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雪梨空品連兩天拉警報!減災燃燒卻濃煙瀰漫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1:12

隨著下半年聖嬰現象影響開始浮現,讓南半球的澳洲不敢掉以輕心,開始學習原住民古老管理火災的技術外,消防單位也趕在升溫前,燒掉森林裡的枯枝落葉等易燃物,預防夏季爆發失控大火。不過持續的焚燒叢林,也讓雪梨空氣品質拉警報,濃霧籠罩下,當局警告市民盡量待在室內,外出時也要攜帶治療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藥物。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半球的澳洲還沒入夏,森林就冒出熊熊烈火與濃煙,並不是野火季提早報到,而是當地居民正在以火防火。

 

賈貢聯盟原住民企業執行董事 科斯特洛(OLIVER COSTELLO):「很重要的是我們正在從歐洲、加拿大發生的災情中學習,在接下來幾個月,我們的火勢將從涼爽轉向炎熱,進入夏季後,我們也會開始看到那些炙熱的火焰。」

距離雪梨北方800公里遠的小村莊(Billen Cliffs village),正在學習原住民用火的智慧,透過「文化燃燒」(cultural burning)的手段,管理土地和動植物,避免旱季來臨時爆發失控大火。

賈貢聯盟原住民企業執行董事 科斯特洛:「大自然正在反撲,這就是為什麼讓這個國家的人民學習如何治癒土地、恢復火、恢復樹木、照看河川,並且建立功能更健全的生態系統是這麼重要。」
 

面對日益嚴重的野火災情,澳洲原住民傳統的預防山火措施再度受到關注。氣象學者預計聖嬰現象會在今年下半年開始發展,讓澳洲人擔心2019年到2020年初,燒毀土耳其大小面積、衝擊30億隻動物,並且奪走至少34條人命的災難性野火再次重演。

澳洲地主 史密斯(MICHAEL SMITH):「這是生活的一部分,澳洲叢林的一部分,它會燃燒,而你必須能夠應對。我們的原住民已經這樣燃燒很多年了,不是嗎?他們把控制住火,並且阻止了所有火災。」

不過點火也必須經過仔細評估,並且只在冬季、天氣仍然潮濕時,定點低溫燃燒小片植被,要讓小動物有足夠的時間逃離。

土地照顧經理/村莊居民 吉思(ANASTASIA GUISE):「我感到非常自在,我沒有想到會這麼舒適,但我感覺這麼做真的是對的,它很溫和地在進行,有很多工作人員在場。」

澳洲的消防單位,也趕在升溫前在雪梨郊區進行「減災燃燒」(hazard-reduction burn),事先燒掉森林裡的枯枝落葉,預防這些易燃物,助長野火威力;不過這種現代化燒出防火線的做法,往往沒有將整個景觀生態考量進去,導致雪梨的空氣品質拉警報。

雪梨市民:「我昨晚醒來,還以為爐子沒關,結果是野火。」

周二一大早,雪梨被濃濃的煙霧覆蓋,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天,數百萬人收到空氣品質差的健康警告,當局建議有氣喘或健康問題的民眾接下來幾天,盡量待在室內或隨身攜帶藥物。
 

雪梨市民:「我今早去健身房就能聞到,濃煙擴散地非常廣。」

不只澳洲,美國也有採取減災燃燒策略,而且還使用無人機讓過程更加安全。

密西西比州無人機部隊小組負責人 舒勒(Jacob Schuler):「我們從無人機丟下一些小球,這些小球在大約30秒後就會點燃,並在整個森林中引發小火災,基本上就是清理森林。」

這四台無人機也將協助密西西比州撲滅野火,能隨時升空,成為消防人員的眼睛,是相較直升機來說,風險更低的工具。

美國林務局地區現場管理官員 赫德森(William Hudson):「如果無人機墜毀,雖然是昂貴的設備,但你不用擔心生命安全。」
 

無人機也能從空中觀測風向,即時通知地面消防員前往安全的區域,而其中的兩架還配有紅外線相機,能夠看穿濃霧。

密西西比州無人機部隊小組負責人 舒勒:「有了紅外線相機,我們就可以穿透煙柱看到地面上,了解火災的情況。我們也可以用熱像儀在夜間飛行。」

從最先進的科技,到古老的傳統智慧,全球對越來越猛烈的野火不敢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野火#策略燒除#減災燃燒#文化燃燒#澳洲#無人機#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642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