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族車禍五年激增20% 南韓「高齡駕駛」隱憂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4 10:48
「戰後嬰兒潮」世代邁入老年,南韓65歲以上高齡人口去年首度突破900萬大關,逼近全體人口數的17.5%,眼看「超高齡社會」就要來臨,南韓也開始正視起「高齡駕駛」問題。南韓將65歲以上的司機定義為「高齡駕駛」,規定每五年必須換照,75歲以上則是每三年就得換照,換照測驗還包含「失智檢測」。因為南韓統計發現,近五年來,高齡駕駛交通意外激增兩成,肇因大多都和「認知功能障礙」有關;人體老化影響身體機能,反應時間是非高齡者的兩倍。南韓政府鼓勵長輩歸還駕照,還祭出10萬韓元,約台幣2400元搭車金獎勵,但響應人數不如預期,「高齡駕駛」隱憂持續擴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遭撞店家業者:「我聽到怪聲,鏗哩哐啷的,有車輛暴衝的聲音,才出去查看。這裡有一個圍欄,好幾台車輛撞破圍欄,一直到車道中線那邊。」
 

首爾市中區1月份發生恐怖車禍,一台自小客車開出停車場準備迴轉,卻誤把油門當煞車踩,在大馬路上連撞四車,最後撞進商家才停了下來。肇事者是名超過80歲的老先生,事發後飽受驚嚇,由民眾攙扶才得以逃出。

遭撞店家業者:「那位爺爺很驚訝啊,瞬間反應能力什麼的都(沒了),因為他嚇到了,瞬間根本無法做出反應。」

南韓每年增加30萬名6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去年總人數已超過400萬,相關交通意外跟著攀升,五年間增幅逼近兩成,如今已成為迫在眉睫的社會課題。
 

南韓民眾:「開車上路不能放鬆戒心啊,最擔心他們會受傷吧!」
南韓民眾:「當然希望他們能盡量搭大眾運輸,但(鄉下)很多地方交通不發達,那我覺得在那些地方開車就要小心一點。」

「高齡駕駛」最具爭議的,正是面對突發狀況時的「反應能力」,因為老化導致視力、反射神經活動低下;南韓統計發現,高齡駕駛反應時間是非高齡者的兩倍,而交通意外會發生,往往和認知功能障礙有關。

南韓老人醫學教授 金光日:「75歲,特別是80歲以上的高齡者,雖然沒感受到症狀或不舒服,但其實很多人都有認知功能、判斷力低下的狀況。若有缺血性疾病,還有可能突發心肌梗塞。」

眼看馬上就要進入65歲以上老年人口破兩成的「超高齡社會」,「高齡駕駛」只會有增無減,為鼓勵長輩們放棄駕照以策安全,南韓現行機制獎勵「主動歸還」駕照者,能獲10萬韓元(約2400元台幣)的搭車金獎勵,但回收率不如預期,

南韓高齡駕駛(84歲):「我去超市買東西會開車,去醫院也習慣開車。」
南韓高齡駕駛(79歲):「地鐵、公車我都搭過啊,但對於我們這個年紀來說,(搭車)下樓梯什麼的反而很不方便。」

開車比搭車方便,大部分「高齡駕駛」都不願意放棄駕照。南韓規定65歲以上駕駛,每五年必須參加適性測驗換照,75歲以上每三年換照,除了參加測驗,還得接受失智檢測和交通安全教育。
 

高齡交通安全教育課程講師vs.考生:「(這一定要記住喔!)好的。這是什麼?(這是禁止停車符號啊。)啊停車(禁止停車)。春川要往右轉,」

南韓警察廳因此研擬跟進英美澳等國,2025年投入「有條件換照」模式,65歲以上駕駛人未來將根據身體狀況換發駕照,部分族群可能無法開上高速公路或是禁止在夜間駕駛。

梨花女大社會福祉系教授 鄭順雙:「不是說因為是老人就禁止他們開車,而是當身體機能到了無法駕駛的狀況時,就不應該開車,所以比起說是差別待遇,應該說是因機能狀態所衍生出的規定。」

南韓法規將65歲以上就視為「高齡駕駛」,多年來「歧視爭議」不斷,有待南韓政府完善相關對策,專家認為,打造友善銀髮族搭車外出的環境,是當務之急。

只是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南韓客運站過去三年倒了18間,老年人口眾多的鄉下交通大受影響。
 

"希望計程車"司機:「從村民會館到板橋油廠那邊沒有公車,走路要走一兩個小時,我們起先只在兩個村莊試營運,現在44個村莊都有『希望計程車』了。」

忠清南道、慶尚南道、江原道等地,近期陸續投入「希望計程車」制度,派車接送村民僅收銅板價,專家期許能藉此提高社會關注,因為保障銀髮族出行的權利,才有機會治標治本,解決「高齡駕駛」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高齡駕駛#老年人口#駕照#車禍#大眾運輸#客運#希望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68

0.2287