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禁短航班 2.5小時火車能到禁飛 綠能招商.台企入列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5 10:37

法國為達成2050年零碳排目標,23日宣布禁止短程航班,凡是從巴黎出發,搭高速火車能在2個半小時內能抵達的城市,都禁止提供航班;目前南特、波爾多及里昂三個城市的班機已全面廢除。歐洲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措施,奧地利取消從首都維也納飛往薩爾斯堡的熱門航線;瑞典也對老舊耗油的飛機收取額外費用。總統馬克洪也積極招攬綠能產業,台灣固態電池大廠「輝能科技」就宣投資52億歐元在法國建造「巨型電池工廠」。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為落實減碳排計畫,23日宣布禁止短程航班新法,凡是從巴黎出發,搭高速火車能在2.5小時內抵達的城市,禁止提供航班。目前來往巴黎和南特、波爾多及里昂三個城市的班機已全面廢除,不過轉機航班不在此限。

 

這項法案是在2021年4月疫情期通過,此前,法國政府為了拯救航空業,與業者協商紓困條件,「法國航空」同意兩年後配合廢除短程航班政策,協助交通部達成「綠化」交通系統目標。

法國交通部長 博納 :「法國航空業很強勁,我希望他們繼續維持,我們也給予大量投資,例如最優先投資乾淨能源,這是交通系統的綠色轉型,我們會成功。」

三個城市的短距航班,平均每位乘客的碳排放量是鐵路的77倍,政府因此要求民眾搭相對便宜的火車,新法中也對替代航班的鐵路交通有嚴格的要求。
 

CNN主播:「必須是高速鐵路,鐵路時刻必須讓乘客可以在早上抵達,在同一天晚間離開,火車要能容納增加的乘客量。」

法國總統馬克洪任內積極推動減排,他在2019年成立「市民氣候會議」,組織由150名隨機選出的公民組成,會議目標是讓法國在1990年的基礎上,減少40%碳排。「市民氣候會議」原本建議4小時火車可達的城市航班應該被禁止,但遭法國-荷蘭航空抗議,最後法案調整到2.5小時,成為《2021年氣候法》(loi climat 2021)的措施之一。

新法也遭到不少批評,像是歐盟最大的航空協會會長就認為,這只是象徵性的政策,減排效果微乎其微。

CNN記者:「這僅占法國航空業總碳排的0.3%,所以非常少,法國政府的環保部門建議,應該禁所有的國內線。」

法國計畫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目標,目前全國碳排量是4.08億公噸,希望在2030年降至2.7億公噸,禁短航班只是一個開始。

法國交通部長 博納 :「我們設定了2050年零碳排目標,但同時,我認為這很重要,產業中的一些行為和行動,應該繼續朝建立更環保的交通系統前進。」 

歐洲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措施,像是奧地利取消從首都維也納飛往薩爾斯堡的熱門航線;瑞典也對老舊耗油的飛機收取額外費用。(3)上個月,歐盟議會通過協議,逐步提高歐盟機場提供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AF)的比例,2050年達到70%的目標;協議中也特別規定,飼料、糧食作物、棕櫚和大豆製成的燃料,不能算永續航空燃料。
 

在歐洲國家中,法國是最積極減碳的國家,總統馬克洪認為,中國和美國都大力扶植電池產業,但歐洲國家卻不願在這一塊投資。

法國總統 馬克洪:「我們不是保護主義者,但美國和中國的納稅人,都不會資助歐洲製造的電池,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地方,納稅人的錢都去投資非歐盟產品?我要停止這個狀況。」

馬克洪積極招商發展綠能產業,台灣固態電池大廠「輝能科技」,這個月宣布將在法國投資52億歐元建造「巨型電池工廠」,馬克洪還特別向大家介紹執行長楊思枏。

法國總統 馬克洪:「我們經過一年的努力,輝能科技宣布要投資52億歐元,在敦克爾克建造巨型電池工廠,創造3千個工作機會。」

馬克洪頂住了延長退休年齡引發的街頭抗爭,現在新上路的航空減排,又惹得部分航空業者不滿,他們要求歐盟執委會調查相關規定是否合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保#法國航空#短航程#里昂#馬克洪#法國#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1673

0.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