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塔遭夾殺!泰國總理難產.第三輪投票延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10:51

泰國大選結束兩個多月,到現在都還沒有選出總理,在野的「前進黨」在皮塔的帶領下勝出,成為國會最大黨,他也被推舉參選總理,不過卻遭軍政府極力阻撓。皮塔在第一輪選舉差52票當選,原本要再戰第二輪,沒想到由軍政府掌控的參議院,竟直接投票否決了他再提名的資格;另外,憲法法庭也以皮塔違反選舉法為由,暫停他的議員職務。皮塔在政治和司法的夾殺下,已無望成為總理,支持者在街頭示威,抗議落敗的軍政府,不願把權力交出來。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泰國總理又難產了,原本參議院預定27日舉行第三輪總理選舉,眾議院議長周二宣布延後,時間再通知,此舉又激起民眾怒火,痛批5月大選都過去兩個多月了,落敗的軍政府還想把持政權,不讓獲勝的「前進黨」領導國家。

 

泰國選民:「我覺得很糟,所有事都被操控,我希望皮塔當總理,如果成真,經濟就會改善,現在經濟真的很差。」

泰國今年5月舉行大選,在野的「前進黨」在皮塔的帶領下勝出,共贏得151席,成為國會最大黨,皮塔與前總理塔克辛所創的「為泰黨」和其他小黨組成了「八黨聯盟」,皮塔獲推舉成為新總理人選。

泰國參議院是由軍政府任命的250名議員所把持,皮塔在7月13日第一輪投票中,離當選門檻差了52票,鎩羽而歸,他準備好再戰第二輪。
 

前進黨總理候選人 皮塔:「首先,19號周三的第二輪選舉,八黨聯盟的總理候選人仍然是我。」

第二輪投票時,軍方保守派參議員乾脆不演了,直接封殺皮塔,投票否決了他的再提名資格;同一天,憲法法庭也做出裁決,認定皮塔涉嫌違反選舉法,下令暫停議員職務,皮塔在二輪選舉現場收到法院通知,在政治和司法夾殺下被迫當場離開。

前進黨總理候選人 皮塔:「憲法法庭暫停我職務的命令已經送達,我想透過眾院議長向大家表示,我接受法院的命令,也會遵守。我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說再見,直到我們下次相聚。我也要求我的議員同志,繼續為人民的福祉監督。」

皮塔被取消資格後,大批支持者在國會外抗議,有人還比出不雅手勢,辱罵軍政府指派的議員;憲法法庭外同樣聚集了憤怒的民眾,學生們也在曼谷街頭靜坐抗議。

皮塔支持者:「這代表皮塔不能工作了,我不能讓這樣的事發生。」
泰國學生:「我們何必要投票呢?參議院可以阻擋所有的事,相較於參議院的250人,1千4百萬張選票毫無意義。」

皮塔目前有兩件官司纏身,首先是他被控持有媒體股份,但在參選時沒有申報,違反了選舉法;另一件是賤賣自己的土地,進行價值不對等的交易,被懷疑內情不單純。在被問到爭取總理失敗有何感想時,皮塔說他沒有輸。

 
前進黨總理候選人 皮塔:「我要對那些人說我贏了,我組成政黨聯盟,但我被阻擋了,我沒有失敗。我贏得了選舉,我組成聯盟,我被指派的參院議員阻擋,這一點我要說清楚。」

皮塔之所以成為軍政府的眼中釘,主要是他的競選政策,挑戰了軍政府和皇室權威,他承諾上任後要修改「冒犯君主罪」,還給人民言論自由。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 法蘇克:「這簡直是荒謬,軍政府在國會阻撓皮塔的提名,這全都是因為皇室。」

皮塔選總理已經無望,他所領導的「前進黨」只能交棒,讓「為泰黨」重新組聯盟,推舉他們的總理候選人,目前最有可能的人選是60歲的房地產大亨賽塔(Srettha Thavisin),預料為泰黨會向軍方做出一些妥協,換取他們在總理選舉上的支持。

為泰黨黨主席 席春楠:「為泰黨會爭取議會更多的選票,以達到375票當選門檻,首先我們會爭取參議院和其他黨的支持,最終組成政府。」

 
泰國街頭示威運動有擴大的趨勢,國際專家認為,如果為泰黨的候選人能順利當選總理,街頭運動很快能平息;但若是軍政府繼續阻撓,甚至與為泰黨協商,硬要推出自已的候選人,抗爭絕對會遍地開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議員#示威#選舉#為泰黨#前進黨#軍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20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