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尼日政變陷亂局 法國面臨當地反法情緒和駐軍問題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2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17:00
法國緊急撤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緊急撤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日上月底爆發政變,為曾經殖民這個西非國家的法國帶來一連串難題,包括在當地安全條件不斷惡化的情況下撤離公民,以及法國未來的軍事戰略。

尼日總統貝佐姆(Mohamed Bazoum)上月26日遭總統府衛隊扣押,對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來說是很棘手的問題,因為法國從馬利和布吉納法索撤軍之後,正試圖加強與尼日結盟。

 

法國艾里賽宮一名消息人士今天說,馬克洪「仍非常積極採取舉措」,他正與區域和歐洲夥伴討論,「檢視解除危機的各種方法」。

法新社列舉法國即將面對的主要問題:

● 法國為何要撤離公民?
 

法國外交部今天宣布,正安排撤僑專機,已有3架啟程。

法方這次動作迅速,因為7月30日才剛有群眾在法國大使館外暴力示威。法方也提到,當地空域已不開放給一般航空交通使用,法國僑民可能無法自行離開尼日。

精通尼日議題的法國發展研究院(Institut de Recherche pour le Developpement)研究員布瓦耶(Florence Boyer)說,如果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祭出大量制裁措施,尼日很可能長期關閉,「至少數月」。

布瓦耶說:「我認為,在這種未知且這個國家可能關閉的情況下,基於安全理由…歐洲聯盟不希望歐洲人民滯留在尼日境內。」

● 為何尼日部分人民反法?

對法國來說,繼馬利和布吉納法索政變後,熟悉的情境又一次在沙赫爾(Sahel)地區上演,這些動亂經常伴隨著高漲的反法情緒。

這種反法情緒存在已久,如今非常深入地滲透到尼日的廣大人口中,尤其是在都市地區。
 

法國因沒能消除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聖戰士的威脅而飽受批評,相關陰謀論也甚囂塵上。

尼日的文盲率約為30%,在各方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爭奪影響力的過程中,尼日的社群網站經常流傳惡意造假的假消息。近年,俄羅斯也愈來愈常涉入這類活動。

法國反恐部隊「新月形沙丘行動」(Barkhane)於2022年停止行動撤離馬利後,貝佐姆決定接納這些法軍,儘管國內有一些人不認同。

布瓦耶認為,在尼日,最激烈的論點是反對法軍駐在當地,而法軍撤出馬利後,改與尼日發展新的軍事合作形式,更激起了憤怒。

她說,由於貪腐、嚴格的社會階級劃分和酬庸政治,尼日年輕人很難找到工作,而法國又力挺貝佐姆,年輕人的挫折感就凝聚成一股反法情緒。
 

● 對法國有何影響?

尼日是自2020年以來,繼馬利和布吉納法索之後第3個發生政變的區域國家,這場動亂使得法國必須再度思考如何處理當地駐軍。

法國參謀長今天說,目前沒有立即撤軍的計畫,但未來的軍事合作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法國在當地派有1500名軍人,尼日早就是法國在沙赫爾地區打擊聖戰士行動的樞紐。

布瓦耶說:「我不知道(在尼日政變發生後)維持法軍基地有何意義。」(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尼日#尼日政變#西非#法國殖民#尼日總統#非洲國家#馬利#布吉納法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0836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