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生員的第二雙眼!德泳池「AI水下監控」升安全性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10:46

AI人工智慧正在各行各業迅速發展,成為相輔相成的工具,韓國電視大廠與羅馬視覺設計師合作,將風景、花卉等圖樣透過演算,轉化成動態畫作,宛如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筆觸;加拿大華裔藝術家多年來鑽研AI創作,和機器手臂一起作畫,研發的機器人就像她的分身,在畫布上不斷擦出新的火花;德國泳池業者引進AI攝影系統,透過水下監控,可以在短短幾秒鐘內判斷溺水意外,通知救生員做出反應,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能將救生員的視線移到水面下,是否能大大減少溺水意外的發生?在德國漢堡的這座泳池,引進AI攝影系統,要當救生員的第二雙眼睛。

 

德國KOI泳池營運副經理 曼恩(Matthias Mann) :「我們在長泳道安裝四個攝影機,每個都有兩個鏡頭,戲水區也有三個攝影機,同樣搭載兩個鏡頭。」

名為「SwimEye」的AI攝影系統,今年五月完成安裝,在超過300次的測試後,九月正式啟用。在廠商的示範影片中,顯示一旦有人溺水,AI攝影機先顯示為黃色警戒,然後迅速轉為紅色,判斷可在幾秒鐘之內完成,接著將警訊傳給池畔的救生員,立刻跳下水,把握溺水的黃金救援時間。

德國民眾 :「我每天都會游泳,泳池總會有各種事情發生,我很高興能有這種系統進行監控。」
 

不過系統引發外界兩個疑問,首先是對人類救生員造成的衝擊,未來如果AI救生攝影機當道,會不會逐漸取代人力呢?就目前實施過程來看,泳池並沒有減少救生員人數,而是讓AI成為得力助手的角色。

德國KOI泳池救生員 :「我不覺得這系統是一種競爭,對我們來說反而是支援,我們也不會完全依賴系統,還是在泳池邊努力為大家服務。」

再來是隱私問題,監控攝影是否會造成個資外洩?泳池營運方解釋,監視器只安裝在水下,AI系統是以動作判定溺水意外,不會記錄臉部特徵,也不需要搭配雲端儲存。

德國KOI泳池營運副經理 曼恩(Matthias Mann) :「只有在緊急事件發生時,當系統偵測到意外,大約會錄製30秒的影片,只提供給警方使用。」

拿起畫筆隨興揮灑,一旁還有幾隻AI機械手臂幫忙,仔細瞧這機器手臂的勾勒方式,和藝術家非常類似,因為這是經過AI學習編碼後的成果。

加拿大華裔藝術家 鍾愫君 (Sougwen Chung) :「我畫的是一種即興創作,你或許可以稱之為有史以來最精緻的塗鴉,對我來說繪畫的真正意義,在於讓線條在紙上自由活動。」

藝術家鍾愫君在中國出生、加拿大成長,除了繪畫雕塑,她9歲就開始學寫程式編碼,曾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研究員,跨領域結合了科技與藝術,2016年她開啟一連串「與機器人一起繪畫」的藝術實驗,和一個名為「道格」(DOUG)的人工智慧機器手臂互動,在過程中接收對方的繪畫動作,做出相對應的持續創作。
 

加拿大華裔藝術家 鍾愫君 (Sougwen Chung) :「我從小是在小提琴和繪畫中長大,大多是手腦思考的模式,所以我一直在想如何能具體呈現自己,透過與AI機器人合作,用不同的方式進行繪畫。」

AI機器人道格不斷進化,現在還能搭配大腦活動感測器,讓鍾愫君在創作的同時,AI機器人就像分身,將她的意念投射在畫布上;相關作品曾在紐約和日內瓦當代藝術館展出,目前在倫敦也有新的個展展出中。

不同的色彩持續綻放,就像是會動的藝術品,這是韓國電視大廠和羅馬視覺藝術家可瓦約拉(Davide Quayola)的最新合作,動態畫作就像是莫內的筆觸,每件藝術品都是靠演算法生成。

羅馬視覺藝術家 可瓦約拉 (Davide Quayola) :「科技在我的工作中,扮演的不僅僅是一個工具,它不只是一個讓想法延伸的工具,我更喜歡把它視為合作對象。」

在4K顯示器上呈現的藝術創作,是藝術家將真實風景和花卉,透過軟體程式轉換成印象派風格。AI功能之強大,未來是否有可能取代人類藝術家?也引發熱議。
 

藝術評論家 塔比什‧汗(Tabish Khan) :「我認為藝術家與人工智慧合作也有空間,這是另一個工具,就像攝影和電影的出現,讓藝術家有了新的工具一樣,人工智慧和演算法也可以成為藝術家用來創作的東西。」

與AI人工智慧相輔相成,讓人類的想像力可以無限延伸,借助AI化為真實,是各行各業未來不可或缺的創造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救生員#AI#人工智慧#監視器#藝術創作#印象派#莫內#4K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1358

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