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載40年停刊!香港《明報》時政諷刺「尊子漫畫」成歷史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10:55

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越收越緊,如今連嘲諷時政的漫畫也容不下了。已在香港老牌媒體《明報》連載長達40年,不論港英政府或者是主權移交後的港府,同樣尖銳針貶!這個專欄「尊子漫畫」,宣告本周日(5月14日)停刊。在當前香港,新聞機構屢屢被控煽動罪名,漫畫停刊顯示主流報章無法再承擔風險。而尊子本人則表示將留在香港繼續創作,因為就算很崎嶇,還是會有前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用嘻笑怒罵的漫畫來嘲諷時政,在全球各主流報刊上都不少見,但如今的香港,卻恐怕再也沒有空間生存。

 

TVB記者:「曾遭多名(香港)官員點名批評的《明報》尊子漫畫,星期日起停刊。」

從港英時期就開始從事政治漫畫創作的漫畫家黃紀鈞,1983年起在香港《明報》刊載作品,不論是英國人統治、或是主權移交後的香港自治,筆名「尊子」的黃紀鈞,都不曾改變筆下對執政當局的尖銳反諷。

香港漫畫家 黃紀鈞(2019.11):「從19…天安門事件到現在,香港發生了很多事情,我用我的漫畫作為紀錄,註記下歷史發生的一切。」
 

然而,隨著《國安法》殺入香港、北京當局的管制壓力不斷增加,香港《明報》11號在沒有給出任何解釋與說明的情況下,宣告連載長達40年的「尊子漫畫」將停刊,並對共同見證時代變遷的尊子表達謝意。

《明報》工會也發聲明,對停刊表示遺憾與無奈。香港記者協會則發文直批,事件反映當局容不下批評聲音,香港言論自由空間遭進一步限縮。

香港漫畫家 黃紀鈞:「諷刺高官我相信這是我的職業,事實上你作為高官,接受各方面的東西,如果過分狹窄時,也會讓整個社會的心態變成狹窄。」

尊子本人坦言,停刊也是對香港情勢的一種見證,他強調自己不會停筆,也沒打算離開香港,希望接下來能在其他平台發聲。

從2019年反送中運動以來,尊子漫畫就不斷遭到施壓,但最終引發停刊的導火線,則是這個:

香港特首 李家超(05.02):「所有(區)議員,不論他抱持什麼樣的政見,要成為(區)議員,都需要透過資格審查機制。重塑後的區議會將擔當配合政府角色。」 

港府本月初宣布大幅縮減區議會直接民選席次,從原本9成變得只剩2成,令香港最後的民主機構淪為空殼。
 

尊子便以改革後的區議員主要由官方指派這個現實,創作漫畫嘲諷稱,屆時恐怕就算沒有符合標準的學、經歷,「只要長官覺得合適」都能擔任。

漫畫出刊後引來港府官員強烈抨擊。

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 麥美娟:「作為政府而言,我們會虛心接納不同意見,不過對於一些不實言論或與事實不符的事,我們必須澄清。」

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尊子在過去六個月,不只一次針對政府作出誤導性指控。批評沒有問題,但若非基於事實,而是用誤導性指控,來挑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我覺得我有責任將真相講出來。」

此前曾多次批評尊子漫畫的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更舉雙手贊成停刊。
 

香港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停止他是非常負責任的做法。」

港府轄下的所有公共圖書館,則是在11號把所有與尊子相關作品,連無關政治的親子繪本等,全都無聲下架。而當前遭遇港府全面封殺的,不只有尊子。

在六四天安門周年紀念即將來臨之際,香港國安處選在本月5日,把原本豎立在香港大學校內,卻在2021年12月底因外界壓力,被校方漏夜「行刑式」拆除並鎖在貨櫃內的「國殤之柱」,聲稱屬於犯罪證據而強行帶走。

TVB主播(2022.04.19):「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指,多次嘗試從本港運走『國殤之柱』不成功。」

創作國殤之柱的高志活此前一直想把作品拿回丹麥,先後找了12家貨運公司,卻都因擔心遭北京當局報復而拒絕託運,導致作品被迫滯留香港,如今更被港府扣上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帽子。

高志活痛批港府做法離譜,美國《華爾街日報》的評論也批評港警以罪證之名沒收國殤之柱,缺乏「正當程序」;更有海外港人透過社交網站,譴責當局作法侵犯藝術自由,發起網上聯署,呼籲國際社會向港府施壓,要求警方交還。

《歷史的傷口》歌詞:「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隨著國殤之柱的沒收,與尊子漫畫從報紙上消失,曾經熟悉的香港,似乎也漸漸看不到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漫畫#尊子#國殤之柱#區議會#國安處#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722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