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油國加彭政變 人民棄獨裁 歐洲油商股價跌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1 10:42

三年內,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先後有7國政變,最新一起發生在產油國加彭(République Gabonaise)。總統大選才結束,8月30日凌晨軍方就宣布軟禁了總統邦戈,並宣布因諸多弊端,選舉無效,暫時關閉國界,邦戈家族父子近56年的統治也暫時告終。加彭民眾歡欣鼓舞,因為當地貪腐嚴重,國富民窮很久了,但各大國卻多半不挺政變,因為局勢不穩定將影響石油與礦業生產。非洲近年來至少5個前法國殖民地政變,反法民意支持政府轉向與中俄兩大國,開始軍事與經濟合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彭軍方發言人 曼豐比:「此刻是新時代的黎明,我們保證我們深愛的加彭,將有和平、穩定與尊嚴。」

 

中非國家加彭發生政變,8月26日總統大選後,宣稱以64.27%得票率連任第三屆的總統邦戈(Ali Bongo Ondimba),勝選後迅速遭到軟禁。軍方宣布選舉無效,解散選委會與國家機關,關閉邊境,實施宵禁。邦戈家族在加彭將近56年的統治暫時中斷,他在官邸錄了一段影片討拍,希望民眾聲援他。

加彭總統 邦戈:「因為這裡的人逮捕了我和我家人,我兒子在別處,太太在另一個地方,我人在官邸。」

但加彭民眾卻上街歡呼,與軍隊士兵合影,力挺政變。軍方批評邦戈治國無方,不過稍早的大選才是讓軍民最忍無可忍的:不僅沒有國際觀察員、限制外國媒體採訪,還祭出宵禁與斷網等措施,反對派候選人們指責選舉舞弊,官方沒在選票上印他們的名字。總統邦戈已連任兩次,長達14年的任期至今,讓人民很不開心,青年失業率高達38%。
 

英國皇家戰略研祭所非洲研究員 梅利:「就像許多非洲國家年輕人一樣,城市民眾覺得該改變了,傳統菁英需要進步,人們還覺得儘管在加彭有言論自由,但無法真的選擇領導人。」

加彭前議員參選人 恩澤:「改變就是現在了,60年的獨裁結束了,感謝主。」

加彭軍官:「阿門!」

加彭軍民似乎都在慶祝政變感謝上天,叛變軍官們一起祈禱後,前總統衛隊隊長恩圭馬(General Brice Oligui Nguema)宣誓就職過渡期總統。

加彭軍人:「總統!總統!」

48歲的恩圭馬在軍隊中風評良好,年輕時一直是前總統老邦戈(Omar Bongo Ondimba)的副官,老邦戈過世後他一度被外放國外使館,2018年才回國擔任情報局長。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3年來有7國發生政變,但加彭不一樣:它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油氣產量佔全球0.6%,日產原油20萬桶。

路透社記者:「大約30艘商船8月30日在加彭海岸下錨,此前軍官們說掌握了政權,關閉邊界。」
 

投資加彭的英國與法國油礦商,30日股價紛紛重挫,在加彭開採錳礦的法國最大礦業集團(Eramet),暫停當地業務,但股價已重跌16.54%。歐盟表示該區地緣政治似乎越來越動盪,聯合國則明說反對政變。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 杜雅里克:「他(聯合國秘書長)認真關切,選舉結果宣布前,媒體報導有嚴重侵犯(人民)自由的情況。他強烈譴責現在用政變解決選後危機,他重申強烈地反對軍事政變。」

俄國盼局勢儘快穩定,中國則呼籲對話解決分歧。昔日殖民加彭的法國,則呼籲尊重選舉結果。但非洲近年政變頻傳,有5國是昔日法國殖民地,現在外交走向也都是棄法投中俄,甚至引進瓦格納傭兵取代法國駐軍來維和反恐,法國總統馬克洪的非洲外交工作顯然成效不彰。但希望加彭局勢儘快穩定的,還有保育人士。

加彭是非洲重要的保育基地,88%國土是森林,猩猩、大象、黑豹等棲地飽受破壞的物種,在加彭的13座國家公園內,還能暫時平安生活。一旦局勢不穩,戰火與湧入的偷獵者,必然破壞瀕絕動物們的世外桃源。而加彭向來國富民窮,貪腐嚴重,3分之1民眾仍生活在貧窮線下,政變至少是個改變,讓人民抱著希望。

加彭軍方發言人 曼豐比:「加彭人民啊,我們終於走上通往快樂的路了,願上主與祖先們的手保佑加彭。」
 

人民歡欣踴躍,加彭的過渡期總統恩圭馬將軍,要過渡多久,是否會儘快把民主還給人民?都是未知數。各大國與國際組織不挺政變,恩圭馬要如何證明選舉不公,並取得政權的合法性,是眼前棘手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彭#政變#石油#軟禁總統#非洲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9

0.0851

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