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掃描虹膜」獲數位身分證 已220萬人申請!肯亞下令禁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4 10:51

為了超越比特幣,打造更普及的加密貨幣生態環境,ChatGPT的開發者,最新創立一個叫做「Worldcoin」的計畫,並採用虹膜辨識的方式,進行身分驗證,自七月正式上線以來,全球已經有220萬人註冊;在肯亞,為了推廣,甚至開放民眾免費換取加密貨幣,引發排隊人潮;但就在周三(2日),肯亞當局以安全隱私為由,下令全面禁止Worldcoin的營運!

圖/達志影像路透

睜大雙眼,眼球對準這顆銀色球形的虹膜掃描儀,就能獲得自己專屬、獨一無二的數位身分證。

 

這個名為Worldcoin的數位辨識平台,是由德國一間科技公司,和開發出ChatGPT的OpenAI執行長阿特曼,共同創辦;目標是要為用戶提供經過驗證的數位身分,以打造更普及的加密貨幣生態系統。

Worldcoin歐洲地區經理 馬西埃拉(Ricardo Macieira):「在Worldcoin,我們的任務是要盡可能,打造最大規模的金融和認證社群。」

而在眾多生物特徵當中,他們選定用虹膜來辨識身分,有原因。
 

Worldcoin歐洲地區經理 馬西埃拉:「指紋並沒有足夠多的熵和資訊,來辨識出十億人裡面的一人。」

Worldcoin野心勃勃,他們正積極向全球政府機關和公司行號,推廣自家的系統。

Worldcoin歐洲地區經理 馬西埃拉:「舉例來說,想像一間企業,一間柏林的大型咖啡店,他們想發送卡布奇諾給柏林每一位民眾,而他們只想每人送一杯,不是二十杯,不讓這系統被濫用,以目前在技術上非常難做到。」

Worldcoin表示,目前在全球,已經有220萬名使用者申請所謂的「世界ID」,特別在一些國家,還能免費換取加密貨幣,例如非洲的肯亞。

奈洛比居民:「我在網路上發現的,申請後,通知我到市區的國際會議中心。」

像這樣大排長龍的景象,過去幾個星期來,天天都在首都奈洛比上演。

Worldcoin東非地區行銷經理 姆旺吉(Wangechi Mwangi):「首先,世界上不會有兩個人的眼睛完全一樣,這讓我們能夠在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年齡、國家的情況下,在全球建立一個獨特人類資料庫。」
 

因為只要被掃描一下,每個人就能免費換到價值7000元肯亞先令,合台幣大約1500多塊的加密貨幣。

奈洛比居民:「我抵達後發現大家都在排隊,接著我被掃描,現在等著錢進來。」

截至8月1日,肯亞全國已有超過35萬人申請,引來肯亞當局的關切。

周三(2日),肯亞內政部以安全考量為由,開出全球第一槍,下令全面中止這項掃描換虛幣的活動;對此,Worldcoin回應,會全力配合當局調查。

肯亞的加密貨幣專家 阿倫達(Benjamin Arunda):「長期來看,假如這種資料的需求增加,那可能會被賣給出最高價的競標者。」
 

目前英國、德國和法國,都在對這項以AI來辨識身分的計畫,進行嚴格的審查。

Weizenbaum網絡社會研究機構研究人員 瑞哈克(Rainer Rehak):「完全未知最後會發展成什麼樣的商業模式,也就是當你掌握所有的生物資料後。」
德國巴伐利亞邦資料保護督察官辦公室主席 威爾(Michael Will):「將需要非常明確的條件,來證明它的公正性和透明性。」

撇除侵害隱私的疑慮,AI在醫療應用又有新突破。美英生物醫學期刊公布一份最新初步研究,發現當乳房攝影,有了AI的輔助,可以將偵測到乳腺癌的機率提高20%,並將醫生的工作量減半。

就連在音樂界,AI也越來越活躍,一個星期後,美國馬里蘭州將有一場特別的音樂會登場,音樂家演奏的所有曲目,通通由AI生成。

軟體公司Mindgrub科技長 派瑞(Jason Michael Perry):「不只是想用AI來生成音樂,也想看看能否受到像是泰勒絲,等其他流行音樂類型的影響,想像如果有人以這樣的風格來做古典音樂,會是怎麼樣的呈現。」

這是由巴爾的摩交響樂團和當地一間非營利組織以及軟體公司共同打造,主辦單位表示,觀眾到時會聽到古典音樂大師莫札特,和當代作曲家Philip Glass影響後的風格。

巴爾的摩交響樂團副總裁 利文斯頓(Allison Burr-Livingston):「巴爾的摩交響樂團一直以來都有著冒險和創新的因子,現在又來到一個新高度,這也是我們史無前例的嘗試。」

不只表演內容,從周邊的宣傳廣告到飲料菜單,一樣是由AI一手包辦。

巴爾的摩交響樂團副總裁 利文斯頓:「這次真的集結所有驚人的科技專業,集思廣益AI在所有產業能夠發揮的能耐。」

外頭大廳還設置了互動科技,讓觀眾能在表演前後,透過VR虛擬實境體驗,聽到更多由AI做成的曲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虹膜#身分認證#加密貨幣#虛擬貨幣#隱私安全#AI#交響樂團#乳癌#AI應用#AI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676

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