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縮腫瘤!美研究「癌症疫苗」阻止復發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10:41

抗癌的道路漫長且艱辛,美國正在進行「癌症疫苗」的臨床試驗,目標並非「預防」癌症,而是縮小腫瘤,避免癌症復發。科學家表示新療法沒有副作用,而且終身有效,預測再5-8年,治療癌症的疫苗就能問世。至於關於延緩衰老的秘密,也有望取得進展。美國科學家眼下正在研究狗狗衰老的過程,並且測試一款常用於癌症和器官移植的藥物(rapamycin),是否能夠有效抗老,一但取得成功,未來人類也受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癌症病患 皮伯(Todd Pieper):「重點是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了,不論是對我或是其他人來說,都只有好處。」

 

56歲的皮伯已做了最壞的打算,眼看體內肺癌轉移到大腦,參與了美國癌症治療的疫苗實驗,只盼望還能參加女兒明年的畢業典禮。

癌症病患 皮伯:「一年後,我的女兒將從護理學校畢業,獲得護理學學士學位。她在華盛頓州立大學三城分校就讀,所以如果能參加到就太好了。」

目前皮伯已接種了第一劑癌症疫苗,目標是縮小腫瘤,阻止它再度復發。這些實驗性治療的對象包含乳癌和肺癌,而今年在致命性皮膚癌黑色素瘤和胰臟癌上也取得了進展。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癌症疫苗研究所 迪希斯(Nora Disis):「它們並沒有任何副作用,所以耐受性非常好,它們不是化療,患者的狀況很好,你可以在短期內接種疫苗,然後終生有效。」

這種癌症疫苗和其他免疫療法一樣,能活化免疫系統,訓練「T細胞」專門識別,並且攻擊癌細胞。專家認為接下來在癌症治療上,疫苗將取得重大突破。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癌症疫苗研究所 迪希斯:「我認為這將是疫苗的十年,我非常有信心,在未來5到8年內,我們將批准不止一種用來預防疾病復發的癌症疫苗。」

每個人都希望可以活得健康且長久,對愛犬也不例外。10歲的狗狗傑克,乖乖趴在診間,讓醫生仔細檢查,牠的主人是一名獸醫師,帶著牠報名「狗狗抗老計畫」。

傑克飼主 威廉(VIRGINIA WILLIAMS):「我可以看得出來牠在老化,牠進出車子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容易,但牠非常健康。牠現在正在通過各種檢查,看看是否有資格獲得一種實驗性藥物,從長遠來看,這種藥物有望幫助狗狗活得更長久、更健康。」

這項研究,由美國華盛頓大學和德州農工大學主導,將蒐集4萬4千隻七歲以上,不同品種的大型狗數據,其中的500隻將參與藥物實驗。(4-0108)這款藥物常用於人類器官移植還有癌症的治療,不過目前已證實能減緩老鼠衰老。

德州農工大學獸醫與生物醫學學院臨床助理教授 艾鐵(GENNA ATIEE):「雷帕黴素(rapamycin)以許多不同的方式改變新陳代謝,我們仍在試圖全面理解,但我們認為這能進而影響人類衰老的方式,已經從小動物身上得到了許多印證。」 
 

由於狗的生理機能和人類相近,一但實驗成功延緩狗狗老化,未來也有望用在人類身上。

狗狗老化計畫受試犬飼主 哈金斯(NANCY HARKINS):「我預期牠可以活到10歲、12歲,所以如果牠獲得藥物,或許壽命可以再延長三年?當然前提是健康地活著,我不希望牠只是過著老年生活,而要能保持健康、活躍。」

在德國,科學家則受到穿山甲啟發,研發出一種小型機器人模型,表面上有和穿山甲類似的鱗片構造,未來可望進入人體,進行投藥,或執行簡單手術,像是阻止內出血。

馬克斯·普朗克智能系統研究所生物醫療工程師 西蒂(Metin Sitti):「它是由具有非常柔軟、可變形、有彈性的金屬鱗片製成,彈性體內還有磁性顆粒。」

目前雖然仍不清楚小裝置進入人體會不會出現排斥反應,不過專家表示材質對人體沒有傷害,而且最終也將自然排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癌#癌症疫苗#免疫療法#衰老#老化#狗狗#汪星人#穿山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83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