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城挺巴集會 美猶太裔反以籲停火 衝國會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10:46

美國總統拜登親赴以色列表達支持,這也讓阿拉伯世界各國很不開心。中東多個城市爆發挺巴勒斯坦遊行,抗議與攻擊多半針對以色列與美國大使館。儘管以色列與美國情報都指出,加薩醫院的悲劇是因伊斯蘭聖戰組織誤擊,但中東民眾普遍不相信。美國國內也出現了要求停火的聲浪,抗議群眾衝進國會大廈,希望美國國會議員們,不要再支持援助以色列的各項預算。而這群抗議民眾,竟是由猶太裔美國人組成。

圖/達志影像路透

10月17日加薩醫院遭空襲超過500人罹難,從華府、紐約到芝加哥,各大城市街頭都出現挺巴勒斯坦,或是呼籲以哈停火的集會遊行。

 

CNN主播:「您可以看到這位女士身上的T恤,寫著『別以我們的名義而戰』。」

巴勒斯坦人不等於哈瑪斯武裝份子,美國猶太裔也並非全都挺以色列開戰。10月19日,幾百名猶太裔美國民眾,到華府國會大廈外抗議,其中一些人並闖進國會大廈大廳,唱歌喊口號,隨即有三百多人遭國會警察逮捕。

CNN記者:「這些人來自幾個不同的猶太裔美國人組織,來這裡奮鬥,集會要求加薩地區停火,聲稱以色列必須停止轟炸加薩。」
 

這些猶太裔美國人是由「猶太和平之聲」(Jewish Voice for Peace)等人權團體組織,反對迫害巴勒斯坦人,希望美國停止各種對以色列好戰右翼政府的支持。抗議者中還包括幾位猶太教拉比。其實對哈瑪斯開戰至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原本不高的民意,更直線下滑,支持度只剩21%。美國境外還有更多人,認為以色列政府以上帝之名,對巴勒斯坦行屠殺之實。

希臘首都雅典街頭,挺巴勒斯坦的抗議民眾,與警方發生衝突。哈瑪斯攻擊以色列後,歐盟本有意凍結對巴勒斯坦的援助捐款,但西班牙、愛爾蘭與盧森堡等國都基於人道理由反對。

雅典僱員工會主席 佐爾吉斯:「我們譴責以色列襲擊巴勒斯坦人民。」

CNN主播:「今天許多城市街上都有抗議者,約旦河西岸、伊朗、伊拉克、約旦、科威特、埃及、突尼西亞與黎巴嫩。在土耳其的阿達納,據報導美國大使館前抗議群眾有八萬人。」
 
伊斯蘭世界各國同情巴勒斯坦人民,在土耳其抗議現場,民眾高呼要以眼還眼復仇,並痛罵美國是以色列的幫凶,長期力挺以色列人施壓侵擾巴勒斯坦人。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快閃出訪,為以色列背書,撇清加薩醫院遭炸的責任,但中東民眾普遍不相信。

美國總統 拜登:「我能理解為何現在這種狀況下,他們(中東民眾)不相信,我了解。(但)這也不是第一次哈瑪斯發射武器射不準。」

一個射不準殺了五百多人,美國情報與以色列說法吻合,認為擊中醫院的飛彈來自另一個武裝部隊「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Palestinian Islamic Jihad)」。
 

CNN主播:「美國的情報評估,在現今的阿拉伯世界中有可信度嗎?」

巴勒斯坦外交政策分析學者 潔布芮爾:「沒有。我與許多外交人員聊過,他們都指出美伊戰爭前發生的所謂『情報失敗』。」

「美國情報」讓中東民眾很感冒,20年前英美兩國發動對伊拉克戰爭,理由是情報顯示當時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至今沒有找到證據。8年後英國媒體才揭露,叛逃的伊拉克前官員承認這純屬他捏造的,但這場戰爭光是在伊拉克,就害死十萬多平民。如今「以色列沒有炸加薩醫院」又是美國情報。

巴勒斯坦外交政策分析學者 潔布芮爾:「在約旦河西岸以軍占領區,哈瑪斯並未在那邊活動,去年一年就有300名巴勒斯坦人陣亡,其中60個是上週身亡的。」

如今拜登親訪,正是表態力挺這個中東人心目中,欺壓濫殺巴勒斯坦人的以色列政權,就連美國在中東長期的盟友埃及與約旦,都急於與美國拉開距離,拒絕與拜登會面,讓四方會談流產,因為不想被中東的伊斯蘭兄弟們認為,跟美國是同一陣線。
 

巴勒斯坦外交政策分析學者 潔布芮爾:「這點必須認真看待,這表示該區域(中東)現在轉向於認為,這是美國人的戰爭,不只是以色列的戰爭。」

美國所面對的也不只是中東的仇美情緒。地球另一端正在進行的烏俄戰爭,頓失關注,俄羅斯總統普欽開心地赴北京見習近平,兩人在一帶一路峰會上,口徑一致拒絕譴責哈瑪斯,批評美國助長以色列戰下去。

CNN記者:「一位網路使用者寫道:唯一能讓中東和平的辦法,是叫猶太人(以色列)搬到美國去建個國。」

中國介入中東局勢的意願強烈,不僅三月份牽線讓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正常化,六月份習近平更在北京會見巴勒斯坦總統。但對中俄兩國而言,此時是最好的時機,形塑一個對抗美國的世界新秩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國會#挺巴勒斯坦#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42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