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溫了!美「小非農」新增就業人數低預期 離職率也降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1 10:43

還沒告別八月魔咒,美國股市就傳來喜訊,週三,三大指數全面上揚,標普500更創下近三周新高,全因火熱的美國就業市場出現降溫,不只就業人數大幅減少,離職率也持續下降;另外再加上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速,被下修到2.1%,低於先前預估。種種經濟減弱跡象,給足市場信心,聯準會很可能因此停下升息腳步!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聯準會對抗通膨的大魔王,總算出現要敗退的跡象。

 

最新出爐,有「小非農」之稱的ADP就業報告顯示,美國八月民間就業人數,只增加17萬7千人,不但遠低於預期,還創下五個月以來最小增幅;就連自願離職的人數也變少。

投資公司The Wealth Alliance總裁 迪頓(Eric Diton):「目前離職率降到2.3%,代表員工並不確定離職後能不能賺到更多錢,2.3%等同於疫情前的數字。」

另一個降溫徵兆,出自美國商務部公布的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2.1%,比先前預期的2.4%減緩許多。
 

種種經濟減弱訊號,讓華爾街為之振奮,認為聯準會更可能停下升息步伐,激勵週三美股全面收紅,標普500創下近三周以來新高。

投資公司The Wealth Alliance總裁 迪頓:「因為假如勞動市場趨緩了,不再那麼緊繃,我真的認為鮑爾會第一個跳出來說『我完成了升息任務』。」

用人需求不如以往強勁,讓美國的零售龍頭也有動作,根據路透,沃爾瑪正要求全美1萬6千名自家的藥劑師,自願性地縮短工時減薪,以達到刪減成本的目的;就連各門市的經理也被告知,開始以較低的起薪來雇用藥劑師。

不久才談成5年協議,免於一場罷工危機的快遞龍頭UPS,最近卻傳出悲劇。這名57歲的資深員工貝格利(Chris Begley),在送貨期間因不耐高溫而殉職。

工會Local 767的德州分會主席 李維(Dave Reeves):「他是一名在UPS服務28年的成員。」

事發在上周三,貝格利運送包裹到法默斯維爾的一間公司,當天最高氣溫飆上攝氏38度,體感溫度則高達攝氏42度,讓貝格利不支倒地。

工會Local 767的德州分會主席 李維:「他確實有把一些熱傷害相關的症狀,向UPS通報。」
 

在現場員工照料貝格利的同時,UPS的主管也趕往現場,根據UPS,當時他們打算將貝格利送醫,但遭拒而送返家中,而由於貝格利當時開的貨車還停在事發現場,讓工會質疑,明明已經失去駕駛能力,為何還不將他立即送院。

工會Local 767的德州分會主席 李維:「UPS當時有遵從他們自己擬定的訓練計劃嗎?」

貝格利休了幾天假後才住進醫院,並在星期日逝世。

記者:「UPS貨車裡沒有空調對嗎?」
工會Local 767的德州分會主席 李維:「沒有,這些載包裹的車輛目前沒有裝空調。」

 
高溫問題,就是工會和UPS今年夏季,進行合約談判的一大重點,因此從明年起,年份較新的車輛將會加裝空調,並優先指派到全美最熱的區域。

同樣是爭取加薪、改善工作條件,好萊塢這場時隔63年,再次發動的編劇演員雙重大罷工,至今還沒能獲得資方滿意的回應。

演員 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我們只是要他們看見現實狀況和公正性,並且重回談判桌繼續跟我們對話。」

隨著罷工陷入僵局,也影響到剛剛畢業,想在好萊塢闖出一片天的新進演員們。

演員/表演教練 佩恩(Jessica Payne):「據我所知,能靠演員這行業維生的人越來越少,這跟要變有錢無關,而是要付得起一間單人套房。」

以這位年輕演員來說,他花了約25萬美元在大學讀完戲劇後,就來到競爭激烈的好萊塢闖盪,也成功爭取到一些影集角色,如今星途受到阻礙。

演員 潘格尼班(Yssamei Panganiban):「當你23歲的時候,領到任何一筆錢都覺得很多,但很快地就會發現,他們付給我的薪水,居然無法讓我付得起這個月的房租。」

另一項編劇和演員工會協商的一大重點,則是跟自拍試鏡影片有關,儘管這能讓更多演員有爭取角色的機會,卻必須自行負擔整個拍攝製作的花費。

NBA球星轉演員 伍茲(Loren Woods):「甚至不知道是誰在看你的自拍試鏡帶,假如你進到一個房間,還能確定有個人在那邊,但在自拍試鏡的世界,我們不知道是否就有個人按下按鈕,讓影片自行在背後播放。」

但是對這兩位新進演員來說,眼前的重重阻礙,並沒有動搖他們所選擇的演藝之路。

NBA球星轉演員 伍茲:「這是世界上最悠久的專業技能之一,它不會不見,我們只是要保有耐心。」

為力挺正在罷工的同業,包括吉米法倫、史蒂芬柯伯等,多位深夜脫口秀的知名主持人,共同推出一個全新的podcast節目,內容除了討論勞工的訴求,同時也協助募集資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就業#通膨#升息#減薪#經濟成長#離職#小非農#好萊塢#罷工#中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2042

0.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