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OP28主席再惹議! 稱淘汰化石燃料「沒有科學佐證」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10:42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首度設立「健康日」,將氣候變遷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拉出來單獨討論,現場還有參展單位設置空汙體驗艙,用各種化學物質「調配」出倫敦、北京和印度德里的空氣,體驗的民眾直呼在裡面真的是呼吸困難。而本屆峰會焦點之一,逐漸淘汰化石燃料,美國宣布將捐助綠色氣候基金30億美元,不過COP28主席近期一段影片,聲稱「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有必要淘汰化石燃料,再度惹來批評聲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抗議人士 :「各位,情況看起來不妙...還有呼吸嗎?嗯...還活著,目前還有希望的!」

 

舉著抗議化石燃料的標語,)急救現場眼前奄奄一息的病人,是我們的地球,在杜拜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場外上演著抗議行動劇,而且實施急救的人,還真的是一名醫師。

加拿大醫師 吉伯特(Yseult Gibert) :「沒有多少人知道氣候危機也是一場健康危機,空氣污染會傷害健康,人們可能馬上就會想到這一點,影響你的肺部、心血管系統、膽固醇血管、你的心臟。」

場外還有空氣汙染模擬艙,參觀民眾踏進室內,眼前一片霧茫茫,沒幾秒鐘就受不了,到戶外大口呼吸。
 

參觀民眾 :「我呼吸非常困難,真的能感覺到那種壓力,每一個艙都是這樣。」

由展覽主辦單位之一的潔淨空氣基金會(Clean Air Fund)設立,三個空汙艙分別模擬了中國北京、英國倫敦和印度德里的空氣,空汙的源頭不同,氣味也很不一樣。

潔淨空氣基金會執行長 伯斯頓(Jane Burston) :「例如倫敦有大量的交通污染,那就是二氧化氮,它的氣味與北京和德里的污染不同,德里的污染是建築灰塵、工業污染源和生物質燃燒等多種物質的混合物。」

其實連本次主辦地杜拜,空氣品質也沒好到哪去,3日這天,PM2.5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155微克。隨著氣候變遷的衝擊越來越大,今年COP28首度提出「健康日」,單獨討論氣候變遷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WHO氣候變化與健康方案負責人 蘭德拉姆 (Diarmid Campbell-Lendrum) :「每年我們都因空氣污染而失去約七百萬人的生命,因此我們真正想做的,是一個清潔能源的未來,因為這將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許多事情所需的能源,包括保持健康。」

共計123個國家2日簽署了一份聲明,正式承認氣候變遷與健康之間的關聯;此外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也是本屆峰會焦點之一──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 (Kamala Harris) :「時間不再只是滴答倒數,而是轟然作響。」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COP28氣候峰會上,呼籲各國勇於做出變革,同時宣布美國將捐助綠色氣候基金30億美元,這是2014年以來,美國首度承諾捐助;綠色氣候基金主要在幫助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危機並減少化石燃料污染,此舉被認為是美國作為歷史上最大的排放國、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和出口國,不斷遭受批評而採取的行動。

肯亞總統 威廉·魯托 (William Ruto) :「今天他們(美國)開始砸錢,意味著明天開始故事又不一樣了,他們明白我們不會罷休,我們是不會停止批評的。」

本屆COP28主席賈柏 (Sultan al-Jaber),因身兼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負責人的身分惹議,而近期外媒發現他曾在一場線上論壇中,聲稱「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有必要淘汰化石燃料,再度惹來批評。

美國前副總統 高爾 (Al Gore) :「這個產業在延攬政客方面比碳捕捉更有效,他們現在已經掌握了締約方會議進程本身,並過度濫用公眾的信任,透過任命世界上最大、且最不負責任的石油公司之一的執行長,做為締約方會議負責人。」

卸任後致力於氣候倡議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直批主辦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022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前一年增加7.5%,遠超過全球平均的1.5%年增率,同時指責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執行長伍茲(Darren Woods)今年首度出席氣候峰會,也無法改變公司過去抵制氣候政策的汙點。
 

美國前副總統 高爾 (Al Gore) :「不該認真看他的出席,他是在保護自己的利潤,還把利潤置於比人類文明的生存更重要的位置。」

與此同時,週末在比利時一場遊行集會,吸引2萬多人參與,民眾高舉標語,要COP28與會的各國政要拿出魄力和決心,因為我們沒有第二個地球。

比利時民眾 :「我想向各位領導人傳達的訊息是,不要只談論化石燃料開採和二氧化碳!」
比利時民眾 :「他們必須達成協議,我們才能更快的完成再生能源過渡。」

2015年巴黎協定,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進度正嚴重落後,氣候變遷持續在各地造成衝擊,也考驗今年COP28改革決心,到底能落實多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OP28#氣候峰會#化石燃料#健康日#空氣汙染#高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560

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