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能轉型迫切 英藝術家睡屋頂眾籌減碳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11:12

氣候危機越來越急迫,再生能源、低碳能源和電動交通工具受到矚目。紐西蘭推出新一代「水上自行車」,結合人力和電力,標榜能輕鬆駕馭的新環保水上運動。而英國則在周三揭幕號稱全球第一座使用空氣、水和再生能源,完全永續生產的合成燃料工廠。另一處社區則示範如何利用眾籌,為社區搭建太陽能板,降低了電費又能減少排放。

圖/達志影像路透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問題不單單是化石燃料排放,而是化石燃料本身。」

 

氣候危機越來越急迫,然而解方卻是顯而易見,聯合國秘書長大聲疾呼,全球必須逐步淘汰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英國兩名藝術家決定從一條街開始種下改變的種子。

電影製作人和發電站共同創辦人 埃德斯汀(DAN EDELSTYN):「我們能把這條街變成發電站嗎?把所有屋頂都用來放置太陽能板。」

為了募款,這對情侶在去年冬天11月到12月間,有三周的時間睡在寒冷的屋頂上。
 

藝術家和發電站共同創辦人 鮑威爾(HILARY POWELL):「我們會一直待在屋頂上,直到我們籌到足夠的資金能蓋第一階段的發電站。」

最後終於設法籌到了11.3萬英鎊,已經為數十棟住宅安裝了太陽能板。

電影製作人和發電站共同創辦人 埃德斯汀:「我們只是希望人們,如果想要改造房子,並且使街道脫碳,能夠獲得需要的資金。」

「瓦爾珊森林自治市」(Waltham Forest)是倫敦排名第三「能源貧窮」的地區,當地許多家庭無力負擔隔熱或保暖的額外開銷;現在集結大眾的力量,形塑社區能源願景。

OCTOPUS ENERGY英國再生能源公司 迪布辛金(REBECCA DIBB-SIMKIN):「這不是一個人,而是人們聚集在一起,說我們想要以這種方式獲得電力,有點像是把球逼到邊緣,我們需要這種行動持續上演,這是非常強大的。」

過渡到新能源是各行各業的共識,就連F1賽車也不例外。一名前車隊負責人著手研發永續燃料,周三為新工廠進行剪綵。

ZERO PEROLEUM共同創辦人 帕迪勞(PADDY Lowe):「什麼是合成燃料呢?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只用空氣和水做成的燃料。(燃燒排放產生)的水和二氧化碳,我們加入新能源,重組成碳氫化合物。」
 

他表示這是全球首座利用空氣、水和再生能源製造合成燃料的設施,而這種替代燃料將會是航空、航運和農業的未來;因為受限於重量和距離,電力並不可行。

ZERO PEROLEUM共同創辦人 帕迪勞:「主流航空將無限期地使用噴氣燃料。而就我所知,聯合收割機也不會使用任何物理原理通電。」

不過目前這座工廠每天只能生產30公升的燃料,根本不夠加滿一個汽車油箱。距離價格要更親民,也還有一段路要走。

ZERO PEROLEUM共同創辦人 帕迪勞:「我們認為10年後,它會和化石燃料打平,10年後它會更便宜,將進入一個製造合成燃料,比從地下開採更便宜的世界。」

從水中慢慢浮出水面,再踏下腳踏板就能前進,現在想要玩水上運動,又不想污染環境,也有更多選擇。紐西蘭公司Manta5推出了新一代「水上自行車」。
 

新一代水上自行車試乘者:「我會把它形容成一條魔毯,讓你在某種程度上像阿拉丁一樣,走出辦公室騎上腳踏車,而且不是在路上,是在塞納河上。」

除了能腳踩前進,還結合電力輔助,續航力最長可達4小時;另外最新一代還裝上了氣閥,讓使用者能體驗「輕功水上漂」。

Manta5水上自行車公司行銷長 威爾克斯(Louis Wilks):「產品的新功能我們引進了氣閥,所以除了可以像電動自行車一樣騎之外,還能像滑板車一樣在水上漂浮。」

不過一台要價1萬歐元起跳,想當「水上單車騎士」,荷包得先拿出33萬多台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碳#氣候變遷#太陽能#再生能源#合成燃料#F1賽事#水上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1

0.1509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