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敘強震滿月!10歲倖存男童 受邀見偶像C羅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0:53

土耳其強震屆滿一個月,罹難人數已累計5萬2700人,造成嚴重死傷的最大元凶,是土耳其政府對建築違法改建進行特赦,總統艾爾多安2018年大選為求連任端出的政策牛肉,讓國內大量違法改建的民宅就地合法。而在災後也有暖心一幕,一名倖存的10歲敘利亞男童透過網紅拍片,希望見偶像C羅一面,沙烏地阿拉伯官方注意到後,出手幫孩子圓夢。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網紅 阿爾穆札克 (Munther Almuzakki) :「你可以去球場,帶一個你想帶的人,好嗎?可以和C羅打招呼,他會送你一件球衣,對嗎?」

 

聽到偶像C羅的名字,敘利亞10歲男童薩伊德(Nabil Saeed)臉上綻放笑容,他是上個月強震倖存者,在災區遇上網紅拍片,網路上獲得大量點閱,沙烏地阿拉伯官方注意到後,決定出手幫孩子圓夢──奮力揮舞旗幟,在觀眾席上興奮地張大眼睛,男童親眼看到C羅帥氣上陣,披著艾納斯(Al Nassr)球衣,率隊以3比1擊敗巴騰隊(Al Batin);關鍵時刻,他緊張到摀住嘴巴,隨即興奮站起來跟著大家一起狂吼。

敘利亞男童 薩伊德 :「當我看到C羅,我以為是在作夢,自己都不敢相信,我不知道夢何時會醒,但我求上帝這不會只是一場夢。」

官方更暖心安排兩人在場外見面,C羅獻上一個大擁抱,小男孩美夢成真。但土耳其強震後一個月,很多災民沒這麼幸運。入夜後氣溫不到攝氏10度,人們坐在火堆旁取暖,到現在還是沒地方可以好好睡一覺,災民們不知道這場噩夢何時才會結束。政府發配的帳篷,沒有自來水,也沒有暖氣,一家子擠在裡面,女童睜著無辜大眼,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看在大人眼裡,相當心疼。
 

土耳其強震災民 :「下雨的時候,帳篷會漏水,當外面開始變熱,裡面也會很潮濕。」

怪手將水泥塊送上卡車,整座城市到處都瀰漫煙塵,曾是繁華的土耳其邊境城市安塔基亞(Antakya),是這次強震重災區,罹難人數占總數的一半;災民指著自己的家園,他等了一個月,到現在都沒有人幫助他,將叔叔的遺體挖出來。

土耳其強震災民 :「強震發生頭兩天,完全沒有人來,我試著從廢墟下爬出來,然後打電話給我的家人和朋友。」

民宅樓房斜躺在地面上,彷彿鬆軟沒有支撐力的空殼,這次強震讓土耳其人民對國家的建築安全政策,真相宛如當頭棒喝。

土耳其強震災民 :「這是一棟3年屋齡的建築,現在不管是3年屋、30年或50年屋,通通都倒了,因為建築特赦每幾年就來一次,騙我們說這是最和平的結果。」

土耳其許多建築,是沒有經過許可改建的,但因為數量太過龐大,土耳其總統在2018年頒布特赦令,讓這些建物就地合法,為求連任拋出的政策牛肉,卻是這回強震死傷的最大元凶。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 (Tayyip Erdoğan) (2019) :「透過分區特赦,我們解決了馬拉蒂亞8.8萬公民的問題!」
 

2月6日強震發生時,畫面左上角,這棟七層樓的高級住宅瞬間下沉,造成至少29人死亡,挖掘工作仍在進行中,清不完的瓦礫堆,扭曲的鋼條,讓等待的家屬備感揪心,消防員疲憊地坐在路邊,看著手機裡的家人照片,婦人在這場地震中,失去姐姐和她的三個孩子。

土耳其強震災民 :「我姊姊和三個外甥、外甥女都在廢墟下,我不知道已經等幾天了,我不敢數,我腦袋一片空白,只能心存希望。」

為了讓孩子有美好環境成長,看上這棟高級公寓,裡面有健身房,頂樓還有自助餐廳,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大樓幾年前才大規模改建,全部沒有通過許可。

馬拉蒂亞土木工程協會成員 :「我們幾年前就提出過這問題,但不幸的是,特赦法對人們有利,所以他們接受了。」

民宅瞬間崩塌,強震一個月後,土耳其各地仍陸續傳出恐怖災情,強震建築物倒塌造成的死傷,艾爾多安政府難辭其咎,但這麼大規模的危樓該如何革新?災後的漫長重建,讓原本就飽受通膨之苦的土耳其,彷彿看不到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土耳其#強震#C羅#危樓#改建#特赦#艾爾多安#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94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