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微短劇氾濫 平均一天上架2.7部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10:37

一集時長10到15分鐘左右的微短劇,在大陸各大網路平台獲得高播放量,成本低、收效快,今年上半年,大陸各網路平台就上架了480多部微短劇,估計今年微短劇市場能衝上人民幣300億。原本被影視公司視為藍海,卻因為太過氾濫,內容涉及低俗等,官方介入監管,有2萬多部遭到下架。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微短劇《二十九》:「面對小三,聰明的女人不會歇斯底里,而是會想辦法,你好。」

 

從電視劇到網路劇,大陸影視行業近年最夯的新興樣態,變成「微短劇」,單集時長幾10秒到15分鐘左右,主題明確、節奏快,正好符合網路時代大家喜歡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娛樂消遣的方式。

微短劇《二十九》:「原來你是專門買給她的,送我只是順便而已。」

像是這部都會愛情劇《二十九》,每集4、5分鐘,一共20集,前3集上架就獲得7億播放量。微短劇小兵立大功,成本低、收效快。
 

微短劇導演 龔海鋒:「營利的模式主要分兩部分,一個是製作費,另外一個就是上線之後,觀眾加值之後,平台願意給我們的加值分成。」

有的1分鐘微短劇,拍攝成本人民幣5千左右,微短劇營利,靠的是觀眾付費解鎖,一般前幾集免費收看,要知道後續劇情,請付費加值。目前大陸境內包括快手、抖音在內全平台付費短劇,每月獲得的加值金額,達到人民幣6千萬;今年預計,微短劇市場能達人民幣250億到300億。

微短劇導演 蘇光琦:「我們現在一天拍20多場戲,(20多場戲?)嗯,20多場戲,然後最少的應該就是前幾天吧,8頁紙。」

有中國好萊塢之稱的橫店影視城,今年以來,已經有超過400個微短劇劇組,在當地拍攝;劇組拍攝週期多半在一周到10天左右,加上後期製作,20天搞定上架播出。

演員:「傳統電視劇它是,這個人他是一個活潑,或者說他是一個樂觀、熱心腸的人,它會有一二三四(鋪陳),四個事件去詮釋;但是可能短劇是沒有這樣的時間,就是會要求演員更快地準確地,去達到那個位(置)。」

微短劇推出的速度驚人,今年上半年大陸境內各網路平台上架的微短劇有480多部,超越了2022年全年數量,平均一天上架2.7部,橫店影視城更著手打造專屬微短劇的拍攝基地。

浙江橫店影視城景區總經理 袁滿:「打造一個微短劇的拍攝基地,因為橫店來說,就是說沒有此類的那個拍攝基地,所以說我瞄準了這一塊,跟其他景區做了一個差異化。」
 

正當影視行業不斷增加和拓展微短劇相關投資,藍海市場有大片前景,但大陸官方監管重拳又再一次重重打擊。

東方衛視新聞:「廣電總局宣布的管理舉措共涉及七個方面,其中重點包括加快制定,網路微短劇創作生產,與內容審核細則。」

官方治理的結果,是有2萬多部微短劇慘遭下架,其中包括一齣話題性極高的古裝宮鬥戲「黑蓮花上位手冊」,爆紅才2天,就以「渲染極端復仇」被下架

民眾:「小紅書上有看到,(受眾人群很多嗎?)應該挺多的,就是女生可能會多一點,(劇情是)之前可能對自己不好的(人)復仇,後面就是替自己報仇,可能有點爽文那種。」

內容觸犯紅線,同質化問題也遭到抨擊,大陸各網路平台上充斥著微短劇作品,片名一堆寫著「女總裁」、「虐戀」、「贅婿」等字眼。
 

民眾:「現在的一些微短劇,它的製作非常的粗製濫造,然後劇情裡面,充斥著非常多的暴力、擦邊的元素。」
民眾:「可能二、三十(元)你可以繼續往下看,解鎖個幾百集,可問題是在於說它前三集,就是引我去掏錢的那幾集反而會很好,後面它會越來越爛。」

去年大陸影視行業遭遇寒冬,23家影視傳媒上市公司財報,近七成出現嚴重虧損,其中十大影視巨頭虧損共人民幣114億;原本看好微短劇能有機會,但官方介入後,恐怕成為泡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影視#微短劇#快手#抖音#監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658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