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克強「畢業報告」 GDP保5目標低.為習人馬鋪路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0:46

67歲的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週日(3月5日)在北京人大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除了提出近30年來最低的經濟目標,也就是GDP增長「保5」之外,政府的年度赤字也擴大到GDP的3%。由於「保5」目標普遍低於外界預期,有說法認為,這樣保守的目標,可能是為了替即將接任總理的習近平心腹李強,預留發展空間。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大陸政協與人大兩會,3月4號、5號在北京先後開幕。即將卸下10年總理位置的李克強發表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時,給出了任內最低的全年經濟目標。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5%左右。」

這個「保5」的目標,不但是1994年以來最低,也比去年少了0.5個百分點;政府預算赤字則從去年GDP的2.8%,擴大到3%。顯見當局對疫後的經濟復甦,預期仍偏「保守」。李克強也不諱言,中國經濟內外情勢都面臨挑戰。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大,全球通脹(通膨)仍處於高位;國內經濟增長企穩向上,基礎尚需鞏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
 

除了當前仍持續延燒的烏俄戰爭,以及越來越激烈的美中競爭等外部環境影響外,國內經濟也還在掙扎。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穩就業任務艱鉅。」

河北39歲農民工:「(疫情後)人多了,說工作少了,感覺是。招工政策嘛,年齡放小了。」

不少著重外銷的工廠,因為國際訂單下降,就算開出職缺也增家年齡限制,35歲,甚至是30歲以上的農民工就成為被淘汰的對象。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房地產市場風險隱患較多。」

河南爛尾樓受害民眾:「那不是開發商沒錢了嘛,房子蓋不起來。」

大陸各地不斷傳出的爛尾樓與民眾停繳房貸,或者提早還貸事件,以及房地產企業的違約風險,顯示民眾與投資者對房地產市場的信心持續低迷,過去的經濟火車頭熄火且難以再發動。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趙辰昕:「百分之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是符合當前經濟運行的走勢。」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李春臨:「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今年全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預期目標(3%以內)。」

官方堅稱經濟目標一定能實現;親北京港媒《星島日報》更發社論強調,「經濟保5」的目標雖然略低於外界預期,但這不代表看淡中國經濟前景,而是設下最低標準,以便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心腹、被外界視為最可能接替李克強擔任新總理的李強,留下更多發揮空間。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在軍事開支上,今年7.2%的軍費增長,遠遠超過5%的經濟增長目標,也是2019年以後最大增幅。全年度國防預算超過1.5兆元人民幣,大約是10年前的兩倍。
 

人大發言人 王超:「國防費的增長,既是應對複雜安全挑戰的需要,也是履行大國責任的需要。中國國防費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增長速度也是比較適度、合理。」

中方堅稱軍費開支不高,僅是美國年度國防經費的四分之一。但北京當局擁有超過200萬的現役軍人,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武裝部隊,近年來更在南海、東海持續擴張軍事,對海外軍事基地的設置也充滿野心,外界因此長期質疑,北京當局對國防預算的真實數字,有所隱瞞。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我們要貫徹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至於台灣議題,李克強在這份「畢業報告」中重提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之外,首度提出要貫徹「新時代共黨方略」,呼應習近平所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側面反映出當前全黨統一在習近平意志下的現實。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 李成:「當然,一定會有所不同,其中一個比較負面的差異就是,(領導班子內部)制衡更少,更少不同意見。」

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教授 米德(Rana Mitter):「可能的新領導班子,展現出的經濟發展方向,在某些方面仍然有興趣與外界接觸,但實際上也在某些方面暗示了一種更內向、更以中國為中心的議程。」

本周六(3月11日)新一屆總理正式出爐後,李克強將裸退,卸除一切握有實權的職務;政協主席汪洋等江系人馬也將去職,領導班子全面換成習家軍,在權力更集中的情況下,要怎樣處理嚴峻的經濟挑戰,以及要把整個國家帶向何方,各方持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強#李克強#習近平#兩會#人大#台灣#九二共識#軍費#GDP#保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658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