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挑戰「去風險」!李強「夏季達沃斯」不點名批美日歐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8 10:40

被外界稱為「夏季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中斷4年後,27號天津重啟。大陸總理李強在開幕致詞上,以不點名方式批評美國、日本與歐洲正積極推進的供應鏈「去風險」做法;李強批所謂的「去風險、去依賴」是偽命題,更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但與此同時,美方仍有意加強限制對中國的投資,外傳下月初將訪問中國的美國財長葉倫,也力挺去風險,同時強調無意尋求切斷與中方的經貿聯繫。從脫鉤到去風險,美中之間的競爭,持續激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共同主辦、為全球成長型公司提供重要交流平台的第14屆「新領軍者年會」,因疫情停辦4年後,27號在天津重啟實體會議。

 

世界經濟論壇會議運營總監 波多拉克(Severin Podolak):「四年沒有舉行任何會議後,能再次回到中國,我們感到非常高興和興奮。」

這場俗稱「夏季達沃斯」的經濟聚會,有超過1500名來自數十個國家的政商精英與學者參與。

大陸總理李強在開幕致詞時,高舉「經濟全球化」大旗,強調在疫情等全球性危機衝擊下,沒有國家可獨善其身。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世界不應該,也不可能退回到過去那種,彼此孤立、彼此封閉的狀態。」

至於當前美國、日本與歐洲等國家所提倡,並逐步建立的加強晶片等產品供應鏈韌性作法,李強則不點名批評。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去依賴、降風險就是一個偽命題。」

他認為,一個產業鏈是否有風險,應要由企業自行決定,而不是由政府或某個組織「說了算」。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我們堅決反對,人為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我們要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

他更表明有信心讓中國全年GDP成長率,達到5%的預設目標。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中國經濟回升向好的態勢比較明顯,我們一季度已經公布了,經濟增幅(GDP增長率)是4.5%,預計二季度會快於一季度。」
 

但國際主要銀行與信評機構,對中國的經濟復甦卻沒這麼樂觀。先是高盛、摩根大通、野村證券以及花旗等大行,此前陸續下修對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測,「標普全球」(S&P Global)25號更是開出信評業的第一槍。

TVB記者:「標普下調內地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5.5%降至5.2%,是首間調低預測的國際評級機構。」

而在當前歐美各國難以擺脫通膨陰影,疫後復甦路途同樣顛簸的情況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仍然看好中國發展。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 布倫德(Borge Brende):「中國經濟仍然有巨大的潛力。今年全球經濟增長2.8%,中國幾乎是這個數字的兩倍,至少超過4%。所以中國的增長速度,仍然快於世界上大多數經濟體。」

李強在會上重申將繼續擴大內需市場與對外開放,同時更喊出和平穩定,是發展與其他一切的根本前提。然而,對於解放軍在東海、台海與南海等地,越來越頻繁的挑釁,以及中印邊界上始終無法完全降溫的領土摩擦,卻是隻字不提。
 

相對的,李強選在會議前後,積極向各國喊話,要加強合作,包括18號起親身走訪德國與法國,向歐洲招手。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06.23):「中歐雙方應當跨越分歧,努力尋找更多的共同點。」

還邀請包括紐西蘭總理希金斯、越南總理范明正,以及蒙古總理等元首來中國訪問,並參與夏季達沃斯。

李強更分別與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史瓦布(Klaus Schwab),以及世界貿易組織祕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展開雙邊會談,再次批評所謂「去風險」擾亂全球產業鏈。

美國財長 葉倫(06.23):「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我們有責任在全球問題上共同努力。」

至於此前與李強在法國的「新全球融資契約峰會」上同場的美國財長葉倫,則一邊力挺自家「去風險」主張,一邊重申不尋求切斷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係。

TVB主播:「美國財長葉倫據報最快下月初訪華。」

彭博27號披露,葉倫(Janet Yellen)計劃7月初訪問北京,屆時可能會與3月接替劉鶴出任大陸副總理的何立峰,展開首場美中經濟高層對話。但此同時美方仍計畫,進一步限制對中國晶片半導體、AI與量子計算等高科技行業的投資,最快可能在7月底或8月宣布相關規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季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李強#去風險#葉倫#標普#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13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