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復甦力道不足 六月出口表現3年半來最差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1:04

各項指標都在顯示大陸經濟復甦力道趨緩,官方公布上半年外貿超過人民幣20兆,創歷史新高;但分析六月的進出口表現,以美元計價進口、出口雙雙下跌,其中出口跌幅更是三年半以來最大;分析指出中美關係緊張持續推累大陸出口,第三季可能會延續負增長。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 呂大良:「上半年我國進出口保持增長,規模創下了20.1兆的新高點,這在歷史同期上是第一次。」

 

大陸官方總結上半年外貿成績,超過人民幣20兆是歷史新高,有別於過去外貿以服裝、家具和家電為主,「新三樣」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領跑,出口增長超過六成,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8個百分點。

上海海通國際汽車碼頭運營部值班經理 林杰:「幾乎每天都是滿負荷運載,要保證這些汽車在正常的船期運往世界各地,我們每天幾乎要調配200多個司機,送車裝船,隨到隨收,源源不斷循環的一個狀態。」

雖然有新三樣表現亮眼,但大陸外貿復甦後繼無力,從單月份來看,六月以美元計價,進出口數據雙雙下跌,其中出口按年跌超過一成(12.4%),跌幅是近三年半以來最大,如果以人民幣計價,進口更是由升轉降。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 呂大良:「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地緣政治衝突持續,短期外需回暖動力不足。同比看起來似乎走得慢了一點,但環比是一步一個腳印地穩步前行。關於下半年的外貿,我們感到是既有壓力也有信心。」

官方不諱言有壓力,市場分析中美關係緊張持續拖累大陸出口,在外需疲軟下,第三季出口極有可能維持負增長,短時間無法改善,更需要大陸內部消費市場支撐。

東亞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在中美摩擦之下,美國不去改善貿易(關係)或對中國貨品的制裁,其實中國出口會明顯受到影響,相信依靠內銷的機會較大。自給自足,生產完再消費的模式,相信是未來一個方向,所以是刺激內需,會多於是否扶持製造業。」

原本期待在沒了嚴格防疫的枷鎖,大陸經濟會快速回歸,替全球注入成長動能,現在看來,復甦力道趨緩,急需找尋破解方法,而大陸的船舶工業,成為值得期待的領域。

央視記者:「整個造船現場給我最直觀的感覺,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就是大氣磅礴,首先在我旁邊的呢,是一艘9萬3千立方公尺的超大型液化汽船,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液化汽船型,是完全由我國自主研發設計建造,目前它正處在碼頭建造環節,還有2個月就將正式交付。」

位在上海的江南造船基地,不只有這艘超大液化汽船,旁邊還有三艘全球最大級別的貨櫃船在趕工。

江南造船副總經理 林青山:「到目前為止的話,我們民船的訂單已經承接了大概300億人民幣,2026年已經全部接滿,2027年已經快一半,甚至有一些生產線已經(排)到2028年。」
 

不只是單一造船公司業績斐然,大陸工信部發布今年上半年,大陸造船完工量同比增長14.2%、新接訂單量增長更超過六成(67.7%)、手持訂單量增長兩成以上,三大指標都位居世界第一。

中國船舶工業協會秘書長 李彥慶:「今年上半年,中國是唯一一個,三大指標實現全面增長的國家,散(貨船)、集(貨櫃船)、油(輪)、汽車運輸船等等,在各個(細)分船型市場都有斬獲。」

今年上半年,大陸新接訂單量更是占了國際市場份額七成以上(72.6%),這意味著大陸船舶工業正逐漸掌握主導權,而相關產業鏈,正加速國產化。

廣船國際生產管理中心建造經理 王永剛:「我們船上所有的這個防火門是我們江西朝陽廠的,之前像我們這些家具,這些材料都是從國外進口,現在我們這艘船的國產化率,基本上是達到100%,所以這個對我們成本和周期控制是非常有利的。」

過去南韓在船舶工業上具有強勢競爭力,近年被大陸追趕超越,大陸搶下全球造船霸主地位,在經濟一片衰退聲浪中,未來相關產業發展,成為可以努力的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復甦#外貿#進出口#船舶#造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1864

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