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熊本熊之父推「湯道」 關注日本澡堂生存危機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2 19:56
劇照/采昌國際 提供
劇照/采昌國際 提供
日本茶道、花道和香道廣為人知,但您知道「湯道」嗎?今年初登上日本票房冠軍的話題電影《湯道》,是由「熊本熊之父」小山薰堂擔綱企劃與編劇,把日本大眾澡堂式微的現象搬上大銀幕,還融入日本特有的泡湯文化。日本有一套泡湯禮儀,像是入浴前必須洗淨身體,入浴時不能把毛巾帶下水,還有些設施至今謝絕「刺青者」。小山薰堂因為熱愛泡湯,8年前開始投入「湯道」推廣,希望能把入浴禮儀和精神延續下去,也藉電影喚起大眾關注澡堂的生存危機。

因為工作發展不順遂,年輕建築師史朗回到老家,想把祖產變賣、改建高樓大廈;這棟以「丸金溫泉」為名的大眾澡堂,是拉拔他長大的地方。
 

電影《湯道》:「澡堂到底哪裡好了?全身髒兮兮推著手推車,到處收集廢棄木柴,澡堂的兒子總是被人瞧不起,晚上還要工作到很晚,一早又要起來打掃,即使如此辛勤,家裡還是一樣窮!」

父親去世後,弟弟悟朗繼承家業,但看在哥哥史朗眼裡,澡堂已是夕陽產業,毫無商業價值,兩人因為理念分歧,關係如履薄冰。

電影《湯道》將日本「錢湯」澡堂文化搬上大銀幕,故事主軸緊扣日本近幾年來,澡堂「式微」的現實,探討澡堂之於大眾的意義。
 

劇照/采昌國際 提供

找來傑尼斯演技派偶像生田斗真、「顏藝女神」橋本環奈,和縱橫日本歌壇半世紀的「演歌天后」天童芳美等老中青實力派卡司,同場飆戲。

電影《湯道》:「哎呀,是悟朗啊。」
電影《湯道》:「妳是今天第一位客人,可以趁現在盡情高歌了。」
電影《湯道》:「我就是為了這個而來的!」

在昭和氛圍的富士山壁畫下,洗淨一整天的疲憊,日本大眾澡堂歷史可追溯回西元1000年前後的平安時代,由於許多住宅沒有衛浴設備,大眾澡堂遍地開花,到了1968年,全日本大眾澡堂數量曾一度超過1萬8000家。

電影《湯道》:「不過就是個大眾澡堂卻自稱溫泉,根本是詐騙。」
電影《湯道》:「據說這附近一帶,從以前就稱澡堂為溫泉。」
電影《湯道》:「以前的事情不重要,明明不是溫泉,就不該自稱是溫泉。」

 
日本的澡堂與「溫泉」不同,一般不會使用自然湧泉供應池水,人們多半因為家裡浴室簡陋,選擇去澡堂享受泡湯時光,另一方面,也能與鄰居們交流放鬆。

劇照/采昌國際 提供

電影《湯道》:「你洗得太隨便了!」

無論是到澡堂還是溫泉泡湯,在日本都有一套「入浴禮儀」,下水前,必須先將身體沖洗乾淨,而在泡湯時,更忌諱披頭散髮,也不能將毛巾帶下水,有些設施擔心嚇跑客人,還會謝絕「刺青者」入內。

電影《湯道》:「珍惜每一滴水,讓水面張力恰好停留在浴池邊緣,第16代當家將其命名為『緣留』。」

電影的企劃與編劇是「熊本熊」幕後推手、日本創意大師小山薰堂,本身就是泡澡愛好者的他,2015年起心動念提倡「湯道(YUDO)」,想把這項獨特的入浴精神和文化推向世界。
 

劇照/采昌國際 提供

日本創意大師 小山薰堂:「『湯道』以泡澡文化為中心,希望能匯集許多人的回憶、傳統及文化藝術,這就是我提倡「湯道」的想法。」

電影故事開展地選擇「澡堂」,小山也希望喚起更多關注,因為昭和40年以後,隨著家用衛浴的普及,日本澡堂盛況開始走下坡,近年來,又遭受新冠疫情衝擊,來客數大減,加上通膨嚴重、瓦斯費大漲,讓澡堂面臨倒閉潮。

日本澡堂業者:「燃料價格日漸造成影響,設備維護是最花錢的部分。」

有老舊澡堂拚轉型,賣起各式小點心,甚至推出聯名T恤製造話題;也有業者為了維持經營,在更衣區開設體操課,讓來上課的長輩運動完,泡個澡再回家。

劇照/采昌國際 提供

新潟縣大眾澡堂業生活衛生工會理事長 熊谷孝:「泡湯是日本的文化,我希望以後也能持續保存下去。」

日本現存的大眾澡堂,僅剩鼎盛時期的十分之一不到,業者多半步入老年又後繼無人,加速這項歷史文化式微,眼下急需年輕創新力量投入,才有機會挺過生存危機。

電影《湯道》:「您讓我明白澡堂的可貴,這裡才不是什麼遺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湯道#YUDO#采昌國際#大眾澡堂#錢湯#泡湯#生田斗真#橋本環奈#小山薰堂#熊本熊之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791

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