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飲食新寵!魚罐頭封「辣妹食物」健康又永續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10:46

全球海鮮的需求不斷成長,但過度捕撈下,海洋資源早就耗盡。中國作為全球最大水產養殖國,正在努力減少養殖業對環境的衝擊;印尼也在全國各地,建立養殖示範場,培訓漁民。而在美國,年輕族群則吹起吃魚罐頭的風潮,由於可即食、健康又永續,不僅成為餐廳、酒吧的新寵,更被封為「辣妹食物」。市場分析估計,全球魚罐頭產業,五年內將達110億美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明明只是罐頭食品,用心擺盤後,瞬間質感和美味程度都大升級。美國舊金山這間酒吧,沒有餐飲執照,主打「魚罐頭」下酒菜,依舊吸引不少顧客上門。

 

舊金山酒吧老闆 格雷瓦爾(Simi Grewal):「這在歐洲已經行之有年,但在美國卻是一個全新的概念。」

歐洲人常吃魚罐頭,不過在美國,卻是疫情期間意外爆紅。民眾在家時間變長後,開始出現以魚罐頭為主的各種創意料理,再加上網紅的推波助瀾,現在在美國蔚為風潮。

主廚和美食作家 芬妮(Maria Finn):「如果我們能朝食物鏈底端的方向吃去,對海洋來說更好,對健康也有幫助,因為攝入的汙染源更少。」
 

美國的魚罐頭產業崛起,更被產業分析師封為「辣妹食物」,因為主要的客群都是講究快速,又要吃得健康的職業女性。

魚罐頭品牌創辦人 米爾斯坦(Becca Millstein):「可即時、健康餐、高蛋白以永續性,這些都是快速成長的消費趨勢,而魚罐頭符合這些所有需求。」

市場研究機構就估計,全球魚罐頭產業的產值,5年內可望達到110億美元,超過3.3兆台幣,其中美國年輕族群就是推動這波成長趨勢的主要原因。

酒吧老闆 格雷瓦爾:「我認為這種趨勢會持續下去,而且當越來越多人發掘它,意識到有多種料理變化後,只會更受歡迎。現在也出現更多本土魚罐頭製造商,所以我認為這是文化正在轉變的跡象。」

不只吃魚的方式正在改變,養殖方法也不斷進化。看準美國人愛吃鮭魚的飲食習慣,挪威海產公司在佛羅里達州打造「陸地鮭魚養殖場」。

陸地鮭魚養殖場Atlantic Sapphire首席銷售與行銷長 克來爾(Damien Claire):「我們是第一間把養殖鮭魚的整個過程,從卵到收穫,移往陸地放進水箱中的公司。」

這座養殖場,透過室內循環系統,精準控制水溫、鹽度、含氧量和光照,來模擬適合鮭魚生長的自然環境。業者聲稱如此一來,不用靠疫苗或者用藥,就能將魚的死亡率降至3%,遠低於業界水平的20%,同時還能降低「海洋圈養」所造成的環境汙染。
 

陸地鮭魚養殖場Atlantic Sapphire首席銷售與行銷長 克來爾:「這關乎成為領導者,努力推動產業前進,並且努力實現永續發展,因為養活這個世界,需要不只一種解決方案。」

中國大陸,全球最大的水產養殖生產國,也正在嘗試降低養殖漁業的生態衝擊。

山東海洋牧場養魚負責人 張壯志(Zhang Zhuangzhi):「我國的近海養殖,幾乎從海洋的承載量來說,幾乎達到了一種飽和的狀態。」

這座位於煙台市的海洋牧場,把魚塭移往距離海岸更遠的地方,聲稱能藉由洋流循環,減少漁業廢棄物堆積。同時也引進高科技的監控系統,來提升魚類的生長環境。

山東海洋牧場養魚負責人 張壯志:「我們透過這些參數可以來判斷我們魚類的環境,現在這個魚類的環境適不適合生長。」 
 

隨著海洋資源耗竭,發展養殖漁業取代捕撈是國際趨勢,印尼也急起直追,逐漸成為世界第三大水產養殖國;不過伴隨而來的汙染,也對沿岸生態造成巨大破壞。

印尼漁民:「我們每年都碰上同樣的問題,特別是季節轉換的時候,我們有好多死魚。」

現在印尼當局在全國各地建立一百多個水產養殖村莊,培訓漁民,從疾病治療、廢水排放觀念和飼料著手,目標減緩衝擊,擴大產量。

印尼漁民:「過去我們每八或九個月才收成一次,現在變成每四或五個月。」

全球對於海鮮的需求不斷成長下,也更加凸顯食物永續的重要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鮮#魚罐頭#美國#辣妹食物#水產#養殖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02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