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校園應用全球首份指南出爐 瑞典回歸傳統讀寫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0:55

生成式AI熱潮不退,從影片、音樂到論文,通通能創造,而這項快速發展的新興科技,已經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警告,不該在課堂上過度使用科技,更在上星期,發布第一份全球指南,為各國提供制定的方向;與此同時,瑞典越來越多學校回歸傳統課本,並增加手寫和閱讀的課程,因為當局發現,學生的識字率和閱讀能力等,都出現減退!

圖/TVBS資料畫面

小朋友寫錯字,用橡皮擦輕輕擦掉重寫,老師則在一旁糾正握筆方式,這看似再平常不過的上課畫面,在先進的北歐國家,卻越來越少見。

 

小學生:「我在學校喜歡多寫一點字,喜歡在紙上寫字。」
記者:「為什麼?」
小學生:「就是感覺比較好。」

在瑞典,大部分學校,包含首都斯德哥爾摩中部的這間小學在內,都在政府資金的補助下,科技設備一應俱全。
 

三年級老師:「我會在數學課上拿出平板,並用一些應用程式。」

儘管如此,越來越多學校開始減少用螢幕教學,而是回歸傳統的課本,並增加手寫課程和安靜閱讀的時間。

三年級老師:「我認為腦部和手部的連結,也就是開發出手寫能力是好事,甚至能增進閱讀能力。」
小學校長:「我們認為非常重要的還有,讓孩童能在學校做一些其他,在家裡不會做的事情。」

打從2017年,瑞典就祭出策略,要強化課堂中電腦和平板的使用,推行至今已經六年,期間還碰上疫情的催化,讓如今用科技學習的情景,出現在當地的幼稚園,也不足為奇。

澳洲蒙納許大學教育學院教授 塞爾溫(Neil Selwyn):「把科技放入學校中是一項政治舉動,將科技移出學校也是一項政治舉動,但我認為這項禁令是經過計算過的,這對年紀較長的選民是受歡迎的。」

今年三月,瑞典負責學校事務的官員,在一場記者會上憂心地表示,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都出現減退;就連識字率,儘管跟其他歐盟國家相比,處在平均水準以上,但以當局的統計數字來看卻微幅下滑。

 
瑞典高等教育委員會成員 恩奎斯特(Inger Enkvist):「我非常不滿這麼模糊的課程,不只包括他們要學什麼,還有要如何學習、如何配合,重要的一件事是課程應該以知識為主。」

隨著全球對於,該不該在校園裡使用科技的疑慮越來越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也在今年夏季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警示,不該在課堂上過度使用科技。

小學生:「在電腦上打字,感覺就像無法出現這樣的手寫字,手寫能力會變得更差。」

對此,瑞典政府也做出回應,宣布今年會投資等值6000萬歐元的資金,來購入書籍,並在未來兩年比照辦理,一方面鞏固學童的基礎學習能力,另一方面則要因應科技快速發展的威脅。

記者:「你認為政策還沒制定出來前,應該允許學生使用生成式AI嗎?」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教授 巴塔查里亞(Prosun Bhattacharya):「我會直接說不,因為在我看來,這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能力。」
 

尤其ChatGPT,這款有微軟在背後力挺的生成式AI工具,自去年11月底推出後,已經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APP,更成了各國教育界的熱門討論議題。

UNESCO的教育助理總幹事 吉安尼尼(Stefania Giannini):「就科技而言,我們正在不確定性之中摸索,特別是最新一代的生成式AI科技,也就是我們所知的ChatGPT和類似工具。」

同樣在瑞典,這間創校於1666年,歐洲最古老之一的隆德大學,成了最新科技的領頭羊,允許學生在AI的協助下做作業。

隆德大學AI和學生研究計畫負責人 弗斯特(Rachel Forsyth):「我們不想要禁止,而是採取寬容的處理方式,也就是只要確定(AI的)評估是有效的就能使用。」

採取類似舉動的還有香港大學,每一名學生,每個月,有20次的使用ChatGPT等類似工具的限額。

UNESCO的教育助理總幹事 吉安尼尼:「科技是一種工具,它本身是中性的,無謂好壞,而是我們使用科技的方式。」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則在上星期制定出,號稱是教育和學術研究界的第一份全球指南,將提供各國監管單位一些執行的大綱,例如資料數據的保護,又或者是版權法規的修訂。

UNESCO的教育助理總幹事 吉安尼尼:「我所看到的挑戰,是科技變化的速度,和教育系統能夠改革、變革的速度,絕對是處在不同的檔次。」

為跟上科技腳步,今年四月,美國一間專門提供內容抄襲檢測服務的軟體公司,開發出一項新工具,用AI來檢測生成式AI的內容,並且已經免費提供給全球1萬多間教育機構使用,結果發現只有3%的學生,將AI運用在他們所提交超過八成的作業上。

隆德大學AI和學生研究計畫負責人 弗斯特:「其實我們比較不擔心學生交上來的是截圖來的作業,重要的是他們是如何做成的,我們會找出更多,和他們在這項目上一起配合的方法。」

在講求學習效率的時代,各國持續摸索,在科技和知識之間,取得平衡的竅門。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手寫#鉛筆#課本#紙本書#AI#ChatGPT#生成式AI#寫作#閱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773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