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時代的耶誕節 日本大推SDGs環保過節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0:45

今年夏天,異常炎熱,冬季到目前也不如以往寒冷。全球高度關心極端氣候與地球暖化,節能減碳成為各國主要課題,並努力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日本今年過耶誕節,非常有環保氣氛。江之島的慶祝活動,特製裝飾燈條,讓整體活動更省電。表參道則擺出全球最大的3D列印耶誕樹,樹葉使用塑膠材質,節日之後,將回收再利用,製成寶特瓶或衣物纖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入夜的日本神奈川江之島搖身「湘南寶石」,而江之島今年的耶誕活動,在夢幻中還藏著「SDGs」。

 

江之島耶誕點燈活動主辦單位:「以前的燈飾,一公尺會有10個燈泡,這次我們特別訂製了燈飾,每公尺只有一個燈泡。」

在拯救環境的大旗下,過節也要講究愛地球。湘南寶石耶誕點燈活動緊扣節能,透過特製燈飾,實現區域用電減省95%,卻不影響整體視覺美感。

江之島耶誕點燈活動主辦單位:「我們利用不同的裝飾法,以及提升燈飾高度,確保了整體空間能呈現出太空感。雖然我們擴大了活動規模,但如果因此增加電力使用,這與世界主流並不一致;所以我們多方嘗試,在省電之餘也收到客人的誇獎。」
 

說到日本的耶誕燈飾,怎麼可以沒有表參道!每年耶誕節,參道總會吸引無數情侶、家人,來享受冬季浪漫的幸福感,而今年表參道的耶誕同樣充滿SDGs元素。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眼前這顆耀眼的耶誕樹,乍看像是由寶石與玻璃做成,其實它用的是與寶特瓶相同的材料。」

「表參道Hills」照慣例擺出了應景裝飾,這棵散發著神秘藍光耶誕樹,高10公尺,由約500片閃閃發光的PET冰晶組成,而所有的冰晶皆以3D列印產生,號稱是全球最大3D列印耶誕樹;待活動過後,美麗的雪花則回收再利用,製成寶特瓶或衣料。

日本民眾:「耶誕樹配合時代做改變,我覺得很棒,也很漂亮。想到小孩子的將來,有這樣維護環境的想法很不錯。」

塑膠是環境汙染一大兇手,然而人類生活習慣,使得減塑難以加速,再生利用變得更重要。

世界自然基金會官員 淺井總一郎:「幽靈漁具儘管已是大問題,卻不被受到正視。」

「幽靈漁具」(ghost net),指的是漂蕩海中持續傷害海洋生物的廢棄漁網。根據綠色和平組織報告,全球每年約有64萬噸「幽靈漁具」流入海洋,成為海中的死亡陷阱。為了降低對海洋生物的威脅,東京一間回收商與多間企業合作,使用特殊手法,澈底洗淨舊漁網上的附著物,還原成回收膠粒,也解決了強硬度等品質問題,並再製成時尚耐用的漁網包包。
 

塑膠回收再製廠幹部 玉城吾郎:「我們希望日本所有的漁網都能被回收。」

只不過,就算塑膠被很好地再利用,不易分解仍對環境造成負擔;這個難題,挪威生命科學大學似乎有解。

挪威生命科學大學教授 古斯塔夫:「這是用3D列印機列印出來的酵素。」
挪威新聞記者:「目標是讓它們吃塑膠?」
挪威生命科學大學教授 古斯塔夫:「是的,這就是我們正在努力的。」

學者表示,回收塑膠一般常見磨碎加熱或以化學物質高溫分解,但這兩種既有毒又多碳,挪威生命科學大學研究團隊鑽研自然方法,嘗試用天然的細菌酶分解塑膠;團隊表示,實驗過程證實了酵素的作用,並持續朝向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的永續方向前進。
 

挪威新聞記者:「這會是未來趨勢嗎?」
挪威生命科學大學教授 古斯塔夫:「我認為是的。它也必須要是,否則,地球將會變得更糟。」

環境永續經營不是一條簡單路,全世界都在摸索中。例如日本目前的主要綠色能源──太陽能,已經為綠電發展帶來課題。

日本民間電力公司副社長:「我們還找不到處理業者,所以只能先原地放置。」

太陽能板具有使用年限,也容易被風雨破壞。根據估算,全日本到了2030年,可能產生80萬噸廢板,但是日本現階段只有不到30間的回收廠。即便有業者不斷升級設備,能將廢板還原成玻璃,各界對於用途卻沒有普通共識,廢板的再生玻璃乏人問津。而這也是全球刻不容緩的任務,才不會讓原本的再生能源,淪為增添環境負擔的垃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江之島#湘南寶石#SDGs#耶誕節#表參道Hills#3D列印#幽靈漁具#挪威生命科學大學#太陽能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969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