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薪資「漲聲響起」 最低時薪首次千圓起跳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性通膨導致物價居高不下,日本的年度最低時薪協商傳出好消息!經過5次,長達一個月的談判,日本政府與勞工總會終有共識,正式拍板最低時薪上調至1002日圓,是首次突破千圓水準,創有史以來最大調幅,預估10月實施。不過,勞工總會強調,依照物價狂飆現況,薪資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

日本勞工朋友終於盼到這一天!經過將近一個月的協商,日本政府與勞工總會達成共識,最低時薪確定從961日圓,上調至1002日圓,首次突破千圓大關;較去年度增41日圓,創最大漲幅。

 

日本民眾:「調漲薪水會讓日子比較好過,生活也會多一些希望。」
日本民眾:「沒錢就買不了東西,加薪當然是好事,景氣就能開始循環。」

厚生勞動省表示,物價居高不下,拍板漲薪希望照顧到兼職人員與中小企業員工。

 
日本勞工總會綜合政策推動局長 仁平章:「被視為春鬥第二幕的薪資審議,我們認為達到一定程度效果。但是物價持續高漲,就保障領取最低薪資勞工而言,這樣的數字遠遠不夠。」

物價頻頻飆出新高,勞工總會不諱言,老闆們的出手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但是對中小企業主而言,真的是「打斷牙齒和血吞」。工商界警告,加薪使中小企業經營困難,不排除形成常態性的成本轉嫁。其實日本政府都明白,然而調薪是不得不的決定。

日本計程車行負責人 岩城雅弘:「這邊放的都是空車,目前大概有40輛空車。」

高齡少子化,加上新冠疫情時的解雇、離職潮,日本人力荒逐漸表面化,想要解決人手短缺,實質吸引還是最實在。茨城這間長照中心與人力網合作,尋找「有償義工」,以薪資報酬提高工作意願,挖掘銀髮、學生等潛在勞動力;並且細分業務內容,從洗碗、端茶,到素描、陪打牌、變魔術等等,這些專業照服員分身乏術的娛樂陪伴,就交由有償義工來負責。

長照中心照服員:「義工在更換床單時,我們就有時間關心居住者,再請義工協助,我們多出很多時間專心本職,真的很謝謝他們。」

除了觀光、服務、長照業,缺工影響也擴大到了日常生活。今年5月,長野市這處住宅區無預警停水,當局只能緊急派遣運水車,暫時緩解居民用水之急。斷水原因在於未能即時發現管線破損,而一切問題的核心在於人手短缺。

長野市水道局人員:「有聽到漏水聲音。」

 
想知道埋在地下的自來水管狀態,得用專業的聽漏探測儀,以人力進行地毯式檢查。估算缺工逼近4成的長野縣,以長野市為例,全市地下水管長約2400公里,若是「土法煉鋼」聽音辨位,需要至少10年時間,期間假如人力只減不增,便得花更多時間。

長野市水道局助理課長 和田芳雄:「這是衛星拍攝的照片。」

為了減少斷水才知壞損的用水麻煩,長野市以科技輔助,使用以色列企業開發的探測技術,讓衛星從太空發射電磁波直達地下,漏水點會顯示不同的訊號反射,以此加速作業進度,在有限的人力內,達到最大效率;長野市估計,在衛星幫助之下,10年的檢查期可縮短至2年完成。

長野市水道局助理課長 和田芳雄:「使用最新技術可以早期掌握漏水,也能應付人手不足問題。」

日本民間智庫表示,未來科技雖然將成為企業關鍵助力,但人手問題終究要回歸「合理的條件交換」,企業需提出有競爭力的薪資,才能增加在這場人力大戰的獲勝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勞工#最低時薪#加薪#中小企業#計程車#高齡少子#義工#自來水管#衛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91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