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道路施工挖到寶!南韓公開280個恐龍腳印.樹化石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0:45

南韓在多次道路施工的過程中「挖到寶」,曾經挖出保存良好、型態完整的「樹化石」,得以一窺2000萬年前朝鮮半島的生態樣貌,極具學術研究價值;也曾發現280個人臉大小的坑洞,當時一名地質學家剛好路過,驚覺是「恐龍足跡」,事後被南韓文化財廳列為「天然紀念物」進行保護處理。專家研判是1億5千萬年前,白堊紀的恐龍腳印,其中一個長達62公分,是南韓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草食恐龍腳印化石。
圖/達志影像路透

陡峭隆起的岩石表面,靠近仔細看,上面充斥人臉大小的坑洞,這可不是人為製造的痕跡,而是1億5千萬年前,中生代白堊紀「恐龍」留下的腳印。
 

地質解說員:「能看到牠走過去的痕跡。(步行痕跡大概有多長?)說是大概39公尺。」

南韓全羅北道群山市,2013年在進行道路工程時發生土石流,恰好讓路過的地質學家發現隱藏在山坡上的腳印,緊急向南韓文化財廳申報,探查後在當地找到多達280個足跡,混和肉食、草食和翼龍腳印,當中最大長達62公分,是南韓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草食恐龍腳印化石。

群山市文化藝術科研究員 羅秉浩:「這些都是研究恐龍習性的珍貴資料,我們10年間共投入40億(韓元),設立保護區進行保存的工作。」
 

南韓政府砸40億韓元(約台幣940萬)設保護特區,除了使用特殊藥劑保存,為了維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長年來管制人員進出,十年後的今天,保護工作一切到位,也終於向世人公開,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韓聯社TV記者:「這棵樹木化石因其學術性和稀有度獲認證,1月27日正式被列為天然紀念物。」

南韓文化財廳最近還公開了另一個長達10.2公尺、迄今發現最大的「樹化石」,因為外型如同現存樹木,讓民眾嘖嘖稱奇。

南韓民眾:「我聽說是化石才來看的,但其實長得像是現有的樹木,砍下來放在那邊,我覺得很酷。」

這段樹化石同樣是在道路施工時被發現,南韓文化財廳研判,是新生代時期的某種柏科植物,由於上頭還有不少節眼,推測是樹木的上半部分。

南韓文化財研究員 鄭勝浩:「樹木的規模和表面構造,都像是現今的樹木一般,學術研究價值相當高。」

經過多年保存護理,這段樹化石如今被正式列為天然紀念物,標本收藏進了博物館,限時開放民眾一睹2000萬年前朝鮮半島的生態樣貌。
 

南韓同時也致力「活化石」的保存,和200萬年前維持著相同面貌的「長尾斑羚」,因為自然環境遭破壞,面臨滅種危機。

南韓滅種危機復育中心資深研究員 金榮蔡:「長尾斑羚主要棲息在陡峭險峻的區域或高地。」

迷你且形狀特殊的趾蹄,讓長尾斑羚在崎嶇石林行動自如,由於歸屬感強,不會輕易遷徙,因此棲息地的保護變得格外重要。

南韓滅種危機復育中心資深研究員 金榮蔡:「這就是長尾斑羚角留下的痕跡,能確定這就是長尾斑羚角痕跡,是因為樹木的粗細,可以看到會有凸起的地方,但長尾斑羚角留下的痕跡更平順。」

南韓現存野生長尾斑羚,大多在兩韓邊境及東岸山間被發現,1968年南韓政府將長尾斑羚列為一級瀕危物種,開始投入復育工作並進行野放。
 

江原道楊口郡長尾斑羚中心負責人:「(野放後)我們會觀察牠們是往南還是北、東還是西,會移動多遠的距離,哪裡是最適合牠們的棲息地,進行生態調查。」

南韓政府攜手民間保育團體,在氣候環境條件最合適的江原道山區打造專屬棲息地,多年來復育成果驚人,南韓長尾斑羚數量,從2000年代不到700隻,如今已恢復到1千隻以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天然紀念物#恐龍腳印#全羅北道#樹化石#長尾斑羚#瀕危動物#復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2059

0.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