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名錶也永續?全球最大!日內瓦鐘錶展 「鳳凰女」站台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1 10:50

提到手錶,當看到「瑞士製造」,一直都象徵著品質保證。這周末,全球最大的頂級鐘錶展,在瑞士第二大城日內瓦登場,儘管各大百年品牌都紛紛喊出「永續」的目標,但許多新創的動作更超前,從手錶、錶帶到包裝的外盒,通通以可再生材料打造。身為名錶品牌大使,好萊塢影星茱莉亞羅勃茲也驚喜現身會場,大談永續!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影星茱莉亞羅勃茲,驚喜現身瑞士日內瓦,全球最大鐘錶展的開幕儀式上,大談永續。

 

影星 茱莉亞羅勃茲:「往永續邁進,以這樣的方式來成為這塊領域的先驅,會是大家稱羨並嚮往的。」

這位好萊塢巨星以品牌大使的身分,替瑞士奢華錶商展示拚永續的決心;蕭邦宣布,今年年底前,要把不鏽鋼材質中的可回收鋼材含量,提高到80%。

日內瓦「鐘錶與奇蹟」頂級鐘錶展CEO 霍梅拉(Matthieu Humair):「『鐘錶與奇蹟』的意義已經超越活動,而是一場鐘錶製造峰會,讓整個產業聚在一起。」
 

推廣永續,讓今年的「鐘錶與奇蹟」展,是首度對大眾開放,將有48間廠商參展,包括法國奢侈品牌愛馬仕,帶來的最新錶款搶足焦點,回顧去年第三季,他們的手錶銷量同比大增55%。

愛馬仕總經理 德賽恩斯(Guillaume de Seynes):「愛馬仕自創立以來,就是一間打造可長久使用商品的公司。」

愛馬仕也訂出目標,2030年實現100%再生能源,並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

愛馬仕總經理 德賽恩斯:「這些東西的壽命,可以延續50、60或80年,我會認為這已經是一種尊重環境的表現。」

瑞士百年鐘錶品牌豪利時(Oris),將永續理念注入兩款錶款,包括復古潛水錶的錶帶,是以可回收聚酯纖維打造;另一款日期錶,則是運用大量回收塑膠,隨機製作面盤,讓每支錶的圖案紋路獨一無二。

法國百年奢華珠寶商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直接在現場展示,以更環保的無鉛琺瑯技術,來完成這手錶中常見的工藝,對員工、顧客和環境,都更加安全。

百年名錶大廠力求突破、緊跟趨勢,但是和不斷竄出頭的新創比起來,還是稍顯落後。
 

日內瓦「鐘錶與奇蹟」頂級鐘錶展CEO 霍梅拉:「今年我們有十個新品牌,非常高興看到新血加入。」

在瑞士洛桑發跡的這間新創,就是其中一間,眼前這跑來跑去的黑色泡泡,是他們自家第一款手錶的面盤原型。

腕錶新創Time Designers執行長 庫塔茲(Pierre Coutaz):「所有我們用在手錶的材料,不是回收材質就是來自生產系統。」

原理是運用晶片磁力控制,讓這漂浮的黑色泡泡藉由移動來顯示時間,業者表示,再等兩年問世後,這顆泡泡還能自我分離,變成不同形狀。

腕錶新創Time Designers執行長 庫塔茲:「我們想通過B Corp認證,成為『瑞士製造』,但也想要繼續突破。」
 

同樣時間、同樣地點,還有另一場鐘錶展登場,以更多新創品牌為主。

Time To Watches主辦單位人員 維普弗利(Christian Wipfli):「他們真的帶來新概念、新做法,反觀擁有悠久歷史的大型鐘錶商,可能無法承受太多規則被打破。」

這間才成立不到三年的瑞士新創,展示的新錶,不只使用百分之百可回收鋼材,更以太陽能發電鑄造,而錶帶是由綠色廢棄物打造,包裝外盒則是以可堆肥的菇類做成;就連手錶的機芯也很環保。

腕錶新創ID Genève營運長 穆豪澤(Cédric Mulhauser):「我們使用ETA 2824機芯,這是鐘錶業界最被廣泛使用的機芯,我們收購舊庫存,再將它們翻新,用起來就跟新的一樣。」

手錶的鑑定書也要同步進化,掃一下這數位證書上的QR碼,就能線上閱覽詳細的所有細節。

巴黎新創Watch Certificate共同創辦人 昆茲(Guillaume Kuntz):「長期理念是要為所有手錶背書,延長它們的生命周期,一支手錶能夠活得久,不只有金屬的部分,還有它的歷史。」

至於眼前這台機器,賣的則是遠距銷售體驗,由一個燈箱和高解析度鏡頭組成,上方再插一個可視訊通話的平板,這台遠端銷售機自2021年推出以來,已經有十九個國家的客戶訂購。

遠端銷售體驗Visiodome共同創辦人 亨利(Raphael Henry):「它能省去讓顧客大老遠跑來,結果看到實體發現不感興趣,而藉由這麼樣一個高品質系統,能讓商品以碳足跡較低的方式呈現。」

從本體到周邊,腕錶的極致工藝,朝著全球最永續品牌目標邁進。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鐘錶#手錶#腕錶#奢侈品#鐘錶與奇蹟#永續#可回收材質#不鏽鋼#錶帶#機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765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