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慾之秋」恐怕招待不周! 日本秋季美食歉收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0 10:43

秋天是品嚐美食的好季節,許多山珍海味都在秋季盛產。不過,全球暖化加劇極端氣候,海水溫度升高,海洋食物鏈大亂,導致日本海域秋刀魚捕獲量創新低,體型普遍瘦小。而日本秋季美食當中的大蔥,以及三大珍味之一的松茸,也都因為夏季高溫少雨,產量嚴重不足。

圖/達志影像

富士山「初冠雪」,北海道楓葉逐漸染紅,宣告夏季的遠去。日本人自古認為,秋高氣爽、萬事皆宜,且不少山珍海味正當季,因此也有「食慾之秋」的說法。

 

聲音來源:日本NHK電視台主播:「說到秋天的美味,那就是秋刀魚!」

秋天的秋刀魚油脂豐厚、肉質鮮嫩,是日本庶民餐桌常見菜餚。東京這場大陣仗的「秋刀魚祭」力挺東北漁獲,從宮城縣氣仙沼市新鮮直送。

日本民眾:「好吃嗎?」
 
日本民眾:「好吃!」

只不過,想要如此大啖季節美食,得把握機會,時令食物可說是吃一次少一次。

秋刀魚海鮮居酒屋老闆 山風呂真之:「隨時都可以一箱魚都叫不到,明明我的店名叫『秋刀魚』,現在我都開玩笑說不然改叫『沙丁魚』好了。」

原本是餐廳招牌的秋刀魚,這會兒連貨都可能叫不到。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日本「消失中的食材」名單越來越長,秋刀魚便是其中之一,海水溫度不正常的變化,導致魚群棲身地錯亂,去年秋刀魚捕獲量不足2萬噸,創有統計以來最少;而捕上岸的魚又瘦又小,儘管市場有需求,仍有許多體型未達標準的魚慘遭淘汰。惜食當道,日本電商嘗試把賣相差的秋刀魚做成魚乾,將鮮香完整鎖在魚肉裡,讓美味加倍,還能延長保存期。

除了吃秋刀魚,冷冷的天,吃鍋正好,日本的鍋物裡頭,大蔥是固定班底之一。秋季大蔥清甜解膩,但今年秋冬,蔥可得省著吃。

蔥農 後藤貴一:「本來的話應該整片田都是蔥。」

眼前的農地看起來彷彿收成尾季,實際上卻是嚴重歉收。看著稀疏的田地,農家無奈搖頭,以往這個時候,本該是滿地莊稼,偏偏今年夏季高溫、少雨,蔥苗又熱又渴,約4成心血付之東流;而順利撐到收成的,跟秋刀魚一樣,也是營養不良。

 
蔥農 後藤貴一:「今年的蔥偏細而且不夠長。狀況確實很糟糕,之後很可能無法如期出貨,這是我們很擔心的。」

同樣嚴重欠收的,還包括號稱三大珍味之一的松茸。長野縣的農產直銷所,去年10月初,人們魚貫而入搶買松茸,不一會兒功夫,就擺上了完售的告示牌。再看看今年──

農產直銷所社長 若林崇弘:「以前的話,這裡一整排應該都是松茸,今年真的很不尋常。」

熱到異常的夏天,雨水也不夠豐沛,抑制菌種生長。雖然專家表示還是吃得到,只是要多等一會兒,不過產量的多寡,可就沒人敢打包票。而如此令人沮喪的壞消息,幾乎已經是全球化。

漁民 麥克馬納斯:「做為商業漁民,一定會遇到豐收跟冷清的時候。收獲總是有好有壞,不是滿載而歸就是空手而回,但最近豐收標準比以前低很多,少的時候也變得更少。」

 
捕蟹是美國阿拉斯加的代表性漁業,近來,捕蟹人也是無語問蒼天。環境研究組織調查,越來越暖的海水,破壞海洋生物棲息環境,許多物種紛紛離家找尋新天地。根據官方統計,阿拉斯加當地海域的鱈場蟹因母蟹過少,今年的捕撈季再次泡湯;而松葉蟹更從80億隻減少到10億,當局於是加碼下禁令,今年冬天白令海不得捕撈松葉蟹。快速惡化的暖化現象,不儘衝擊飲食文化,也讓市場價格陷入混亂的惡性循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秋天#富士山#食慾之秋#秋刀魚#極端氣候#大蔥#松茸#阿拉斯加#鱈場蟹#松葉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73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