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式「選舉」 票匭分顏色 首次出現反對票!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10:50

被金氏王朝高壓統治70多年的北韓,這回地方選舉首次出現了「反對票」!四年前的選舉,贊成率為百分之百,這回反對率為0.1%左右,儘管微乎其微,似乎是北韓試圖對內外展現,選舉是以民主的形式進行;不過票匭外明白寫著贊成或反對,違背秘密投票原則,選舉恐怕僅空有民主之名。而北韓位於東北的經濟特區也被發現,現在恐成為平壤與莫斯科合作的新據點,從那裡運送烏克蘭戰爭所需的彈藥到俄羅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音樂翩翩起舞,大媽們看似在跳廣場舞,但其實這是在北韓的投票所外!為了對外展現「選舉」的重要,如同北韓其他重大活動或紀念日一般,不分男女老少在場外集體跳舞;但這場選舉看不到對候選人的討論,也沒有拉票造勢,不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倒是現身投票。

 

北韓中央電視台主播:「選民中99.91%支持道(直轄市)人民會議代表候選人,0.09%反對。」

你沒有聽錯,北韓地方人民會議選舉中,竟然出現反對票。根據官媒,對道人民會議代表候選人的支持率為99.91%,0.09%投下反對票;對市和郡候選人的支持率則為99.87%,反對率0.13%。北韓人民會議和地方議會,對執政的朝鮮勞動黨來說,其實只是橡皮圖章,投票率通常超過99%,四年前的選舉贊成率皆為100%;這次是自1960年代以來,首次提及反對票。不過專家說不用太高興,因為這可能只是平壤刻意凸顯,這回是以民主形式進行,甚至稱首次出現兩名候選人競爭一個席次,試圖形塑正常的社會形象,但這不代表人民權利有所增加。

仔細看看金正恩如何投票,他手中的票投進綠色的票匭,正面其實寫「贊成」,紅色票匭則寫「反對」,也就是說誰投下反對票清楚可見,根本違背秘密投票原則。不過這次投票率為99.63%,根據南韓統一研究院,比2019年低了0.35個百分點;如果北韓總人口為2500萬人,這次等於約8萬7500人沒去投票,南韓智庫認為這可能是北韓國家統治力量減弱的徵兆。
 

北韓統治力是否減弱,外界無從得知,但造神運動看來是沒有停止的跡象。21日北韓成功發射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兩天後,金正恩便攜妻女出席慶功宴,有美國媒體報導,金正恩女兒金主愛被賦予「朝鮮新星女將軍」的稱號,現場慶祝北韓「邁入太空強國時代」;金正恩則大讚從此可隨時掌握和監視,敵對勢力的軍事行動。

北韓中央電視台主播 李春姬:「(金正恩)在11月27日23:36:25,收到包括華府白宮和五角大廈的衛星照片。」

平壤聲稱偵察衛星拍到了白宮、五角大廈,甚至朝鮮半島、關島和夏威夷的軍事基地,但沒有公開相關衛星照片。韓國國防部研判衛星已進入軌道,但有韓軍官員懷疑,因為從衛星發射到拍攝圖像,通常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

不管軍事偵察衛星是否成功,位於北韓東北的「羅先經濟特區」,現在也成為平壤另一項利器。美韓和西方專家分析衛星影像指出,自八月以來,俄羅斯後勤相關船隻,多次往來北韓的羅津港,韓國軍方表示北韓已運出約兩千個貨櫃,疑似裝載烏克蘭戰爭所需的砲彈,甚至可能含短程飛彈;當地連結俄羅斯的豆滿江火車站,更是自2022年底就開始有動靜。

韓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資深研究員 鄭成學 (音譯):「特別是在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北韓7月27日勝利紀念日訪問平壤後,(在羅先)發現更多火車車廂,我們懷疑這點,因為許多貨物出現在這個地區,在這之前那裡幾乎沒有動靜。」

這個1990年代,在中俄邊境建立的經濟特區,在國際制裁和疫情前,是許多北韓人夢想居住的地方,中國的電動腳踏車、捷克的生啤酒等進口貨,在當地都不難看到,直到2017、2018年制裁開始起作用。

帝京大學北韓經濟專家 李昌吳 (音譯):「除了制裁外,由於(疫情)邊境關閉三年,羅先比北韓其他地方受創更嚴重,因為它過去是在開放的前線。」
 

當地百姓的生計大多取決中朝貿易復甦,今年一月,羅先與中國的邊境重啟,現在再加上朝俄關係升溫,都讓衰疲的經濟特區出現一線生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金正恩#選舉#投票#偵察衛星#金主愛#羅先#經濟特區#俄羅斯#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787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