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市熄火延燒!恒大財富高管被捕 中融信託爆雷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10:51

中國房地產熄火引發的負面效應,正逐漸在金融理財面顯現。恒大集團旗下恒大財富,兩年前因理財產品到期無法兌付而停售,恒大聲稱將延後或分期兌付,拖到今年8月底終於坦承還不出約300億兌付款,該公司總經理等高管遭深圳警方拘押。至於隸屬大陸央企的「中融信託」,也因為房地產失利而跳票,涉及金額超過3500億人民幣的信託產品,只能交給國企托管。而香港則傳出有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疑似涉及詐騙,兩名代言網紅周一火速遭港警帶走調查。

圖/TVBS

恒大財富受害者(2021.09):「不給我錢, 我也非跳樓不行。 他們把我所有的血汗錢都給騙光了。」

 

兩年前爆出400億人民幣、大約1754億台幣理財產品到期卻無法兌付,而遭大批投資人包圍示威的中國恒大集團旗下「恒大財富」,在跳票兩年後,官方終於有所動作。

TVB主播:「恒大財富總經理杜亮等人,被深圳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當年杜亮與家人在恒大財富爆雷前不久,出脫手上所有相關理財產品,總額約1000萬人民幣,一度引發強烈非議。
 

恒大財富總經理 杜亮vs.受害民眾(2021.09):「 我確實在5月31日贖回了我的恒大財富, 原因是我家裡有急事。(我們也有。)」

深圳公安本月16日發公告證實,杜亮等多名高管被捕,還呼籲受害投資者可透過網上登記、電話、簡訊或郵寄等方式報案。

據了解,恒大財富在兩年前爆雷後曾表明,願以延後或分期等方式償付相,一直拖到今年8月底,才正式宣告還不出錢,積欠的兌付款項超過3百億人民幣。

而8月底剛在港股恢復交易的恒大股價,也因此受挫,周一(9月18日)開盤一度爆跌25%,之後陸續拉回,最終以每股0.61港幣作收。

中融信託受害投資人(08.17):「還錢。」

同樣因為無法兌付而遭投資人包圍示威的大陸央企「中融信託」,上周五(9月15日)深夜終於發公告,首度坦承爆雷。

第一財經主播:「中融信託稱,受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本公司部分信託產品無法按期兌付。」
 

中融信託表示,相關金融產品已轉由國企託管到明年9月14日。儘管拒絕披露爆雷金融產品的總金額,但據內部員工與外界推算,影響金額恐怕在3500億至6000億人民幣之間。這麼龐大的財務困境,主要就是來自於對大陸房地產市場的投資失利。

美國史蒂文斯理工學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金融學教授 卡爾霍恩(George Calhoun):「房地產開發商、建築公司,以及投資這些資產的投資信託基金,似乎正瀕臨邊緣,看到市場正往反方向走,並出現資不抵債狀態。建築停工、工人撤離,價格下降,如今確實處在邊緣。」

對於陝西銅川市這批爛尾樓的預售屋主來說,這股由房地產熄火而引發,並且席捲全中國的經濟寒風,感受特別強烈。

8年前投入全部身家,在當地政府推動的新城區買下預售屋的39歲建築工人史先生,在存款耗盡後無處可居,只能每天爬20層樓,住進沒水沒電,也沒有暖氣的毛胚房。

陝西爛尾樓受害者 史先生:「我幾乎在上面幾乎不喝水,也不洗臉,可以說都不刷牙了。從五月分到現在,白天(工地)打工,晚上上來睡個覺。我們也往上給國家住建局反映過,但是國家住建局打回的回執是,地方的事情地方處理,所以我們現在真沒辦法。」
 

爛尾樓裡,不少受害者都是打零工的弱勢群體或退休人員。當年耗盡家財甚至四處借貸,只盼著新屋落成後能與子女享受三代同堂的天倫樂,但等了8年仍是一場空。

陝西爛尾樓受害者 夏女士:「房買了以後,媳婦也不跟我兒子了。我兒子三年疫情,三年疫情啥都沒幹。共產黨的政策永遠都是正確的,都是光明正大的,但是我們新區就是這麼辛酸,心寒,說實話,真的就是想不到的事。」

儘管當局為了刺激房地產市場,近期不斷推出「認房不認貸」,降低房貸利率,解除限購甚至央行放水來鼓勵民眾入市,並且成功讓25個主要城市,上周的成交面積出現回升,但回升幅度不足1成,甚至上海不升反跌。

上海民眾:「利率再低,甚至不要我利率,我也不會考慮去買(房),因為我沒錢,我有這個錢還不如去旅遊,是不是。」

民眾對房地產市場的信心還沒能恢復,又傳出新的投資風險,這回牽涉的是虛擬貨幣。

香港虛擬貨幣投資人:「都給出一個很好的憧憬,說(虛擬貨)幣會怎麼升,未來JPEX的發展怎麼好。我聽到身邊很多同學與朋友,都拿全身家投資。」

今年7月曾在小巨蛋參與拳擊賽主辦的香港虛擬貨幣交易平台「JPEX」,上週三(9月13日)遭香港證監會點名沒有牌照後,便提高提領手續費,部分投資者更出面表示,疑似出現無法提領的情況。

港警懷疑該平台可能涉及詐騙,周一火速逮捕兩名此前曾為該平台大力宣傳的網紅。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恒大#中融信託#房地產#爛尾樓#香港#虛擬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66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