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天通勤2030年能實現?阿聯自駕計程車試行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10:36

交通工具不斷革新,不管是無人駕駛,還是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近年來都有不少企業投入研發。德國一間新創在西班牙測試「飛天計程車」,不只能遠端駕駛,還能耐極端高溫,目前已接到包括中國、義大利和瑞士的訂單;有專家預測,最快2030年,全球空中計程車載客服務就能普及。而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首次放行自駕車上路,目前在首都阿布達比,民眾已經能透過手機APP,叫到無人駕駛的計程車。至於,全地形車(ATV)也不斷進化,突破過往4輪限制,芬蘭有業者開發出18個輪子的原型機,能在基本上各類地形上平穩行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論大石頭、小石頭還是倒下的樹幹,通通都能輕鬆通過,這是芬蘭最新研發的「18輪全地形電動車」。

 

芬蘭公司"18輪"創辦人 阿利耶夫(ELDAR ALIEV):「我們的全地形車能夠高速越過大型障礙物,我指的是高達35公分高的岩石、倒下的樹木、路緣石,甚至是樓梯。我敢說地球上沒有其他車輛能夠駛過樓梯。」

不只選用較輕的輪子,將整體重量減輕10倍,大幅降低撞上障礙物的反作用力,還透過18個輪子和專利的懸吊系統設計,分散對地面的壓力,把對地形的破壞也降到最低。

芬蘭公司"18輪"創辦人 阿利耶夫:「一般全地形車是禁止在特定區域外行駛,因為它們會留下很深的輪胎痕,破壞自然景觀。我們的全地形車絕對不會留下任何痕跡,不會弄亂草坪。」
 

目前業者正在尋求新的投資,以改進原型機,預計在今年年底推出。

距離搭乘空中計程車上路,也不遠了。德國新創(Lilium)周二在西班牙南部進行試飛。

德國新創Lilium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工程師 韋根(Daniel Wiegand):「在我背後的飛機是一台實驗機,我們在過去四年裡一直不斷測試,它是一架全自動的垂直起降噴射式飛機。」 

這台六人座的原型機,不只能像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降,還可以平行飛行,而且不需要飛行員親自上陣,就能遠端操控。

德國新創Lilium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工程師 韋根:「這些飛機的用意是為了避免氣候變遷,所以它們才是全電動,也是我們要讓飛航更永續的動力;另外,這些飛機也被設計用來應對相對高溫,能耐熱到攝氏50度。」

要讓空中交通更永續,目前包括中國、義大利和瑞士都已簽下合約,打算引進市場。

德國新創Lilium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工程師 韋根:「因此,我們有一架採用這項技術的飛機,即將進入系列生產和認證,我們將在今年12月開始最後組裝,然後明年,我們將為這架飛機的認證進行首次試飛。」
 

交通方式不斷革新,有分析師就預測,最快2030年,空中計程車就能投入載運市場。

英國考文垂大學未來交通人為因素教授 比雷爾(Stewart Birrell):「對一般大眾來說,我認為到2030年,我們就會看到這種空中計程車服務進入市場,有很多人打算在2025年或2028年把航班商業化。」

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在這個月稍早,向中國企業文遠知行(WeRide),放行首張自駕測試許可證。

文遠知行副總裁 李珍妮(Jennifer Li):「從長遠來看,自動駕駛將改變世界。它會在道路上變得更有效率和安全。」

究竟有沒有比較安全,還有待驗證,不過業者表示,他們的自駕車,配有360度雷達、10台相機,和3個感測器,能監控靠近的物體、前後方車速,號誌燈轉換等等,對安全性掛保證。
 

文遠知行副總裁 李珍妮(Jennifer Li):「如果一套系統故障了,我們還有另一套系統可以確保車子,在非常安全的模式下停駛。在公司過去的操作中,我們從未有過因為文遠知行出錯,而造成的事故。」

目前在阿聯首都阿布達比,只要透過手機APP就能叫車,一共有八台自駕計程車正在營運;不過受限於當地法規,車內仍必須有真人,以應對任何緊急狀況。從空中、地面到多種地形,交通工具也越來越多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芬蘭#交通#全地形車#空中計程車#電動垂直起降#自駕車#無人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704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