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新疫苗開打 譚德塞要求二訪中國找起源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10:52

新冠疫情在歐美有穩步上升的趨勢,同時今年針對XBB.1.5新冠病毒變異株更新配方的2023年版新冠疫苗,也已經開打,不再是過去疫苗的「加強針」,主要用於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率,在流感疫情同時燒起的現在,疫苗已經不能完全預防感染。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最近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頗富深意地指出,世衛專家團準備好第二次進入中國,探求疫情起源的答案,希望能夠得到足夠權限,他也表示找到疫情起源只是時間問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9年底在武漢華南市場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最後演變成重創全球、奪走超過688萬人生命的新冠疫情?世衛組織專家2021年造訪武漢,顯然沒有找到真正的答案。

 

香港TVB主播:「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準備派第二批專家到中國,調查新冠病毒源頭。」

但前提是中國批准。今年五月底譚德塞在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上,就曾警告:新冠病毒變異株不斷出現,可能更致命,全球必須為下一波大流行做準備。本月他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再次呼籲中國提供更多新冠病毒起源的訊息,並容許世衛組織全面接觸相關資訊。言下之意難道是上次調查困難嗎?

香港TVB主播:「(譚德塞)重申:所有假設一直存在,但相信最終會找到答案。(中國)外交部強調,中國始終支持參與全球科學溯源,但堅決反對藉病毒溯源問題,抹黑中國。」
 

譚德塞還要求世界其他國家在與中國進行雙邊會議時,敦促中國配合。但病毒已然擴散四年,全球各大藥廠仍在加緊研發最新疫苗,主要用於預防重症。

比利時瓦隆生活品質局(AVIQ)發言人:「這疫苗不能提供100%保護力,如同流感疫苗那樣,其實是保護人免於重症。」

比利時瓦隆大區九月初的第一週,病例就飆升40%。九月開學後,歐美疫情平穩上升中,上週美國聯邦政府授權開始施打的新疫苗,就已是針對今年初流行的XBB.1.5變異株更新配方,算是2023到2024年版本,已不再是「加強針」,主要用於預防重症。但時序入秋轉冷,加上流感疫情並行,是否會再次釀成恐怖的新冠疫情呢?

波赫公衛研究所專家 切爾克茲:「新冠病毒從未走遠,這是事實,當然也不需要害怕,我們不該讓民眾緊張。」

巴爾幹半島上的波赫(Bosnia and Herzegovina),公衛專家卻認為不需要太擔憂,主要因為研究顯示,新變異株致死率並不高。但許多活著的人,對剛過去不久的疫情,記得其他的事。

波赫民眾:「不會(再打新疫苗)了,我已經打兩針了。我不再談論新冠疫情,我確定它不會捲土重來了。」
記者:「回想那段時間舒坦嗎?」
波赫民眾:「疫情那時候我失業了,過得不是很舒服。」
 

經濟困窘的鬱悶、對逝者的哀悼、疫情封鎖困在屋內的苦悶焦慮…每個人對於新冠疫情期間灰黯的記憶都不同,但英國這家教堂決定紀念2019年這次疫情,還要用全新彩色玻璃窗來表現。

聖瑪莉與聖安德魯教堂牧師 奧莉薇亞柯爾:「顯然在全球,疫情可怕,好多人歷經了最糟的時光,與孤單焦慮沮喪交戰著。」

聖瑪莉與聖安德魯教堂(the Parish Church of St Mary's and St Andrew's Church)的牧師表示,上次有新的彩繪玻璃窗,是1922年流感疫情過後,當時是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剛剛結束;百年後噩夢重演,但英國劍橋郡惠特爾斯福德(Whittlesford)的居民互相幫助,當地英國國教聖公會教區牧師,與擔任醫護的村民,組成志工隊,關懷隔離中的村民。

英國惠特爾斯福德居民/醫護 菲力普斯:「我覺得疫情激發了(此地)人們最好的一面,我的意思是醫護雖然是我的工作,但居民們會注意周遭鄰居狀況,確保有人隔窗揮手求救就能得到食物補給。人們互相支持,為他人著想。」

就像一百多年前一樣,小村居民籌款再做一扇彩繪玻璃花窗,專業藝師從設計到完工花了超過100天。
 

聖瑪莉與聖安德魯教堂牧師 奧莉薇亞柯爾:「但(疫情期間)也有一些(人性)光輝,我認為這表示人們已經明瞭,甚麼是真正重要的:(人際)關係、互相關懷,疫情在某種程度上,給我們社區帶來新的生機。」

參觀民眾看了多半相當感動,因為想起自己疫情期間,遇到過的各種好人好事。教堂窗戶上留下的,不再只是高天之上神的榮耀,還有人與人間的關懷,與困難中不輕易放棄的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譚德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28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