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嘸人!民生消費業缺工破紀錄 專家勸:大幅加薪才能留才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12:33
專家認為緩解缺工關鍵在於薪資。(示意圖/TVBS)
專家認為緩解缺工關鍵在於薪資。(示意圖/TVBS)

疫後缺工問題嚴峻,104人力銀行日前發布2023年《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顯示整體產業薪資水平落在4.4萬元,其中5大民生消費產業薪資墊後,且每月人才缺口達38.2萬人,創下歷史新高,求才難度更是整體市場的4.4倍。專家對此建議,若要解決缺工困境,最重要的是大幅加薪、任用中高齡以及彈性工時、排班等,才能增加留才攬才優勢。

更多新聞:台灣真的很重要!「半導體女王」蘇姿丰:AMD仰賴台積電

 

疫後缺工問題嚴峻,民生消費產業首當其衝。(圖/TVBS資料照)

104人力銀行連續4年發布產業人才白皮書,分析最近10年、共計8.6萬家民生消費產業1018萬筆徵才職缺,以及最近5年共計191萬筆從業人員薪資資料,並透過訪談人資主管與職人,掌握招募與工作實況,分為徵才趨勢、薪資趨勢、職人故事、企業徵才實務、觀點建議等章節。

薪資部分顯示,2023年整體63個產業職人平均月薪4萬4725元,5大民生消費產業排名落後,其中批發業平均月薪4萬1162元、排名第40名;其他4大產業平均月薪都不到4萬元,零售業3萬9305元、排名第50名,住宿服務業3萬9157元、排名第51名,運動及旅遊休閒服務業3萬8931元、排名第53,餐飲業3萬7484元、排名第60名。

 
按工作地區分布,5大民生消費產業皆以北部職人薪資較高,略比中部及南部高出8%至15%,10年來北中南薪資差異不大,僅北部零售業平均月薪4萬1299元,北部住宿服務業4萬1280元,近10年來首次達到4萬元。

更多新聞:繳電費注意!台電驚爆「假帳單」流竄 點開個資恐全盜光

民生消費業8大高薪職務。(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雖然民生消費業薪資水平落後,但白皮書也揭露8大優於平均薪資的亮點職務,包括零售業(藥局)的藥師,共享營業收益,平均月薪8萬元,高於整體產業平均月薪6.7萬元;運動及旅遊休閒服務業國外業務,受惠於國境解封報復性出國商機,月薪5萬元高於整體的4.8萬元,另網頁設計師4.9萬元,也比整體平均高2000元。

此外,住宿服務業的中日西式廚師、西點/蛋糕師,受惠於觀光旅宿的商機及規模經濟,平均月薪為4.2萬元至4.8萬元,比整體產業相同職務月薪高出4000元至7000元不等;餐飲業食品研發人員,掌握產業關鍵與技術核心,薪水4.2萬元,高於整體的3.5萬元。

104集團策略長吳麗雪指出,5大民生消費產業職人月薪平均增幅並未明顯高於市場均標,加上月薪排名墊後,職人薪資的財富效果有限,若無法擴大調薪幅度、加碼福利誘因或改善勞動條件,將不利於企業留才搶才。她也提出破解缺工6大策略,分別為大幅加薪、任用中高齡、放寬學科條件、多元任用、彈性工時與排班、遠距工作等。

吳麗雪說,當求職者或職人利之所趨,民生消費產業應參考整體市場相同職務的薪資水平,提供合理且具競爭力的薪資吸引並留住人才,避免人才流失,尤其前5大職缺多屬第一線服務人員或餐廚等關鍵職缺,若人員招募不易、流動率高,勢必將影響民生消費產業的日常營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缺工時代

#缺工#缺工潮#低薪#加薪#疫後缺工#民生消費#產業#職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886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