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人口55年新低 缺工尚無解.再掀跳槽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19: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高齡少子現象不斷惡化。官方調查本國籍人口數,報1億2千多萬,同比去年減少超過80萬人,連續14年衰退,創有統計以來,55年最低紀錄,缺工問題勢必加劇。但民間智庫指出,數位行政、科技辦公的推廣,文書、製作等職種將會有餘上百萬人,跳槽趨勢因此日益明顯。企業也瞄準這股潛在勞動力,培訓員工第二專長以獲得技術人才;或免費指導專業技能,增加轉職吸引力,解決人手不足,維持產業運作。

再17年的時間,日本將進入勞工黑暗期。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到了2040年,支撐我們日常生活的工作者,預期出現全國性的不足。」

2040年,日本的運輸、建築、生產等7大職業恐怕無人可用,除了東京、神奈川、千葉、大阪暫時置身事外,新潟、京都、岩手缺工最慘,比例上看40%,等於100名勞動需求中不足40人,令民間企業感到憂心忡忡。更讓整體社會不安的是,日本人口持續往不可逆衰退。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政府統計日本人人口,為1億2242萬3038人。比較去年同期減80萬523人,換算比率為0.65%,連續14年減少。」
 

日本總務省公布最新本國籍人口調查,下滑人數與比例都創1968年有統計以來最多,更是首次全國47都道府縣呈現人口倒退;而出生與死亡也出現紀錄性反比,導致自然減少人數連續15年增加。

日本民間智庫主任研究員 古屋星斗:「即便在城市或產業間分配人員,也不足解決整體人力短缺問題。必須要讓女性、長者、外國人發揮所長,並且建議企業投資機器人、AI、資訊通信等高科技設備。」

雖然日本人丁越發單薄,但值得注意的是,缺工現象並非全面性。日本政府推動數位轉型,除去了許多紙本作業,部份職業反倒人力有餘。日本民間智庫估算,2030年至少會多出460萬名勞工,其中以文書類最多,因此企業開始研究,如何最大程度活用員工能力。

銀行綜合企畫部資訊專員 田村茜:「一度有懷疑自己還是銀行員嗎?以前做的工作筆記全都進垃圾桶了。」

銀行業務不乏文書處理,但在採用科技辦公後,櫃檯人員需求大幅減少,多出來的人力有如珍貴璞玉,企業著手雕琢,讓行政人員變身技術專才。

銀行綜合企畫部資訊專員 田村茜:「我度過一段非常痛苦的時期,必須要接收自己完全陌生的事物,但確實打開我的世界與視野,對於提升自我能力是很棒的經驗。」

另有一部份嗅得危機者,紛紛計畫另尋出路。日本政府調查,2022年有近千萬人有意轉職,4年增加約130萬人,其中更有高達4成想直接轉行。許多產業瞄準這些潛在生力軍,尤其是始終缺人的長照業。
 

照服員新人研習講員:「我可以幫您換個床單嗎? (謝謝你。)」

東京一間照服員人力銀行廣招各路人馬,開設課程教導外行人專業知識與技能,還會輔導面試流程,提高錄取機會;若透過業者介紹就職相關工作,即可免去上萬日圓的培訓費,以此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照顧服務業。

照服員技能研修生:「會擔心行政職以後還有沒有需求,因為很可能會被AI或ChatGPT取代,但照服需求應該是不會消失的。」

少子化導致價值創造者越來越少,先自我創造價值再產生社會價值,成為未來時代的生存之道;讓自己既是專才也是通才,以避免被潮流淘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勞工#缺工#數位轉型#跳槽#轉職#轉行#長照業#照服員#ChatGP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04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