內需疲軟的情況下,尼加拉瓜所期盼的「中國買買買」能否落實,恐怕還很難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菲律賓#南海#呂宋島#防空雷達#中國大陸#紐西蘭#澳洲#反外國干預法#尼加拉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704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