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紅肉.蜱蟲叮 美40萬人過敏 改吃蟲肉新風潮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0:46

嗜吃紅肉者要特別注意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警告:全美可能超過40萬人罹患「α-半乳糖綜合症」,這種過敏病症,是透過吃紅肉與被蜱蟲叮咬兩項因素,共同引發;症狀包括噁心、嘔吐、昏厥或全身紅疹等,有些人可能終其一生無法治癒。但並非人人能戒紅肉,現在有另一種新選擇:吃蟲!歐美與日本都有企業開始積極推廣,蟋蟀甲蟲或蚱蜢其實蛋白質豐富,養殖牠們所消耗的水、電、農地,以及汙染和排碳,都比傳統畜牧業要少很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麻州患者 海勒桂曼:「據醫生說,這病症很難診斷出來,因為患者常不知道何時遭蟲咬的。」

 

美國麻州這名女性患者,過敏症狀很奇怪,凌晨突然醒來,頭暈、噁心、嘔吐,最後甚至昏倒。讓她發病的關鍵是蜱蟲,俗稱臭蟲、壁蝨或八腳怪。2010年起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注意到,全美超過十萬人罹患這種「α-半乳糖綜合症」,但發展至今,全美累計病例可能已經超過40萬患者。

美國麻州患者 海勒桂曼:「皮疹出現在我的軀幹和大腿上,有時在大腿、有時又在手臂。」

常吃紅肉的人,體內會存在肉類中含有的一種糖分子「α-半乳糖苷寡糖 (alpha-Gal)」,而蜱蟲叮咬人類,其唾液可能促發人類對這種糖分子的免疫反應,症狀嚴重已擠進全美過敏原排行榜前十名!但在美國難保完全不被蜱蟲叮,多數人更無法澈底吃素。
 

美國疾管署研究共同作者 薩瑟:「這就是為何α-半乳糖綜合症,俗名叫紅肉過敏症,或蜱蟲咬過敏,α-半乳糖苷寡糖多半存在於牛肉、豬肉、鹿肉等各種紅肉中。」

麻煩在於很多人不知自己何時遭蜱蟲叮咬了,吃完紅肉後,過敏症狀也要四到六小時才會發作,因此很容易被誤診為其他病症,之後也不會避開過敏原。CDC報告中顯示高達78%的患者,可能還未被診斷出來。乳製品與含有動物膠原蛋白的產品,比如洗髮精、軟糖、手術縫線,甚至某些隱形眼鏡或癌症標靶藥物,都可能引發α-半乳糖綜合症的過敏反應。

美國疾管暑研究共同作者 薩瑟:「α-半乳糖綜合症可能持續終生,是種有些人得一輩子忍受的過敏症。」

越來越多原因讓人動念要放棄吃紅肉,至少逐漸減少食用量,但動物性蛋白質似乎有那麼點不可替代。

廣告歌手:「哇,哇,不要乳牛了,不要。」

美國營養學會2023年會中公布研究報告,分析233種植物奶產品,比如堅果奶或燕麥奶等,發現只有28種能提供與牛奶含量相當的蛋白質,維生素D和鈣。完全「不殺生飲食」要得到相同營養,確實有難度。從環保角度來看,有些「新品種肉類」也許可以考慮。

布拉格動物園遊客(2023.07.21):「我吃過用鹽處理的蟲,很好吃,讓我想到鹹花生。」
 

7月中,捷克布拉格動物園辦了一場新式肉類品嘗會。菜單包括蟲蟲炒麵、蒜香蟋蟀、香蕉麵糊裹蚱蜢等,號稱濃縮的營養價值,一小碗也能吃飽!

布拉格動物園遊客(2023.07.21):「我們吃了蒜香蟋蟀,很好欸,脆脆的。」

動物園不僅推廣以竹節蟲或螳螂等昆蟲,替代傳統的毛孩類貓狗寵物,也推廣用食蟲代替食肉。一切都是為了節能減碳,縮減一般畜牧業消耗的大量水與電,更不要占用可以種植植物或農作物的土地。

布拉格動物園教育部門負責人 絲奈卓娃(2023.07.21):「我們尤其注重推廣昆蟲成為一種,替代的人類消費性食物。養殖(食用)昆蟲很節能,耗水量省很多,占用農地也少很多。」

試想一頭肉牛與一隻蟋蟀的體型對比?肉沒有不見,只是變小。在東京這家餐廳,超小塊的肉是主要賣點,包括蟋蟀與甲蟲。
 

日本蟲肉料理餐廳經理 三浦美智子:「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一旦你看習慣了牠們的樣子,就會成為一頓相當正常的餐點。」

肉變小了,連料理空間也可以縮小。東京這家餐廳有正常的和式洋食、精緻擺盤,還有咖啡甜點與調酒,但你要看習慣也吃習慣這些蟲。其實日本在二戰後缺少糧食的年代,部分地區就有吃蚱蜢、蠶和黃蜂的習慣。蟲肉料理餐廳的一位忠實顧客,兒時就吃過蚱蜢沾醬油。

餐廳顧客 山本拓海:「從主菜到甜點都可以選擇(蟲肉),有很多菜餚可選很有意思。」

現在有幾家日本企業,包括無印良品,以及日本敷島麵包公司(PASCO),都開始研究昆蟲食品。聯合國預估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97億,如何讓這麼多人得到足夠的動物性蛋白質?你我可能都會面臨蟲肉食代的來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蜱蟲#蟋蟀食物#紅肉過敏#α-半乳糖綜合症#植物奶#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42

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