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新冠肺炎周均千死!狗染不明呼吸病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10:43

天氣轉涼,各種病毒伺機而動;美國呼吸道病例正在激增,新冠肺炎平均每週1千人死亡、1萬5千人住院;兒童感染呼吸道融合RSV也大幅增加,目前醫院床位已滿七成。不過不只人類,現在也傳出許多犬隻感染不明呼吸道疾病,症狀包括咳嗽、嗜睡等,甚至出現部分死亡案例,但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一名獸醫師試驗讓一隻狀況危急的狗狗服用輝瑞新冠口服藥,幾天後逐漸康復,現在懷疑席捲全國的神祕狗病毒,可能與新冠肺炎有關。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美各地呼吸道疾病持續攀升,引發衛生官員的擔憂。

 

美國CDC疾管中心主任 柯恩(Mandy Cohen):「呼吸道融合病毒季正在如火如荼展開。」

儘管目前新冠肺炎的病例沒有近幾年高,但和去年一樣,在假期期間開始激增。

美國CDC疾管中心主任 柯恩:「新冠肺炎仍是造成呼吸道疾病住院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根據美國CDC疾管中心,現在新冠肺炎每週仍造成1萬5千人住院,還有多達1千人死亡。同時,兒童呼吸道病毒病例也正在升溫,其中又以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為最大宗。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和大流行病防範與預防司 代理司長 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看到這類感染,尤其在學齡兒童中增加是一件事,但也要監測它的嚴重程度。」

現在兒童醫院的床位已滿七成,是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從未有過的現象。而不只美國,呼吸系統疾病也正在世界各地捲土重來。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和大流行病防範與預防司 代理司長 科霍夫:「我們普遍正在看見世界各地呼吸道感染有所增加。」

丹麥正值呼吸道感染感染高峰,肺炎病例在五周內從168例增加到541例,暴增了三倍以上。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資深醫生兼科室負責人 索博格(Bolette Søborg):「我們必須記得,如果和大流行比較的話,根本還沒到那個程度,也沒有聽說醫院量能緊繃,但如果走進一些工作場所或學校,可能會注意到有些空位。」

這些病例綜合了流感、新冠肺炎、呼吸道融合病毒和肺炎黴漿菌,百日咳的感染病例也明顯增加。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資深醫生兼科室負責人 索博格:「百日咳每3至5年流行一次,我們現在就出現了。」

至於中國大陸北方,兒童呼吸道疾病的暴增的情形,包含美國CDC和世界衛生組織都正在密切監測病情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和大流行病防範與預防司 代理司長 科霍夫:「我們正在透過我們的臨床網路,以及和中國的臨床醫生進行跟進,以便更好了解抗生素的抗藥性。」

好消息是,目前似乎不是由新的病毒變異所引發。專家呼籲疫苗接種和勤洗手、戴口罩等防護,仍是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的不二法門。

記者:「根據賓州農業部的數據,該州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地方,通報了所謂的犬類非典型呼吸道疾病病例,而且原因不明。」
 

不過現在不只人類,美國包含賓州、馬里蘭、新罕布夏和奧勒岡等,至少15個州,許多寵物狗也爆發不明呼吸道疾病。

賓州狗飼主 桑切斯:「到疫情結束前,我不打算讓牠去狗公園。我會告訴人們要小心,減少他們狗狗接觸其他狗、陌生的狗狗。」

這種不明犬病毒的症狀包含咳嗽、打噴嚏、眼屎增加以及嗜睡,甚至可能引發肺炎,在24至36小時之內就會轉為重症。

獸醫 桑切斯(Martha Sánchez):「我們知道傳統抗生素對這種微生物無效,因此,這些狗生病了,我們獸醫唯一的選擇是支持療法、血清、噴霧機。但我們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殺死這種未知的生物。」

愛荷華州的一名獸醫師認為這種不明犬病毒,可能與新冠變種有關。

獸醫 史旺(Doug Swain):「我的意思是我認為我們應該保持開放的想法。」

主要是他自己曾確診過新冠肺炎,看到這些狗狗的症狀和自己當初一樣,同時飼主也提到近期曾確診過新冠肺炎,便靈機一動,讓一隻情況危急的狗狗服用輝瑞新冠口服藥,結果成效不錯。

重症狗狗飼主 諾爾斯(Ryan Knowles):「道格(獸醫)靈機一動,下一秒你就看他在電腦前,使用谷歌,然後正在打電話連繫。」

獸醫 史旺:「我們不做的話,就等同對牠判了死刑,所以該怎麼辦?」

而他也發現許多生病的狗狗,都沒有和有症狀的狗狗接觸過,但飼主卻大概都在同一個時期確診過新冠肺炎;不過目前仍有待更多數據佐證,並且打算在更多重症的狗狗上進行測試。

賓州獸醫急診部 曼德爾(Deborah Mandell):「很多、很多機構都在進行研究,確保這不是我們需要更擔心的疾病。」

專家鼓勵飼主近期最好避免帶狗狗參加大型聚會、接觸其他生病的狗狗,或是使用公用水碗;而如果出現症狀,也千萬不要拖,馬上帶去給獸醫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呼吸道疾病#狗疾病#犬病毒#新冠肺炎#百日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80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