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鄉村賽事超級吸「金」 「村超」觀光收入28億RMB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0:44

上周成都世大運開幕,國際的體育賽事讓全球矚目,不過,大陸貴州鄉村舉辦的足球賽「村超」,關注度一點也不輸,29號總決賽,不僅官媒央視派記者現場直播,場內外觀眾推估超過10萬人。「村超」接地氣的環節,還包括中場表演是苗族祭祖儀式,冠亞軍獎勵是送牛、羊、豬。比賽期間觀光效益更是可觀,從5月13日開賽以來,全網流量達300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人民幣28億。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央視記者:「貴州村超從5月13日開賽以來,20支球隊已經進行了98場的比賽了,那球員當中呢,有賣卷粉、做燒烤的,有開挖機、做裝修的...。」

 

儘管場上拚搏的球員都不是專業選手,但這場球賽的關注度卻媲美國際賽事。

球評:「哦!漂亮!又進了,1比1。」

當成都正在舉辦大型體育賽事世大運時,貴州的鄉村足球賽「村超」進入總決賽,不僅大陸央視新聞派記者到現場直播,場內外觀眾推估超過10萬,線上光是百度直播就突破3千萬人。
 

觀眾:「(從哪到榕江來的?)從廣東廣州,(感受怎麼樣?)氛圍太棒了!」
觀眾:「感覺這種體育精神,這種競技的這種精神,很感動,特別感動。」

看球員展現球技是一回事,感受「村超」的熱烈氣氛才是重點,超級接地氣的安排,帶給觀眾更多驚喜,像是冠亞軍球隊,大家或許不太熟悉,但獎品卻讓人印象深刻,這回「村超」總決賽,冠軍可得到一頭小黃牛,亞軍是三隻黑毛豬,季軍是三隻山羊。

貴州車江一村足球隊 楊亞江:「感到特別的高興,也感到特別的驕傲,以後我們會一如既往的拚搏到底,把我們這種最純粹、最快樂的足球精神,一如既往的傳承下去。」

牛、羊、豬成了獎勵,比賽的中場表演,沒有美艷啦啦隊,而是把傳統鄉村民俗技藝給搬出來。

貴州榕江朗洞鎮村民 程金黃:「就是為了展示我們朗洞的手藝,把朗洞的這個傳統手藝展示給全國人民。」

草編的龍、鳳凰加上燈條,舞動起來意外的很有氣勢,貴州榕江朗洞草編技藝,讓村民用這樣的方式,在比賽中受到注目。

 
貴州榕江朗洞鎮村民 程金黃:「我們要把這個尾巴舞動起來,才更靈動,(累不累啊?)很累,累並快樂著。」

藉此宣傳了草編技藝,另外,還有黔東南、桂西北苗族,最為隆重的祭祖儀式「牯藏節」,也出現安排在中場表演中。

貴州榕江縣腳車苗寨村民 唐永成:「『牯藏節』(原本)13年一次,(現在)時代好了,政策好了,村超我們喜歡,我們去祝賀他們,給他們助力。」

把「村超」包裝成「鄉村的體育嘉年華」,帶來商機效益十分可觀,從5月13號開賽以來,累計有上百萬人次到場觀賽,全網流量達300億人次,實現當地旅遊收入人民幣28億。

遊客:「我很喜歡這裡,因為我覺得沒有就是特別商業化,很傳統的,就很喜歡這種,這種風格的。」
遊客:「我們是從東莞過來的,比較原生態的一個寨子,然後我們住在這裡感覺也非常舒服,吃的也可以。」
 

舉辦「村超」的貴州榕江縣,當地的侗寨景區由於地處偏遠,過去並不是旅遊熱門地,但現在因為比賽爆紅,在「村超」總決賽時,周邊飯店、民宿一個月前就被訂購一空。

貴州榕江旅遊服務中心主任 何煥:「村超以來,我們大陸侗寨的民宿,還有我們樂里侗鄉景區的這個飯店,基本上就是處於一房難求的狀態。」

每當有比賽時,四方遊客聚集到偏鄉村落中,要住、要玩也要吃,市集擺攤跟著人潮走,聚集到貴州榕江搶生意。

攤販:「賣完了我們臨時又加,賣到一點鐘,一天可能也賣到幾百碗左右,收入都還沒算過,(一天)大概在3千元左右。」

不僅是攤位,原本在當地的小餐館,在比賽期間擠進爆量遊客,店裡面大排長龍,坐位不夠,還直接擺到人行道上。

餐館老闆:「(現在)每天殺兩頭牛,平常殺一頭牛,村超這些外地的遊客多,村超期間又比原來(生意)好到兩三倍。」

從鄉村籃球賽「村BA」再到足球賽「村超」,大陸掀起農村體育賽事熱潮,國家體育總局現在更要求大力推廣,鼓勵舉辦,這股商機,成了官方拚經濟復甦的一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世大運#村超#村BA#觀光#體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28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