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摩洛哥強震逾2100人亡 山區遭滅村、世界遺產毀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0:48

北非國家摩洛哥周五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造成至少2千1百人死亡,地震震央在中部城市「馬拉喀什」西南方72公里處,當地山脈上的村莊幾乎被滅村,沒有一棟完好的房屋;國際救難隊也陸續抵達,要搶在黃金72小時內救出更多生還者。「馬拉喀什」舊城區中的一些建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其中部分建築也在這次強震中傾毀。目前「馬拉喀什」市區還有許多觀光客,他們表示沒感受到地震的影響,旅行團也不會取消後續行程。

圖/美聯社

北非國家摩洛哥周五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造成至少2千人死亡,監視器畫面中,巷道內民眾突然感受到搖晃而四處逃竄,巷弄的牆隨後倒塌,監視器畫面也被切斷;另一段畫面中,一名男子死裡逃生,及時從即將倒塌房屋中跑出。

 

生還民眾:「我的房子在這裡,但我找不到了,地震震垮了,我回去拿些私人用品;我忘了自己身在何處,我回不了家,甚至連走路都困難,幸好我及時逃跑,非常謝謝你的幫忙。」

地震震央在中部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西南方72公里處,當地的阿特拉斯山脈(Atlas Mountains)上的村莊幾乎被滅村,找不到一棟完好的房屋,山區對外的道路也因土石崩落中斷,搶救工作也因此延宕。

生還居民:「很多道路都被堵住,許多人找不到他們的父母,還有很多人仍在瓦礫堆下。」
 

不管是水泥樓房還是土樓,通通耐不住劇烈搖晃而倒塌,救難人員在山區瓦礫堆下救出數十名生還者;國際救難隊也在周末陸續抵達,包括西班牙、英國、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希望搶在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內,救出更多生還者。

CNN記者:「一些罹難者還埋在瓦礫堆下,將他們抬出來太危險了。山區的摩洛哥居民夏季到山上避暑,所有接受訪問的民眾都抱怨,他們沒看到中央政府的人。」

摩洛哥人也災難中展現團結,醫院外大排長龍,都是等著要捐血的民眾,摩洛哥國家足球隊也前往就近的醫院捐血。

摩洛哥民眾:「我們看到新聞,血庫需要血,我想都沒想就趕快來了,因為身為公民,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幫助,尤其是正在與死亡搏鬥的人。」

大批災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臨時居所,他們睡在路邊或是廣場上,國際人道組織也正在趕工搭帳棚,讓居民能暫時棲身。民眾抱怨政府救援工作太慢。

受災居民:「這是第三天,明天就是第4天了,我們沒有幫助、睡不好,甚麼都沒有,夜晚很冷。」

摩洛哥國王、首相和內閣官員在地震當天召開緊急會議,發言人在隔天天對外宣布救難措施。
 

摩洛哥政府發言人 貝塔斯:「政府已經起草法令,採取緊急措施協助地震受災民眾和地區。」

離震央很近的馬拉喀什,舊城區中的部分建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其中一些古蹟建築也在強震中倒塌。

CNN記者:「你可以看到我後面的建築物損毀,這裡屬於部分舊城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雖然挺過強震的破壞,但在其他的地方,災情比這裡要嚴重多了。」

許多觀光客還留在馬拉喀什市區,觀光客表示他們沒有感覺到地震的影響,市區還是井然有序,旅行團也表示不會取消接下來的行程。

英國遊客:「不會,沒有必要提早離開,老實說,馬拉喀什現在看起來很安全,但是在山區狀況就很糟。」
 

葡萄牙足球巨星C羅納度,在馬拉喀什舊城區開設了一間高級飯店,他也宣布開放提供庇護,以實際行動幫助災民。摩洛哥觀光收入在疫情前,占國家GDP的7.1%,5%的工作機會都來自觀光業,這場120年來最強的地震造成兩千多人罹難,經濟損失目前還難以估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摩洛哥#強震#羅納度#世界遺產#聯合國#災民#72小時#滅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775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