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海軍驚爆間諜案!歸化官兵向中出售作戰情資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4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0:57

從今年2月間諜氣球爭議以來,美中的間諜指控就越演越烈,如今連美國海軍都驚傳間諜案。兩名在中國出生,之後歸化美國的海軍中士與水手,週四(8月3日)被美國司法部指控,向中方情報人員販售非公開的敏感軍事情資,若控罪成立將面臨20年到終身監禁的刑期,兩人已被捕但否認指控。另一方面,應對北京當局祭出關鍵礦物鎵和鍺的出口限制,美國轉向拉攏蒙古,試圖透過對方的豐富蘊藏,來避免稀土供應受制於北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向來被視為強大戰鬥力代表的美國海軍,驚傳內部出現間諜!美國司法部周四(8月3日)起訴兩名涉嫌洩密的海軍官兵,兩人都出身自中國大陸,出賣情資的對象,也都是中國。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 歐森(Matthew Olsen):「這些指控表明了中國決心以所有可能方式,獲取對我們國防至關重要的訊息。中方顛覆我們法律的惡意行為,其膽量與範圍都是無可比擬的。」

美方起訴書中,指控來自加州的26歲趙姓海軍中士,從2021年8月到2023年5月,把美國在印太地區進行大規模軍演的作戰計劃,以及日本沖繩美軍基地內的雷達系統資訊,還有海軍部分設施的安全細節等非公開敏感軍事訊息,洩露給冒充研究人員的中國大陸情報官員。

美國加州檢察官 埃斯特拉達(Martin Estrada):「趙先生洩露這些情資,是為了取得總計約1萬5000美元(約47.5萬台幣)的對價。」
 

另一個被控洩密的22歲魏姓海軍水手,只為了區區幾千美元,就從2022年3月起,向中方情報官員出賣他所服役的「艾薩克斯號」(USS Essex CV-9)黃蜂級兩棲突擊艦情資,包括這艘類似小型航母的內部裝備照片與影片,以及動力結構資訊等。

美國加州檢察官 埃斯特拉達(Martin Estrada):「應(中方)情報官員的要求,趙先生使用加密通訊發送敏感訊息。」

調查發現,兩人都透過刪除與中方情報官員的通話記錄,並使用加密通訊方法,來隱藏自己的間諜行徑。

美國加州檢察官 格羅斯曼(Randy Grossman):「當一名士兵或海軍水手選擇金錢而不是國家,出賣國家國防訊息,構成一種終極背叛行為,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並採取行動。」

根據相關檢控,趙姓士官最高得面臨20年有期徒刑;至於魏姓水手,因為申請歸化時就大膽洩密,被控「嚴重背棄新加入的國家」,最高可能得面臨終身監禁。

而美國司法部近期揪出的中方間諜,不只這一起。

2個多月前,美方就曾起訴包括前蘋果工程師在內的多名中國與俄羅斯公民,涉嫌竊取與自動駕駛相關的多宗商業機密。
 

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 艾克塞羅德(Matthew Axelrod)(05.16):「這些政府試圖獲取美國技術,以提高他們的軍事能力,從而超越我們的能力。」

今年4月更踢爆北京當局設在紐約的「秘密警察站」,並以違反間諜法等罪名,逮捕兩名涉嫌充當中國公安部代理人的親中僑領。密集動作凸顯美方正加強查緝間諜相關犯罪。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7.24):「美方一邊反覆散布所謂中國間諜、網路攻擊的虛假信息,一邊毫不掩飾地宣稱要針對中國開展大規模的情報活動。」

北京當局對美方指控,一概不認,還反覆強調自己才是受害者。

同時,中方還拿著自家稀土產量占全球7成以上的獨占地位,從8月1號起開始限制鎵和鍺的出口,試圖藉此反制美方在高科技產業上的封鎖。
 

為了避免被中方在稀土供應上「鎖喉」,美方一面計畫與美國和加拿大業者簽約,透過回收鎵來填補供應,另一方面更積極拓展其他稀土合作對象,蘊藏量豐富的蒙古,就是其中之一。

不但國防部長奧斯汀周四(8月3日)熱情接待首次到訪五角大廈的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Luvsannamsrain Oyun-Erdene),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還宣告與蒙古簽署「開放天空」協議,計畫明年第二季開通兩國直航,雙方更深入討論稀土開採,以及銅等關鍵礦產的潛在合作。

蒙古總理 奧雲額爾登:「我期待與賀錦麗副總統,就我們的戰略夥伴關係進行非常開放和建設性的會談,這將在我們兩國以及人民之間,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我們將討論包括太空和AI在內的各種高科技解決方案。」

當前美中高度針鋒相對的氣氛下,儘管美方已向上月底回任的中國大陸外長王毅發出訪美邀請,但至今仍未收到中方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公開表明,希望雙方有機會見面。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認為美國和中國都有義務,負責任地管理雙邊關係。這首先是要有對話,包括直接處理我們非常嚴重的分歧,以及看看我們是否能夠找到有利於我們自己以及全球各地人民的合作領域。」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大陸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楊濤,雖然在周三(8月2日)與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展開了會談,是近期罕見的美中國安對話,但這個透過高層會面來降低摩擦風險的趨勢,能否繼續並提升會面層級,仍有待雙方持續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間諜#美國#海軍#司法部#秘密警察站#稀土#蒙古#布林肯#王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754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