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准藐視專業!日本藝文界推行「公平貿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般民生消費時,常會看到「本商品符合公平貿易」。「公平貿易」常被認為是減輕貧窮,但它也身負永續發展的責任,目標除了環境,也包括人類。日本勞動環境轉型,更加重視人權與勞權,特別是自由業人士。日本藝文界因此推廣公平貿易勞動條件,電影界、出版界都成立監督機構,訂出明確勞逸規範,保護從業人員權益。

傑尼斯性加害當事人協會成員:「我們辦到了。」

 

男兒有淚不輕彈,大叔們卻哭成一團,為盼了好久的公道喜極而泣。

傑尼斯性加害當事人協會代表 平本淳也:「沒想到聯合國會有如此強勁的發言,我感到相當意外。感謝聯合國真誠地應對,我們也因此獲得了勇氣。」

「偶像製造工廠」傑尼斯事務所已故社長喜多川強尼,生前長期性侵自家藝人,雪球越滾越大,許多隱姓埋名的受害者鼓起勇氣站出來,甚至引起聯合國注意,派出人權理事會的「工商業與人權作業小組」,首次前往日本調查外國技能實習生,以及傑尼斯性侵案等勞動環境。4號,調查人員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對於日本媒體、娛樂產業,措詞嚴厲地給予批評。
 

聯合國人權專家 皮卡蒙:「經過約談傑尼斯事務所受性騷擾的被害藝人,了解到有數百人捲入性剝削及虐待,情況令人深感憂慮。」

影視產業層層利益相扣,且獨特的封閉環境,形成了各種不成文的潛規則;若企業規模如同傑尼斯,具有壟斷市場能力,那麼「水就更深了」。

聯合國人權專家 皮卡蒙:「我們也聽聞日本媒體在這數十年來協助掩蓋此醜聞。日本媒體、娛樂業有著相當令人憂慮的問題,上述業界壓榨式的勞動環境,讓勞動者不能充分受到法律保護,因而助長了性暴力、性騷擾的現象。」

血汗、爆肝等陋習,一般與影視娛樂產業畫上等號,但其實藝文界也不惶多讓。例如美術道具人員的業務量與合約內容不符,向業主反應,卻遭威脅若中途離職,就一毛錢都拿不到;或是攝影師無法順利與業主簽署合約,高達50萬日圓的酬勞不知向誰討。

自由業人權守護律師 山田康成:「有的人會被要求『不吃點苦還想闖出名堂嗎』,或是『想簽約先拿出一點成績吧』,業界似乎存在這樣的文化。」

日本這間律師事務所成立專門窗口,為自由業提供免費諮詢,三年來收到超過1萬起勞資糾紛,其中不乏藝文圈的自由業者。律師表示,綜合案件內容,認為藝文界普遍「藐視專業」;而此等專業行情基本無一定標準,讓從業人員被迫貶低身價。

在提倡人權的全球走向之下,日本藝文界決定改頭換面,大行「公平貿易」之道。今年3月,日本電影界成立矯正機構,監督製片商拍攝期間是否遵守工時、契約透明化、酬勞等9大規範,如果一切合格,就會授予認證標章,代表該部作品符合尊重專業。
 

日本電影製作矯正機構事務局長 大浦俊將:「現在的時代已經不是靠精力或幹勁就能有好作品,如果這樣的認證制度不能成功,不能轉型過去,日本電影界將不能繼續走下去。」

影視業之外,日本的出版業也推行公平貿易制度,替作者、譯者訂出合理的勞動條件,提升文字工作者的價值。

書籍公平貿易制度組織代表 早川健治:「我曾經遇過翻譯了幾本書後,不管我怎麼努力,待遇完全沒改善,我才發現這不是我的問題,也不關無知,是業界制度出了問題。」

書籍公平貿易制度組織明列規章,要求出版商提出合作時,需達成報酬、工作量、良性溝通等條件,若符合規定,書籍出版時同樣會得到公平貿易認證。

書籍出版企業代表 井上彼方:「作者、譯者如果不能以永續經營的方式工作,出版界整體也會因此萎縮。」
 

公平貿易除了目標減輕貧窮,也要鞏固永續發展,不只是硬體設施、制度的永續,更是保護人權與智慧專業,打造能夠永續經營的公平勞動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傑尼斯#喜多川強尼#性剝削#性暴力#性騷擾#藝文界#自由業#公平貿易#永續發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867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