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新幹線送貨!日本物流業出招解人力荒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致力改善過勞現象,明年4月起實施勞動新制,嚴格規定勞工的加班時數,卻也造成人力更加吃緊;若無法即時應變,2025年,全日本將會有28%的貨物無法流動。目前物流界正嘗試以新幹線送貨,減少司機調度需求,也節省運輸時間。另外,日本一位22歲的女性貨運駕駛,在社群網分享工作樂趣,獲得許多粉絲追蹤;當中也有人因此加入物流業,成為職業物流士。

在日本長途移動,除了飛機,新幹線也是相當方便的選擇。但隨著日本快速少子化,各行各業徵才不易,新幹線有了新任務。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早瀨翔:「為了節省作業時間,工作人員首次在寬闊的車廂基地裝載貨物。」

清晨5點上岸的生猛海鮮,不到早上8點已經全部就位,搭著新幹線往關東飛奔而去;與貨車配送相比,運輸時間縮短約5小時,而且碳排量也更低。

超市人員:「歡迎光臨!來看看從青森搭新幹線來的鮮魚。」
 

下午3點左右,青森水產上架關東圈超市,從產地到通路,不用12小時,保證又鮮又美。

日本民眾:「看著就覺得好吃。」
日本民眾:「鮮度非常好,很棒。」

其實這不是新幹線第一次當送貨司機,卻是運輸量最多的一次,原因正是所謂的「2024年問題」。

JR東日本行銷經理 堤口貴子:「我們想盡可能載送更多貨物,接下來會繼續透過實測,計算新幹線貨運的成本。」

明年4月起,日本實施勞動新制,規定貨運駕駛一年加班時數上限為960小時,等於每天加班不得超過4小時;雖然體貼勞工,卻無益於解決人力荒,物流業急得如熱鍋螞蟻,除了拓展運輸管道,也必須盡量擴編人手。

日本物流士 MEME:「大家都有自己負責的工作,可是臨時有事想告假,卻沒有人可以替補。平日的排休也是相當重要的。」

 
一臉憂愁訴說著物流士的無奈。這位年僅22歲的女孩「MEME」,看起來嬌弱,實際上她可是位擁有4年資歷的「大學長」。雖然方向盤都快比自己還大,但對MEME來說,就是小菜一碟。習慣獨來獨往的個性,讓MEME決定開貨車為生,既不用費心人際關係,還能服務社會。

日本物流士 MEME:「開車能夠保有單獨的時間。我也會給自己設目標,例如今天要在多少時間內完成,然後想著又比昨天快了呢!這是我工作的樂趣。」

對於物流司機的工作,恐怕不少人會說是既乏味又血汗,但MEME卻做得起勁。而她除了是名職業貨運司機外,也是位小有名氣的網紅,透過社群分享自己的「大學長日記」,文章內容正面、陽光,就算工作再累,也總是能從中找到快樂;帳號經營一年多,就累積了超過31萬粉絲。

日本物流士 MEME:「我有點嚇到,沒想到這麼多人關注我;當然我也是很用心經營,希望讓更多人看到。」

有如大學長們的非官方推廣大使,MEME也樂於與粉絲互動,更有人因此投身物流業。

 
轉述粉絲發問內容:「我有在想是不是要去當司機。」
轉述MEME回答內容:「只要有駕照跟幹勁就沒問題,你看我都能做了。
轉述粉絲發問內容:「我正在準備車行的面試,我會加油的!」
轉述MEME回答內容:「我以前面試的時候,大談了對於工作的認知與熱情。」
受MEME鼓勵加入物流業司機:「我相信一定還會有人因為MEME的推特,決定嘗試成為貨車司機。」

MEME笑說,自己的「大學長日記」吸引就職,也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未來也會繼續分享工作大小事,讓更多人體會「大學長」的樂趣,希望改變物流士過勞、無聊的負面評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新幹線#2024年問題#勞動新制#貨運駕駛#貨車#物流業#大學長#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95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