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戰亂極權衝擊 UN:男女平權再等300年!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10:43

全球在這三四年內變動劇烈,一連串天災之後,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發,接著是非洲、中東與烏俄的戰亂,導致更多婦孺遭受苦難。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最新評估:人類世界要達到完全的性別平等,可得再等300年;但全球各地有許多不甘心被現實困住的女性,正在憑一己之力,打造自己生活圈內的性別平等。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第67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大會(CSW)3月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登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卻宣布:全球性別平等在疫情這幾年,大開倒車。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 (2023.03.06):「性別平等的目標越來越遠,目前看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認為還要300年才達標。」

古特瑞斯特別提到阿富汗女權明顯倒退。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2021年塔利班奪權,貧窮和極權衝擊下,阿富汗女性從上學、工作甚至人身安全的權利都被剝奪,嚴冬凍死人,阿富汗的女權寒冬眼看也要持續。聯合國呼籲用科技、創新與挹注資源來改變貧窮國家女性困境,但改變男人的眼光,也不容易。

埃及DJ 莎荷蒂:「我老是聽到別人說:你是最好的女DJ,某人的自尊讓他無法承認,我是比他好的DJ,所以他說我是最好的女DJ。」
 

比評論更大的挑戰是,埃及獨立音樂活動的市場不大,創業艱困。巴西里約熱內盧的海灘上,一位體育老師也面臨創業挑戰:足球被視為男性為主的運動,她要教女生踢球,這是巴西特有的足球玩法「阿廷哈」(Altinha),儘量讓球不落地,但不能用手。

巴西式足球學校創辦人 碧秋契:「其實我們沒有男學生,不幸地這竟有正面結果,學習效果更好,女性更能做自己、面對挑戰、敢犯錯並再接再厲。」

沒有男性的眼光、壓力,和以男性為主的標準,女性更能輕鬆學習新事物。

巴西式足球學校學生 瑪勒芮特:「這也是一個女性互相支持的群體。」

連海灘都被以色列軍艦封鎖,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少女無法戲水,出國更是夢想。

巴勒斯坦少女 盧芭德:「我小時候吃過麥當勞,這味道非常像,我很高興她讓我重溫美味,卻不必離開加薩。」

最近的麥當勞在水火不容的鄰國以色列,但一名巴勒斯坦廚師成功複製美味,在加薩沙灘上開了這家小小漢堡店。
 

巴勒斯坦漢堡店老闆 莎絲:「女人除了粗工,能做任何事。除了勞力粗工外,男人能做的女人都能做。」

賣美國食物當然會被批評,就像這對印尼雙胞胎姊妹,40年前她們要在雅加達市精華地段,為藍領勞工的孩子們開學校,收不到學費的賠本生意,也曾引起議論。1983年時印尼小學學費最便宜也要1萬多元台幣,太多窮孩子付不出學費。

卡提妮緊急學校老師 蘿珊亞媞:「學校當然有義務教學科、數理科學等,教育部有要求,但在卡媞妮緊急學校,我們也教實用技能。」

認真記錄下孩子們學烹飪的過程,也帶這群都市藍領的下一代去接近大自然,這所名為「緊急學校」的中小學,幫助許多孩子跨越貧富差距升學,繼續高等教育。就算現在印尼小學已免學費,他們連雜費都免,沒有出生證明的孩子也收。

卡提妮緊急學校老師 蘿珊亞媞:「但我們也在這裡得到了快樂、平安和滿足啊。」
 

美國這對雙胞胎姊妹,最有成就感的則是寫下美國UPS快遞集團內的歷史,成為亞特蘭大樞紐站的道路督導,負責訓練18輪大卡車司機!有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駕訓主管,當然對員工們是個奇特經歷。愛麗莎和布特妮從基層做起,駕駛技術更勝男性,出任主管職還有其他原因。

CNN記者:「妳們誰的駕駛技術比較好?」
亞特蘭大UPS駕訓主管 史崔克蘭:「我會說我們一樣好,我們是一樣的。」 

幽默、不拘小節,柔軟身段和溝通協調能力,也是她倆優良的女性特質。給予平等機會,女性也能大展身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性平#女力#男女#聯合國#平權#新冠疫情#非洲#中東#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682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