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海獺841」圍捕近月無果!民眾控觀光客騷擾野生動物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10:53

到國外旅遊觀光,看到野生動物千萬保持安全距離,是保護自己也保護這些無辜的動物。美國加州聖塔克魯茲近期出現一隻調皮的小海獺,因為不怕人經常搶衝浪客的板子,讓當局擔心牠會讓自己或民眾受傷展開獵捕;不過當地攝影師觀察發現,是觀光客每天在騷擾海獺群。加州聖地牙哥市海岸週一發生海獅發狂朝人群衝撞的事件,原因也是觀光客太過靠近,海獅認為是要爭地盤,出自本能的動作。挪威奧斯陸就曾發生血淋淋的教訓,一隻親人的海象,因為觀光客太靠近,讓挪威官方別無他法,只好將牠安樂死,當地民眾為牠豎立銅像,希望人類記取教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海獺趴在衝浪板上,男子在旁邊試圖先保持距離,然後把衝浪板翻轉,沒想到海獺依舊靈活地守在旁邊,讓岸上民眾看得驚呼連連。

 

加州衝浪客 :「幾乎每次來衝浪都會遇到海獺,牠們會啃咬皮帶,這幾年都會跳上衝浪板,但這一隻有點嚇人,看到牠對孩子這麼做。」

美國加州聖塔克魯茲海岸,近期一隻5歲母海獺被官方起了代號「841」,還成為頭號通緝犯,原因是牠一點都不怕人,不但經常出現在衝浪客面前,還會突然攻擊衝浪板,當地政府從7月2日開始獵捕,卻遲遲沒有成功。

美國攝影師 伍華德 (Mark Woodward) :「過去一週有很多划皮艇或立槳衝浪的人,非常靠近海獺群,無論是841或是其他海獺。」
 

守在岸邊觀察近一個月的美國攝影師,拍下這些照片,顯示觀光客每天都來騷擾這些野生動物。

當地民眾:「人們會來騷擾海獺,真的是太可怕了,牠們需要保留體力,而不是被陌生人嚇到逃走。」

但是隨著官方獵捕行動消息傳開,每天都有民眾到岸邊想看看841海獺,觀光客不斷划皮艇靠近,看在動保組織成員眼中,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蒙特利灣國家海洋保護區基金會董事會成員 :「牠們很敏感,如果你開始靠近,牠們會逃跑,過程消耗大量體能,這些體能是要蒐集食物或照顧幼海獺的。」

想親近野生動物,專家建議有幾個準則需要遵守──

蒙特利灣國家海洋保護區基金會董事會成員 :「不要驚嚇牠們,不要靠近牠們,如果你在水中,請盡量遠離牠們約10艘船的距離。」

持續關注這場獵捕行動的攝影師也表示,他已經準備好相機,只要再看到觀光客騷擾海獺,就會將照片公開。
 

海獅不斷朝岸上移動,發出吼叫聲後,突然朝人群衝了過去,有人嚇到跑上階梯,但還是有人站在原地,近距離觀察海獅。

當地民眾 :「媽媽們帶著孩子跑,成年男子像個小女孩尖叫,哈哈...我愛死了,因為身為在地人,真的很煩,看著觀光客不斷進來激怒這些動物。」

事發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市,當地保育團體看到影片後感到相當憂心,這就是人類沒有和野生動物保持距離的下場,也解釋海獅的動作,是在保護領地。更讓人擔憂的是,海獅的生產季節將在10月結束,而小海獅需要在母親身邊一年,一旦母海獅受到激怒,可能拋棄自己的小孩。

塞拉俱樂部海豹協會成員 :「現在小海獅才幾週大,牠們會游泳但還不純熟,可以稍微划水,但沒辦法應付大浪,所以必須在岸上等母親回來餵養,這時期大約一年。」

聖地牙哥市議會的環境委員會,上週批准一項建議,將這一帶海灣全年關閉,目前已經送交市議會準備進行聽證,希望珍貴的海獅生態別再受到破壞。
 

悠揚肅穆的歌聲中,今年四月一座銅像在挪威奧斯陸揭幕,是一頭可愛的海象,叫做芙蕾雅(Freya),身上放著民眾帶來的玫瑰花,希望人們記取教訓;當地團體發起募款打造雕像,花費2.5萬美金,約合台幣77萬元,但他們表示,這是人類最起碼能為芙蕾雅做的最後努力。

雕像發起人 何爾姆 (Erik Holm) :「我對芙蕾雅死去的方式感到憤怒,人們太好奇、靠得太近,當然政府會選擇結束牠的生命。」

芙蕾雅曾是這座港口的好朋友,喜歡在這裡曬太陽,完全不怕人,一幕幕在岸邊玩耍的畫面,讓芙蕾雅知名度水漲船高,吸引很多人專門來看牠,可是一頭重達600公斤的海象,太靠近其實非常危險,在不斷警告卻無效後,去年8月挪威政府別無他法,將芙蕾雅安樂死;此舉引發民間強烈不滿,但挪威政府解釋,要把體型如此龐大的動物施打鎮定劑,遷移到其他地方,工程實在太複雜,才會出此下策。挪威民眾表示,這是人類應該記取的教訓,一隻友善的海象因此付出生命代價。

挪威民眾 :「我覺得人們對這麼大的動物,應該給予一些尊重,而不是和牠在水裡玩。」

閉上雙眼,慵懶地躺在地上曬太陽,是芙蕾雅生前給挪威人留下的印象,而它也會繼續在奧斯陸峽灣,提醒人類,太靠近野生動物所造成的危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獺#海獅#海象#野生動物#觀光客#挪威#奧斯陸#安樂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833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