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青年失業創新高 每5人有1人沒工作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5 10:38

歷經疫情後,大陸市場不景氣,讓青年失業問題加劇,4月份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達20.4%,大約每5位年輕人就有1位找不到工作,創2018年以來新高。接下來畢業季,還有1158萬名畢業生要投入市場,有大學趕緊在學生畢業前開課程,教如何寫履歷、面試等;而上海今年上半年要招聘社區工作人員3400名,官方也決定名額要通通開放給應屆畢業生。

圖/翻攝自 新華網

社區工作人員:「你們學校有疫情嗎?喔,喔,去過中高風險地區嗎?」

 

在疫情時,打電話掌握住戶染疫狀況,協助動員做核酸檢測,平常時候,主要服務處理社區事務,像這樣的社區工作人員,在上海全市有5.8萬名,平均年齡是40歲;不過,現在上海打算要廣招大學畢業生加入。

上海民政局長 莉蕊:「歡迎加入社區,我們非常期待大學生新鮮血液的加入,所以才有了今天的這場活動。」

上海民政局長親自走進校園招攬新血,上半年16個區預計要招聘社區工作人員3400名;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全部職缺都要開放給應屆畢業生,目前已經有3.6萬人報名。
 

上海民政局基政處處長 王曉虹:「今年我們也是在去年的這個基礎上,希望就是能夠盡量闢出比去年更多的這個崗位,面向這個年輕的這個大學畢業生。」

社區工作人員按照工作年限、教育程度、專業等,工資分18個級別,薪酬漲幅不算低,有30.3%,還有機會進入黨政機關工作;對畢業生來說,或許是個相對穩定的好工作,特別在經歷了疫情,大陸經濟不穩定下,青年失業率持續惡化,4月就業數據,大陸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突破兩成(20.4%),創下2018年有紀錄以來新高。

應屆畢業生:「每年的畢業生那麼多,然後工作崗位也就那麼幾個,(市場)根本容納不下。以後畢業之後,有可能就難找工作了。廣東那邊會比較適合我,因為像北京這種,他們學歷都非常高,我起碼我在這裡,我在這裡很難混得下去,跟他們比根本比不上。」
應屆畢業生:「(求職)準備了大概有五個月,或者到半年,就是一直在挑,就是覺得這個(工作)要不要嘗試一下,或者是這個(工作)會不會發展會更好一些,就是大概這些...考慮的點很多。(如果)找不到嗎?我就會降低自己的要求,就盡量找到一份能讓自己覺得,能養活得起自己的一份工作。」

就目前的青年失業率,大陸每五位年輕人就有一位找不到工作;雪上加霜的是,接下來的畢業季,還將有創新高的1158萬名畢業生投入市場。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付凌暉:「那麼對於青年人就業難的問題,相關部門目前也在積極出台政策,有針對性地進行幫扶。」

該怎麼解決畢業即失業的難題,在湖南的中南大學,開出一系列畢業前課程,其中包括替畢業生開履歷門診、教面試禮儀、模擬求職等。

 
應屆畢業生:「簡歷診斷的課程,能夠很好地幫助我們優化簡歷,然後做出符合企業需求,能夠展示自己工作經歷、學習經歷還有能力的內容。」

根據畢業生情況,指導老師會在累積了3萬多份的往年求職履歷樣本庫中,進行對照,協助做好一份能吸引企業、又能彰顯自我能力的履歷。

中南大學就業指導中心老師 陶卓敏:「日常有10來位老師在這個(線上)群裡面『接診』,然後我們每次大型的招聘會、這個雙選會現場,也會設置我們的線下的簡歷門診,為招聘的這個求職的同學,來提供線下的簡歷修改服務。」

社會新鮮人找工作難,而即便有了工作,能不能穩定持續也很難說,受年輕人喜愛的網路企業,去年就頻頻傳出裁員消息,今年延續,這回是阿里巴巴的雲端業務。

TVB新聞:「阿里雲確認4月底發放年終獎金後,這個月開始年度正常人員優化,比例約7%,受影響員工獲額外補償兩個月薪金。」

 
阿里雲將裁員7%,同時單位會精簡業務,計畫明年要分拆上市,雖然是為上市做準備,但阿里巴巴和騰訊先前雲端產品都相繼大幅減價最多50%;市場的不景氣,讓就業市場更艱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青年失業#復甦#阿里巴巴#裁員#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918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