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活壓力山大? 日本推「博物館浴」放鬆身心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0:57

現代生活緊湊,容易導致壓力過大,一般常建議多到戶外踏青,做做森林浴以放鬆身心;日本現在則推廣「博物館浴」,鼓勵民眾有事沒事多到博物館走走。根據九州產業大學研究,參觀博物館後,血壓、疲勞、憤怒等身心狀態都有明顯的改善。而新冠疫情造成日本「博物館蕭條」現象,學界也相當期待「藝術療法」能喚起參觀熱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閒來無事,逛逛博物館,可能大多數的人會覺得有點無聊,但你知道嗎?逛博物館其實有益身心健康!

 

九州產業大學地方創生教授 緒方泉:「深呼吸。」

這是日本九州產業大學正在研究的「博物館浴」,受試者在入館前先測量血壓、脈搏、身心狀態,接著開始參觀。

『博物館浴』受試者:「就算不是畫家也能明白作者的意思。」
 

20分鐘的觀展時間,行動完全自由,不需要額外為實驗進行任何行動,只要放輕鬆地悠遊在海內外藝術家作品中,感受自己與畫作的互動。行程結束後再測量一次身體狀態,平均脈搏從每分鐘78.42下和緩至73.75下;疲勞、緊張等身心情況也有明顯的下降。

『博物館浴』受試者:「心情比參觀前平靜了不少。」
『博物館浴』受試者:「博物館是一種沉浸式空間,能夠讓整個人放鬆。」

學者也與民間博物館合作,開放一般民眾參與測試,證實對憤怒情緒也有抑制作用,這項結果讓醫界感到振奮。

腦神經外科醫師 山田實貴人:「脈搏如果能穩定,副交感神經就能處於優位。當人獲得新知識,會有種『原來如此』的喜悅,這有助頭腦的活性化,也可能產生放鬆的效果。」

雖然目前博物館浴主要針對美術系做研究,但學者表示,加拿大歷史悠久的蒙特婁美術館,早在2018年就配合醫學的「博物館處方箋」,患者經醫師開立後可免費參觀,用藝術活動刺激感官,幫助治療心理或生理疾病。不過,「藝術治療(Art therapy)」在亞洲仍相當陌生,九州產業大學因此希望能推廣這項紓壓妙方;博物館界樂觀其成,因為自新冠疫情以來,日本的博物館進入了空前大蕭條。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館長 筱田謙一:「請多多支持我們。」

 
疫情期間,日本各大小博物館門可羅雀,少了門票收入,行政經費又年年下滑,博物館紛紛上網募款,但是像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順利達標又超標的少之又少。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例如想要募到500萬日圓,但只得到65萬;或是目標200萬日圓,最後只有18萬。」

被現實勒得喘不過氣的,也包括福岡縣柳川市的「立花家史料館」。日本戰國時期,豐臣秀吉命武將立花宗茂進入柳川城,是為柳川初代藩主,立花家因此扎根在此。在後代維護之下,工藝品免於因戰爭而流失,且保存完整、數量眾多,而後立花家開設「立花家史料館」,展出400多年前的歷史。疫情關係,失去入場費主要收入,史料館也曾網路募款,但資金只夠維持基本營運,無法升級設備。

立花家史料館館長 植野香織:「修整倉庫的費用很龐大,做出這樣的決定我們也是無可奈何。」

建於明治、大正年間倉庫的老舊不堪,加上白蟻侵蝕,不利文物存放,史料館只能忍痛將超過5千件的所有收藏,全數託給九州歷史資料館。

 
立花家史料館館長 植野香織:「大家好,這裡是立花家史料館線上之旅。」

為了增加收入,館方推出線上導覽,每人收取3千日圓,由館長親自帶領穿梭時空,回到戰國時代,體驗每件文物的故事與細節。

立花家史料館館長 植野香織:「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將歷史資料交棒給下一代,目前的景況正好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從頭檢視哪裡做的不夠。」

另外,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館則成立粉絲會,繳納年費後成為會員,可免費進場、優先參加館內活動,以此獲得營運經費。館方也開放會員自辦行程,還會派專業學者前往支援,走出戶外與民眾多多交流,提升博物館趣味性,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讓人文得以代代相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博物館浴#副交感神經#蒙特婁美術館#博物館處方箋#藝術治療#立花家史料館#豐臣秀吉#立花宗茂#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1136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