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葡萄作息全打亂!加州紅酒收成延後 野火風險增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10:49

氣候變遷不只讓全球籠罩在極端氣候之下,也衝擊好喝的葡萄酒!今年加州冬季降雨量創新高,儘管讓葡萄生長旺盛,但進入夏季後,比往年更低的氣溫,卻阻礙葡萄成熟,可能導致收成延後,面臨更大的野火和降雨風險。同時,暖化也正攪亂全球葡萄酒版圖,像是英國的葡萄酒產業就正以驚人的速度擴張,預計到了2032年將成長一倍,研究預測到了2050年,將成為高級葡萄酒產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說到紅酒,就會想到世界知名葡萄酒之鄉--納帕谷(Napa Valley),儘管天氣炎熱,品酒大會依舊吸引來自世界各地、滿滿的人潮。

 

在納帕谷慶生壽星:「他們確實誇大了高溫,因為現在我沒有覺得很熱,我們就只是玩得很盡興,納帕的天氣非常好。」

不過天氣熱,卻讓工作人員忙翻了,除了適合冰鎮後飲用的白酒和粉紅酒,沒有受到影響外,卻要讓當地最聞名的卡本內蘇維翁紅酒,溫度維持在攝氏14-18度。

特爾利酒莊(Turley Winery)工作人員 理查森(Rich Richardson):「因此我們正在做的就是,在華氏100度的氣溫下,以酒窖溫度供應葡萄酒,所以,我們正在盡力同時應付,我們把紅酒從冰水中拿進拿出,讓它們保持冰涼。」
 

而烈日當頭下,葡萄農則正忙著摘掉多餘的葉子,為葡萄製造更多生長空間,酒莊業者表示,近期一連串氣候變化,讓今年的種植充滿挑戰。

納帕谷葡萄種植者協會董事會成員/V. Sattui酒莊老闆 戴菲斯(Tom Davies):「本季勢必被記載進歷史紀錄。」

先是經歷冬季和春季破紀錄的降雨量,導致葡萄生長旺盛,接著又馬上進入氣溫低於平均值的涼爽夏季。

納帕谷葡萄種植者協會董事會成員/V. Sattui酒莊老闆 戴菲斯:「這是我在V. Sattui酒莊的第43次收成,所以我有好幾年可以回顧比較,可以肯定的是,這可能是過去21年來納帕谷(夏季)最涼快的開始。」

而這也代表基本上所有葡萄品種都正處於混亂狀態,將讓葡萄更慢成熟。

記者:「這些是卡本內藤,業者說通常今年的這個時候會看到轉色期,代表葡萄開始成熟,但就如你所見,還沒有葡萄成熟,它們都是翠綠色的。」

納帕谷葡萄種植者協會董事會成員/V. Sattui酒莊老闆 戴菲斯:「就目前的天氣來看,整個收成期,將被往後延至少三周左右。」
 

業者推估,今年部分葡萄的收成將在10月,甚至是11月;然而果實在藤蔓上停留的時間越長,也越容易受到秋季野火和初冬雨水的影響。

納帕谷葡萄種植者協會董事會成員/V. Sattui酒莊老闆 戴菲斯:「如果降雨提前,聖嬰季提前,作物的收成延後,就不太理想。」

馬蒂亞森葡萄酒酒莊(Matthiasson Wine)經理 莫斯里(Caleb Mosley):「野火一直都是最大的擔憂。」

不過放眼望去成排的葡萄,也反映出大量雨水帶來的好處。

馬蒂亞森葡萄酒酒莊經理 莫斯里:「這些葡萄藤今年一次都沒有被灌溉過,令人不敢置信,我們不用一滴水就能種植出這樣又大又漂亮的樹冠,這也是因為我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冬天和春天。」
 

另外,業者也表示,今年葡萄長得鬆散,就算真的再碰上降雨,也比較不容易長黴菌。

納帕谷葡萄種植者協會董事會成員/V. Sattui酒莊老闆 戴菲斯:「今年有可能是一個豐收年,不是指數量,而是以品質來說,不過我們是農夫,所以距離收成,這之間還會碰上很多狀況。」

務農充滿不可預期的變數,拜全球暖化所賜,英國東南部和東部地區的氣候,也越來越有利於一些葡萄品種生長。

20歲釀酒師 柯比(ASTON KIRBY):「這些是巴庫斯(葡萄品種),它們來自1970年代,也代表比我大了30歲,令人難以置信,(0200)過去它們沒辦法長出好的水果,但隨著氣候產生變化,它們現在能釀出美妙的葡萄酒。」

根據雷丁大學的預測,到了2050年,英國將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土地,適合夏多內葡萄生長,而且能夠釀出高品質的葡萄酒。

英國葡萄酒協會臨時執行長 奧蒂(Ned Awty):「英國葡萄酒產業正以驚人的速度擴張,我們目前種植面積達4千公頃,到了2032年預計翻倍,而這也代表將看到新一代的釀酒師出現。」

長江後浪推前浪,今年英國葡萄酒產業協會頒發的金獎,就是由這名留著一頭金髮,年僅20歲的釀酒師摘下。

20歲釀酒師 柯比:「贏得金牌對我來說超棒的,因為是某種程度就是在說,我在這裡,而且我確實釀出了很棒的葡萄酒,這就是證據。」

好的葡萄酒,需要經過陳年,但釀酒師卻不一定,也為歷史悠久的葡萄酒產業注入新的生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州納帕#葡萄酒#氣候變遷#釀酒葡萄#紅酒#白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691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