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央行升息1碼!國際油價又反彈 抗通膨更難?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1 10:45

週四,美國商務部公布第二季GDP,成長加速到2.4%,不但優於前一季,也超越預期,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再次充滿信心,加上中國大陸需求看漲,推高國際原油價格走揚,攀升到三個月新高。同一天,歐洲央行如期宣布升息一碼,將基準利率推上23年新高,至於後續動作,則和前一天的美國聯準會主席,口徑一致,保留後續調升空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央行如期升息一碼,將基準利率推上3.75%,也就是1999年歐元問世以來的高點。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通膨持續下降,但在高檔的時間還是太久了。」

連續九度升息後,下一步怎麼走?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留給市場無限猜測。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我們可能調升,我們可能按兵不動,九月會做出什麼決定尚未確定,我能跟你們確保的就是,不會降息。」
 

不只跟進前一天美國的升息步伐,拉加德也和聯準會主席鮑爾,保持一致口徑。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我們將持續依據數據,來決定限制性利率適當的水準和時長。」

身為決策者的歐洲央行處境兩難,一面要對付頑固通膨,可能要到2025年才能重返2%的目標;另一面還要衡量種種,顯示歐元區經濟放緩的數據報告。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歐元區的短期經濟前景已經惡化,最主要是被內需減弱影響,高通膨和吃緊的金融狀況抑制了支出。」

會繼續升息,又或者已經觸頂,下一步決策混沌不明,為投資人最不樂見,刺激當天歐元區公債殖利率下滑;但分析師認為,不會再出現大幅度升息。

德國Oddo Seydler銀行分析師 羅斯:「我認為這兩間主要央行,首先會仔細思考,然後傾向於暫停升息,打算先來看看這帖苦藥會對通膨發揮怎樣的效果。」

如今拜能源價格下滑所賜,歐元區通膨確實持續降溫,卻也讓歐洲石油龍頭的好日子,告一段落。包括殼牌公司週四公布第二季獲利下滑56%,差於預期,這間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已經開始放慢股票回購速度;另一間法國能源巨擘道達爾也不妙,第二季獲利蒸發將近五成(49%)。
 

路透記者:「前一天,挪威國家石油公司,也宣布獲利削減超過一半。」

回顧一年前,俄烏戰爭爆發,刺激國際油價飆升,儘管之後因為全球經濟下行風險,緩解了庫存不足疑慮;但如今成長前景又被看好,中國大陸需求也看漲。

倫敦證交所集團LSEG美洲石油分析主管 米契爾(Jim Mitchell):「印度和中國大陸,在七月進口俄羅斯原油的數量都刷新紀錄,他們沒理由不這麼做,尤其打了折到每桶20美元。」

市場更緊盯,OPEC下周四的會議會不會進一步減產;種種因素,將布蘭特油價推升到每桶80美元之上;西德州原油價格,也站上四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倫敦證交所集團LSEG美洲石油分析主管 米契爾:「我沒有像其他評論員那樣看漲油市,但確實看到供應稍微收緊,不過我不認為會升到100美元。」
 

美國民眾已經有感,週四,全美普通汽油平均價格,爬升到8個月新高。

身為美國能源大廠的埃克森美孚也有最新布局,但瞄準的不是石油,而是鋰礦,他們砸了1億美元,買下阿肯色州南部約12萬英畝土地的開採權。

馬格諾利亞市市長 范恩(Parnell Vann):「阿肯色州是個自然之州,佈滿自然資源,也是我們所仰賴的,在阿肯色州的西南部,有石油、天然氣、木材、溴,以及現在有鋰,這些都是無法拿了就移植到別處的東西,必須親自來到此地獲取。」

特有的地層地質,讓這座城鎮馬格諾利亞(Magnolia),在一個世紀前是石油重鎮,儘管後來油井乾涸荒廢,卻仍充滿了富含鋰元素的鹽水。

石油開採業者 威廉姆森(Richard Williamson):「隨著埃克森美孚開墾的面積越大,預期能大幅提振南阿肯色的商業活動,我希望是如此,因為此地蕭條了一輩子。」

當地居民寄予厚望,因為這種金屬「鋰」,是製造電池的基本原料,從手機、電腦到電動車都不可缺少。

馬格諾利亞市市長 范恩:「我們樂觀看未來,且一直以來很謹慎,因為在阿肯色州西南部,我們錢不多,必須自給自足。」

根據華爾街日報,埃克森美孚打算在此地興建大型鋰礦加工廠,屆時出產的鋰礦將佔全球產量的1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央行#升息#歐元#通膨#石油#油價#原油#鋰#國際油價#O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71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