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電商直播新趨勢 虛擬數位人取代真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0:56

傳統型態的百貨公司,面臨市場考驗,開業30年的上海太平洋百貨徐家匯門市,宣布8月底要閉店,老百貨面臨轉型問題;而大陸電商直播有新趨勢,那就是借助科技用虛擬數位人直播,隨著製作數位人的成本跟周期大幅降低,應用也更加廣泛。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外牆的3D裸眼螢幕一隻大黃貓探頭探腦,相當可愛,吸引路過民眾拍照留念,今年初,上海徐家匯的太平洋百貨才裝飾新門面,但現在宣告8月底,就要閉店。

 

櫃姐:「我在這裡工作七、八年了,然後它曾經是很輝煌的。」

1993年開幕的太平洋百貨徐匯門市,位在商圈黃金地段,一度是上海熱門地標,不過,百貨經營30年時間,雖然內部做過改裝,但傳統經營型態,顯然已經不受消費者青睞。

上海市民:「作為我們本土小孩,可能也會對以前的太平洋有點懷念,但是如果它還是按照以前那樣子,肯定是活不下去的,沒有辦法,只能改。」
 

徐匯門市閉店後,代表太平洋百貨在上海全盛時期的3家分店,全部撤出,其中2020年閉店的不夜城門市,最近才轉型成為商業綜合體。

上海市民:「今天早上就過來剪個頭髮,然後他們家說,我還是第一個顧客,和以前的那種傳統的那種百貨商場那種感覺不一樣。」
上海市民:「商業全部更新過了,我覺得還是跟上了我們現在的一些潮流。」

門市一、二樓變成新的生活商場,有餐廳、理髮店,至於三樓以上則成了企業辦公室。

嘉理項目管理公司副總經理 黃寧:「百貨業就相對比較弱了, 我們現在把它局部改成了辦公,科創啊、新型的一些企業,那麼研發機構,歡迎這些企業來入駐。」

傳統百貨式微,轉型求出路,大陸民眾的消費型態轉變,加上新科技輔助,現在就連電商直播雇用真人都已經過時。

攝影棚人員 徐大雲:「好,那我們在錄一遍動作,我們從左邊開始,準備1、2、3開始。」
電商商家:「歡迎您的到來,歡迎您,歡迎您的到來。」
 

透過事先錄製,將真人聲音、動作採集下來,之後生成虛擬數位人,大陸這家科技公司替電商製作數位虛擬人,從最初需要採集7千句以上句子,現在隨著數據模型增加,需要採集的句子數量大幅減少到400句左右。

廣州數位科技公司副董事長 尹猻鈺:「第一部分就是採集,第二部分是標註,第三部分是訓練,第四部分就是我們就是可以開通了,整個生成周期,我們從最初的兩個月,到現在兩周就可以做到,未來時間可能還會縮短。」

製作周期大幅縮短,差不多模式的虛擬數位人,只要稍微改變造型,就可以不斷重複生成,成本自然從過去的高不可攀,轉為親民。

廣州數位科技公司副董事長 尹猻鈺:「(以前)高品質的可能百萬級,一般層次的可能在幾十萬、十幾萬,那麼到了最近階段,我們可以到幾萬元,甚至幾千元來租用的方式。」

價格變低後,即便是資本較小的個人電商也負擔得起,更願意嘗試。
 

電商直播主:「我一直在直播,我發現我的時間幾乎被綁架了,我沒有時間去給我的團隊開會,通過這個數位人,我發現它可以代替我去拍短視頻,也可以通過AI數位人,幫我去發表一些通知公告。」

與真人直播主相比,虛擬數位人可以24小時不間斷產出內容,輕鬆獲得各個時間段的流量。

數位人創作平台創始人 魏博:「跟一家旅行社做合作,這個數位人就是直播了大概差不多20天,20多天以後,基本上每天能保證12個小時左右,然後就實現了大概一個月賣了100多萬的飯店券,而(數位人)成本只有幾千元。」

電商靠虛擬數位人直播,收穫效益不比真人差,而現在消費者在意的,也不再是誰來直播。

消費者:「我平時不會太在意主播是真人還是虛擬人,像最近我經常刷到飯店銷售,如果價格合適我就會下單。」

大陸虛擬人帶動的相關產業規模在2022年已經達到人民幣1866.1億,預計2025年將超過人民幣6千億(6402.7億),隨著虛擬數位人的應用場景越廣泛,大陸電商直播呈現出新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太平洋百貨#電商#數位人#虛擬#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907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