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零售銷售意外增!歐央升息不喊停 22年新高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11:13

週四(15日),歐洲央行宣布再升息一碼,將利率推上22年新高,歐央行長拉加德表示,通膨雖然出現降溫,但還是太高,暗示會進一步緊縮。同樣是堅定抗通膨,美國聯準會則在前一天宣布暫停升息,雖然利率還處在高位,但全美消費者似乎沒在怕,美國商務部公布五月零售銷售額,比前一個月意外成長0.3%,從買車、買家具到電子產品,通通上演復甦行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賓州州長站中間共同剪綵,慶祝亞馬遜在阿靈頓蓋的第二總部正式啟用,共兩棟22層樓的總部大樓,配置19個露天平台,並在第15層樓打造了一座都市農場,以及好幾間咖啡廳、遊戲室和閒聊場所,而這還只是第一階段。

 

亞馬遜公共政策副總裁 胡斯曼(Brian Huseman):「我們回到每周至少三天實體辦公,一種能量和合作都在增強的感覺。」

打從五月底,已經有4千名員工,陸續搬進這兩棟新大樓工作,另外還有4千人,暫時待在附近租來的辦公空間。

維吉尼亞州州長 楊金(Glenn Youngkin):「據我了解,所有第二總部員工,會在明年秋季前搬入。」
 

在新地方蓋總部,這間電商龍頭也有回饋,亞馬遜承諾,當全部階段完工後,將創造超過2萬個工作機會。

亞馬遜公共政策副總裁 胡斯曼:「我們非常看重第二總部,會在未來十年創造2萬5千份工作。」

不只大企業一一動起來,美國的消費活動也越來越旺。

全美五月零售銷售意外增加0.3%,超出預期,包括更多民眾掏錢買車,讓汽車銷售大增1.4%;建材和庭院的設備增加2.2%;就連前一個月下滑的家具、電子用品等,也全部在五月反彈;至於報告中唯一的服務領域,也就是餐廳和酒吧的銷售,同樣上升。

經濟數據傳捷報,加上就業市場也出現更多降溫徵兆,同一天公布的美國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雖然持平,但是比預期還多,帶動週四美股三大指數通通收漲超過1%,當中,標普500和那指再創14個月新高。

理財服務Wealth Consulting Group創辦人兼CEO Jimmy Lee:「我認為今天市場的動作,主要取決於聯準會確實暫停升息了。」

隔一天,輪到歐洲央行公布利率決策,但是跟美國聯準會不同調。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執政委員會今天決定,將三大關鍵的歐洲央行利率,上調25個基點。」

再度升息一碼,將歐元區20國的基準利率調升到3.5%,創22年新高;這是自去年七月以來,歐洲央行連續第8度升息。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結束了嗎?我們走完旅程了嗎?沒有,我們還沒抵達目的地。」

拉加德暗示繼續緊縮,要把當前6.1%的通膨率壓回2%目標,刺激15日的歐股以小跌作收。

獨立金融服務集團ODDO BHF貿易負責人 羅斯(Oliver Roth):「歐洲央行不同於美國聯準會,他們較晚啟動(升息),通膨仍在高位,尤其核心通膨是歐洲央行最關切的,對抗通膨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市場普遍預計,歐洲央行還會在七月甚至九月的會議,各宣布一波升息。

獨立金融服務集團ODDO BHF貿易負責人 羅斯:「我們正面臨兩大議題,一個是經濟發展,至少在歐洲,目前種種徵兆都指向衰退。」

被衰退籠罩的不只歐洲,南半球的紐西蘭,週四公布今年第一季GDP萎縮0.1%,

紐西蘭總理 希金斯(Chris Hipkins):「大家必須體認到,我們正處在具挑戰性的全球環境。」

由於前一季也呈現負成長,一般認為,當連續兩季下滑,等於正式步入技術性衰退。

紐西蘭總理 希金斯:「第二季的情況,絕大部分是受到氣旋影響,這嚴重衝擊我們最基本的製造出口業,進而反映在GDP數據上。」

紐西蘭陷入衰退,是2020年以來首見,除了因為風災重創,還有當局積極緊縮打通膨。

經濟學家 伊克布(Shamubeel Eaqub):「這代表經濟在放緩,通膨壓力將會下滑,但過去六個月來,紐西蘭的處境真的很艱困。」

上個月,紐西蘭央行再宣布升息一碼,把官方現金利率推上5.5%,創下14年新高,同樣加重老百姓的負擔。

記者:「你有覺得東西比以前貴嗎?」
紐西蘭民眾:「天啊,絕對有,我每次去超市都是一陣錯愕。」
紐西蘭民眾:「假如有在工作可能就還好,但我認為大家都覺得生活更困難。」

眼看紐西蘭目前6.7%的通膨率,仍遠高於當局1%到3%的目標,而再過四個月,紐西蘭就要舉行大選,生計危機勢必將成為選民最關心的議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零售銷售#亞馬遜#實體辦公#都市農場#美國消費#歐洲央行#升息#通膨#經濟衰退#紐西蘭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90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